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控:埋了5年的雷终于爆了

熊猫金控:埋了5年的雷终于爆了
2019年10月11日 1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览富财经

  昨日,广大P2P投资人的老朋友,上市公司熊猫金控(600599)旗下的子公司银湖网被立案调查一事得到官方证实。

  要知道在4个月前,已有媒体曝出银湖网被警方立案侦查的消息,不过熊猫金控随即发布澄清公告否认。

  然而这则“惨遭打脸”的讯息被许多投资者成功捕捉,昨日和今日,熊猫金控股价连续两个一字跌停,大家纷纷用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风波过后,熊猫金控走向如何选择?银湖网跑还是不跑?成了一件让人心烦意乱的事情。

  2014年,因为烟花市场持续缩进,主营业务难以为继的熊猫烟花开始向互联网金融转型,那一年,熊猫烟花相继成立银湖网和熊猫金库两家P2P平台,之后陆续完成在金融行业的布局,并变更公司名称为熊猫金控,成功站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公司的股价也曾一路飙升,2015年一度达到53元/股,总市值近90亿元。

  然而,公司的互金业务经几年培育稍有起色,就不幸遭遇2018年P2P行业的整体风险, 行业平台相继爆雷,熊猫金控重注的互金业务瞬间垮塌,公司和平台深陷兑付危机。

  去年8月在银湖网的一场直播中,熊猫金控实控人赵伟平上一直兑付问题上在安慰投资人:

  “上市公司在,P2P平台就一直在,希望大家不要担心。”

  后来我们都知道了赵老板的真实做法。

  2018年至今,熊猫金控开始连续剥离金融资产,先后出售了浏阳银湖投资、广州小贷、莱商银行、融信通等公司股权,甚至作价2.19亿元和5712.30万元,计划把银湖网和熊猫金库母公司湖南银港两家核心P2P业务股权出售给赵伟平。

  虽然只是上市公司跑了,赵老板没跑。但少了上市公司平台为业务背书,很难想象未来会不会为兑付增添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湖南银港70%股权已经转让完成,而银湖网的转让还在进行中。

  可是在本次立案调查被实锤后,打开银湖网的官方网站,你仍然可以看见它的宣传标语:

  拥有上市公司强大背景和资源;注册人数122万4413人,安全运营5年102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银湖网累计借贷金额为81.46亿元,累计借贷笔数35548笔,累计代偿金额3.78亿元;借贷余额为33.73亿元,当前借款人数量20330人,当前出借人数量38494人,银湖网兑付存不小压力。

  那么赵老板为什么要从熊猫金控手里接下熊猫金库和银湖网两个烫手山芋?在2018年9月赵伟平接棒熊猫金控时,他曾给平台P2P投资人写的一封信中提到:

  脱离上市公司有百利而无一害,做大做强熊猫金控是我们梦想。

  然而据choice 数据显示,赵伟平目前持有5974.34万股熊猫金控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5.99%,赵伟平的这部分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从质押方面似乎没有看出赵老板的信心。

  另外览富财经注意到,自2018年开始熊猫金控的业绩也十分难看,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下降17.43%,净利润大幅亏损5503.86万元,同比下降374.41%。今年上半年,熊猫金控的业绩继续恶化,营业收入8666.71万元,同比下降43.45%,净利润亏损1319.48万元,同比下降535.65%。

  要知道,随着熊猫金控不断剥离金融资产,其上半年金融方面的收入已经大幅下滑至345.85万元左右,仅占总收入的4.35%,而去年上半年金融业务收入大约在9000万元左右。同时,烟花业务也受到影响承担了不小压力。

  这也就意味着,若下半年熊猫金控无法扭亏,那么公司大概率会带上ST的帽子。后续还能不能在A股上看见熊猫金控都是个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赵伟平与熊猫金控的交易顺利完成,金额成功到账,那么熊猫金控非但能摆脱ST风险,赵伟平也能成功将两项P2P资产转移。如此看来,赵老板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投资者应该心里有数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