转让多处资产遭问询 湖北宜化意在保壳?

转让多处资产遭问询 湖北宜化意在保壳?
2019年10月12日 04:48 中国经营报

  转让多处资产 湖北宜化意在保壳?

  王金龙

  对于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宜化”,000422.SZ)而言,在2019年上半年经营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保壳或是当务之急。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湖北宜化频繁筹划售卖资产,其中,在9月份,其拟整体转让三峡国际金融大厦,交易价格4.26亿元;拟转让新宜矿业60%股权,交易价格不低于评估值1.36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顺利的话,上述资产转让计划将为湖北宜化在短期内获得数亿元的进账。但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共计115.98亿元,转让资产收入与这一负债额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事实上,湖北宜化的债务问题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向湖北宜化出具的问询函明确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和信用违约风险。

  转让资产遭问询

  依靠卖资产扭亏为盈,在上市公司中已经屡见不鲜。

  2019年9月19日,湖北宜化公告,为了盘活资产,改善资金状况,拟以4.26亿元将三峡国际金融大厦100%的股权转让给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夷陵国资”),交易价格4.26亿元。如果最终成交,将为湖北宜化带来约3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显示,在此次交易协议签订之日起10日内,夷陵国资向湖北宜化支付2.15亿元转让价款,余款于2019年12月31日前付清。也就是说该资产的处置收益最终需要体现在2019年的年报中。

  另外,本报记者从宜化集团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上述被处置的三峡国际金融大厦原本为宜化集团总部所在地,位于宜昌市沿江大道52号,由一栋裙楼和两栋塔楼构成。该大厦原系一个尚未完工的“烂尾楼”项目,2003年5月,湖北宜化通过拍卖方式购得该大厦,2004年4月,开始对该大厦进行续建施工,2005年底竣工,2006年10月,该大厦完成装修投入使用。该消息人士亦称,三峡国际金融大厦有部分商业办公区域曾对外出租,每年亦有数百万元的收入。

  对此,记者向湖北宜化方面求证,但相关人士仅表示以公告为准。记者通过天眼查检索发现,宜化集团的工商登记地址与三峡国际金融大厦的注册地址均为宜昌市沿江大道52号。

  在转让三峡国际金融大厦的事宜尚未落锤的情况下,9月23日晚间,湖北宜化又发布公告称,因煤化工产业布局调整,公司拟将贵州新宜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宜矿业”)60%的股权对外转让,交易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进行,交易价格不低于评估值1.36亿元,且此次股权转让已获宜昌市国资委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新宜矿业的资产总额为7.73亿元,负债8.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201.15万元;2019年1至7月新宜矿业实现营业收入3525.18万元,净利润亏损2.31亿元。

  即便如此,截至2019年7月31日,新宜矿业仍被估值为2.27亿元,60%股权对应的市场价值为1.36亿元。经测算,如交易以约定价格成交,将为湖北宜化带来约1亿元收益。

  上述两笔资产的转让除备受外界关注之外,亦受到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向湖北宜化出具的问询函指出,转让三峡国际金融大厦给夷陵国资,标的账面原值18501.36万元,账面净值为6610.78万元,评估值为42628.41万元,交易价格为42628.41万元。要求湖北宜化说明本次出售标的交易价格的估值方法和计算过程,并且选取参照物等论证本次评估价格的合理性。

  除此之外,深交所亦指出夷陵国资资产负债率较高、近一会计年度净利润远低于交易价款等情况,要求湖北宜化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具备支付能力,以及交易价款的资金来源。

  对于新宜矿业60%的股权转让事宜,深交所除了要求其进一步补充资产评估增值率测算的原因及合理性之外,还要求补充披露审计评估基准日后向新宜矿业提供担保的原因、金额和期限,并说明解除担保的时间期限设置合理性。

  资金链吃紧

  除了对上述资产转让事宜进行问询之外,深交所还要求湖北宜化结合流动负债情况、现金流状况、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及还款安排等因素分析公司的偿债风险,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

  湖北宜化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资产负债率达91.91%,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共计115.9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增长135.36%。货币资金32.62亿元,其中4.49亿元受限。

  除此之外,湖北宜化还为旗下多家子公司进行担保。本报记者梳理湖北宜化公告发现,其分别为太平洋热电、新疆宜化、青海宜化等子公司向多家银行进行贷款担保,担保共计17笔,担保合计总额超过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宜化在2019年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湖北宜化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为72.21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038万元,扣非净利润则是亏损1.35亿元。

  湖北宜化方面在财报中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主导产品烧碱销售价格较2018年出现较大降幅,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公司转让子公司雷波县华瑞矿业有限公司71.50%的股权,回笼资金1.19亿元。

  据悉,湖北宜化的主营业务是化肥产品(尿素、磷酸二铵等)、化工产品(聚氯乙烯、烧碱等)的生产、销售。目前,化肥、化工行业已处于成熟期,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上半年,湖北宜化部分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如果按照扣非净利润来衡量湖北宜化,那么其已经是连续6年亏损了。”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化肥产能过剩严重,企业盈利偏弱,如果目前的相关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化肥企业要想大幅度盈利,难度很大。

  事实上,湖北宜化也并非首次变卖资产,其在2016与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披星戴帽,濒临退市。随后,在2018年,湖北宜化出售了3家子公司股权。其中,新疆宜化80.1%股权确定投资收益高达8.09亿元。借此,2018年湖北宜化扭亏为盈后,于2019年4月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鉴于公司扣非净利润为负,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深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仅从“*ST宜化”变更为“ST宜化”。

  这意味着,湖北宜化并没有解除退市的预警,且在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下,转让旗下资产或许已经成为最有效的保壳措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夷陵国资虽然愿意接手三峡国际金融大厦,但是其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至于新宜矿业60%的股权,由于其处于亏损状态,谁会成为最后的“接盘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深交所 流动负债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