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一重工收购众泰君马 知情人:或因领导闲聊被误读

传三一重工收购众泰君马 知情人:或因领导闲聊被误读
2019年10月11日 19:27 中国经营网

  10月10日,某媒体报道称,主营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的三一重工将收购君马汽车,并表示“这个起步于雄安新区、存在仅两年的君马汽车品牌正式宣告退市”。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众泰汽车、三一重工等多方询证,对方均表示对此不知情。

  不过,亦有接近三一重工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事或因9月28日三一智联重卡千亿园区动工仪式上,长沙市政府、长沙经开区领导与三一集团相关领导闲聊“现在形势不好,你们三一重工就把君马收了呗”一语被误读。

  收购君马系被误读?

  10月10日,某媒体报道称,主营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的三一重工将收购君马汽车,并表示“这个起步于雄安新区、存在仅两年的君马汽车品牌正式宣告退市”。

  该报道还表示,君马汽车被众泰放弃的消息,其已从众泰内部人士处得到了确认。

  其引用分析人士表示,同处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家企业,政府或许在其中牵线搭桥。“另外作为强势的一方,三一重工目前处在上升和转型升级的通道,即便君马是一堆烂摊子,但乘用车和工程机械制造也能攀得上关系,在乘用车产业不景气之际拿得一个不错的价格,算得上一个好时机。”

  今日早间,界面·财联社报道称,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10日晚上向其表示,“没有这回事,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多方求证。10日晚间,三一重工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即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证券办也表示未收到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今日,三一重工营销公司总经理李梁健也向记者表示对此不知情,众泰汽车品牌公关部今日早间也称不知情。

  但与上述媒体报道称或系政府从中牵线搭桥相似,亦有接近三一重工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事或因9月28日三一智联重卡千亿园区动工仪式上,长沙市政府、长沙经开区领导与三一集团相关领导闲聊“现在形势不好,你们三一重工就把君马收了呗”一语被误读。

  该知情人士表示:“上次重卡园区开工仪式上,长沙市政府、经开区政府、三一的一些领导在那儿闲聊,说现在大形势不好,车企面临困难,干脆把这个君马汽车给你们算了,但也不能判断这到底是商务会谈性质的话还是开玩笑的话。”

  公开报道显示,9月28日,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在长沙经开区开工,其有望成为三一首个产值规模过千亿元的单体智慧园区。

  “当时杜家毫、许达哲还有长沙市政府、经开区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去了,三一集团除了常驻北京的唐修国,几乎所有总裁级别领导也都去了。”上述知情人士称,也或许是因为高层的谈话,所以其可信度显得格外高,媒体或也因此而理解。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这都是猜测,但也不一定就是空虚来风,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

  毫无疑问,至少他所说的“缘故”与君马汽车的发展受阻及负面不断不无关系。

  收购君马也不见得是好事?

  君马汽车是众泰集团发布的独立运营的汽车品牌,于2017年6月27日在雄安发布,利用差异化竞争主攻轿跑SUV,目前上市了君马SEEK 5、君马S70、君马MEET 3这三款产品。

  但生不逢时,这个曾自称代表着中国制造2025的新兴力量,承载着中国品牌汽车崛起的使命的品牌,市场销量并不理想,并且母公司众泰汽车的日子也举步维艰。

  2018年,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47.6亿元,同比下降29%,归母净利润为8亿元,同比大降36.3%。由于2018年净利润锐减,遭深交所16问。

  今年8月份,众泰汽车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上半年众泰汽车营收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下滑195.37%。

  9月初,曾有国内媒体报道,君马汽车内部员工爆料君马汽车已破产,所有高管已离职,工厂也已停产。

  对此,君马汽车位于襄阳工厂的员工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工厂已经走了95%以上的人,4月后开始停产,最后一拨离职的是在8月份,连车间主任级别的职工都走了。”

  与此同时,一位不愿具名的众泰汽车员工也向记者表示:“君马的高管团队几乎都走了。”

  8月初,100余家君马汽车的经销商集结到浙江永康,向君马母公司众泰汽车维权,原因则是君马汽车位于长沙的工厂因为资金短缺已经停产,导致经销商无车可卖。

  据媒体报道,维权的经销商表示因为自动变速箱供应不上,今年3月就已经不能提自动挡汽车,工厂暂时只能生产手动挡汽车,此前与他们对接的君马区域经理、销售人员,早在今年春节以后就已经陆续离职。

  对于三一重工收购君马汽车,上述媒体知情人士称,乘用车和工程机械制造能攀得上关系,在乘用车产业不景气之际以一个不错的价格拿下君马,算得上一个好时机。

  对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三一重工虽然有汽车业务,但都是工程汽车,跟乘用车挨不上边,像某媒体说的吸收君马汽车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也不大可能,毕竟三一重工在智能制造方面是有实力的。”

  相关资料显示,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是三一集团投资控股的核心企业。公司由三一客车、三一起重机、湖南汽车制造公司、长沙汽车制造总厂等组成,公司总部位于长沙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重卡、客车、汽车起重机底盘及整车生产资质,主导产品有重卡、客车、汽车起重机三大系列。

  “即便是真收购了君马,也不见得是好事。”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王帅

众泰 众泰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