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源股东会现场:发言频被打断 同一事件表述不一致

清水源股东会现场:发言频被打断 同一事件表述不一致
2019年10月10日 19:14 财联社

  清水源股东会现场:与会人员发言频被打断,同一事件表述不一致

  财联社(济源,记者 张克瑶)讯,10月9日下午2点,清水源(300437.SZ)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济源市——距离河南省会郑州市有100公里左右的省辖地级市召开,持续降雨的天气似乎预示着当天会议将不平静。

  本次股东会同时出现免除宋颖标和王志清董事职务的议案,将近一个小时的股东会中关于这两项议案的讨论接近40分钟,各方意见始终不能统一,但最终结果是宋颖标免职议案表决通过、王志清仍为清水源董事长。

  与会人员不能说议案以外的事情?

  根据清水源公告,本次股东会审议4项议案,议案内容按照顺序分别是修订公司章程及附件、免除宋颖标董事职务、补选公司非独立董事以及免除王志清董事职务,其中免除王志清董事职务的议案是股东钟盛临时增加的。10月9日,股东会由王志清主持。

  作为股东会第二项审议事项,免除宋颖标董事职务议案的审议开始没多久,王志清和宋颖标就展开了激烈交锋。当清水源董秘宋长廷对该项议案做简要说明,再次提到宋颖标“未尽到忠实和勤勉义务”,宋颖标当场要求王志清就免除理由予以说明。

  王志清称,今年4月宋颖标曾给自己发微信称,河南同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同生环境)需要6亿的资金支持,为了对清水源下属子公司做个全面了解,清水源准备组织高管就子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开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同生环境是调研的第二站。

  同生环境是清水源于2016年向钟盛、宋颖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获得,此后同生环境成为清水源全资子公司,钟盛、宋颖标分别担任同生环境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不过,今年7月中旬,钟盛、宋颖标在同生环境的职务已被免去,两人对此有异议随即起诉同生环境,之后撤诉。

  颇具戏剧性的是,王志清刚说要调研同生环境,调研情况却交给清水源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刘永辉来向与会人员汇报。

  刘永辉介绍,自己曾事先和宋颖标沟通在6月17日带队前去调研,当天上午8点30分到同生环境发现主要骨干人员不在,还了解到同生环境当天提前开会通知员工放假、不宜接待调研来访,因此就对同生环境在场的工作人员开会做通报批评。“这是公然的、恶意的无视组织的管理行为!”刘永辉说,之后还对同生环境下发整改通知。

  宋颖标当场对刘永辉的说法不认同,刚要反驳被王志清制止“这个你不要再说了”,宋颖标反问王志清为何自己说的不一样就不让说了,王志清要求拿出证据,随后宋颖标、钟盛再发言时,王志清没有接话,并继续主持人的身份让现场人员填写表决票,也不让宋颖标发言了。

  关于免除宋颖标董事职务的议案讨论时间超过20分钟,期间王志清还提起宋颖标辞职、7月18日同生环境交接等事宜,免除王志清董事职务的议案围绕子公司亏损、收紧同生环境贷款等问题,但几乎每次王志清说完、钟盛和宋颖标有异议时,王志清会以发言内容和议案无关的理由压缩发言时间甚至制止发言。

  多项事件表述不一致,真相在哪儿?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免除宋颖标和王志清董事职务的议案审议过程中各方提及的事项,都出现了差异较大的表述,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如前文所述的同生环境调研事件,刘永辉称和宋颖标提前联系,原先约定是6月14日(周五),但因钟盛出差改约定时间为6月17日;宋颖标则称接到刘永辉调研通知后,自己邀请刘永辉6月14日前来,但刘永辉表示自己周五来不了,就建议刘永辉6月17日来调研、提醒刘永辉通知钟盛。钟盛当场表示自己没有接到通知,此时王志清称OA通知过。

  对于刘永辉指控同生环境“无视组织”、不接待的说法,宋颖标称6月17日包括钟盛和自己在内的工作人员外出跑业务,得知刘永辉来访调研后有通知同生环境在场工作人员安排接待,并表示尽快赶回同生环境,但当天下午刘永辉已经出差不在同生环境了。之后宋颖标还想继续解释,但已被王志清制止不允许,宋颖标也就没再说什么。

  有意思的是,王志清不允许宋颖标解释后,却主动提起宋颖标递交辞职报告的事情。王志清表示,7月12日左右,宋长廷接到通知去同生环境谈回购同生环境,期间成举明接到宋颖标辞职报告后转交给自己,然后自己7月18日上午接到宋颖标给自己发来的辞职微信,说到辞职微信时,王志清现场掏出手机看了眼,表示具体时间是8点33分。成举明是清水源证券部工作人员。

  宋颖标称王志清说的情况不对,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给成举明递辞职报告,回购同生环境是王志清安排宋长廷来同生环境谈的。宋颖标还质疑,就算自己递辞职报告,也是要递给董事会,凭什么是成举明呢?至于辞职微信,宋颖标要求王志清取消自己担保的贷款,指责王志清没有把辞职微信的内容说全。

  期间王志清和宋长廷沟通、宋颖标仍要发言,眼看着会议气氛逐渐热烈,王志清又主动叫停,让现场人员继续填写表决票。

  免除王志清董事职务的议案审议过程中,钟盛以清水源(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清水源)持续亏损、清水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清水源)买别墅以及收紧同生环境贷款、影响同生环境发展为由,质疑王志清未能勤勉尽责、对中小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失。

  上海清水源和北京清水源都是清水源的全资子公司。王志清称,上海清水源是董事会集体决策成立的,亏损有它的原因,跟免除自己没关联,不需要讨论;北京清水源购买的独栋别墅是募投项目营销中心所需,购买时11000元/平,现在已升值,没有给公司造成损失;至于贷款问题,王志清称自己和自己的爱人都有为同生环境的贷款担保,钟盛、宋颖标也要担保。

  宋颖标表示,让钟盛和自己担保,银行授信是没有这个要求的,但王志清的指使让银行增加这个条件,“刚开始让我们股权抵押担保,银行办不成,又让我们信用担保。”

  钟盛、宋颖标与会期间发表不同意见时,王志清多次表示,股东会结束给与会人员展示同生环境的问题及相关证据,期间有股东代表质疑信息展示的全面性和科学性问题,如果股东会后再看其他资料,对自己在股东会上的决策是没有帮助的,王志清却说“现场可以沟通,但不是吵架。”然而,股东会结束后王志清也没有进行所谓的展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