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对手来了?全球支付鼻祖首进中国市场

支付宝微信对手来了?全球支付鼻祖首进中国市场
2019年10月09日 20: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支付宝微信对手来了?全球支付鼻祖首进中国市场 专家:影响不大

  来源:时间财经

  收购国付宝70%获批。

  PayPal得偿所愿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国外企业,但市场反应却没有想象的激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第三方支付服务市场。

  “行业角度来说,是中国支付行业乃至金融行业开放加速的标志。”易观智库分析师王蓬博对时间财经表示,有新机构进来,对促进中国支付行业发展,打破现有竞争格局,突破服务范围和深度都有好处。

  交易的双方PayPal和国付宝。一个是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于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另一个不仅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还有基金支付业务许可以及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资质较为齐全。其运营主体为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约1.4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国付宝的大股东为持股70%的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其为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国付宝的二股东为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全资孙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约14.8亿人民币,由PayPal全资控股。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还有两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贝宝分公司和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去年3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称,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通过对内资、外资同等对待的方式,为外资支付机构进入中国境内市场打开大门。

  该《公告》发布后,“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于去年5月向央行提交了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但在去年12月底,“世界第一公司”被蚂蚁金服收购,撤回了相关申请文件。

  影响不大?

  “站在行业角度来讲,实际上国内市场已经趋于稳定。不管是面C端的两个巨头,还是深耕垂直行业的支付机构都形成了巨大的护城河。”王蓬博表示,所以,PayPal实际上能有所突破的是在跨境支付行业,特别是收付汇方面对应的电商B2C。

  一直以来,PayPal在中国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因无境内支付牌照,受到诸多限制。提现仅有四种途径,或通过香港银行手续费昂贵,或通过美国银行但难以开户,或申请支票但中介成本增加,其中最常见的手段是到中国国内银行,但亦有限额。

  因而PayPal在中国市场内采取与中国支付公司合作,且并未放弃寻求进入中国市场,自2017年年中以来,海航集团因流动性问题,寻求出售旗下资产来缓解债务压力,手中多张支付牌照待价而沽。这一次,PayPal抓住了机会,从海航手里拿下了国付宝70%股权。

  但成为首家外资支付机构的PayPal对行业可能仅有风向性的影响。“对于国内市场的促进,其实对我们的促进作用我感觉不是很大。”王蓬博认为,因为金融系统是不通的,同时中国支付行业整体的规则和逻辑已经比较完善。

  下一个亚马逊么?

  事实上,很少有国外科技互联网巨头进入中国获得成功。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亚马逊。2019年是亚马逊进入中国的第15年头,其市场份额从辉煌时期的20%跌到不足0.6%(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8年统计),2017年连核心品类图书都亏损了50%。

  亚马逊中国的运营中心从最多15个削减到只剩上海运营中心和若干保税仓。目前仅保留了海外购、Kindle和云计算等业务。但要知道,在全球电商、云计算领域,亚马逊仍旧占据主导地位或扮演着关键角色。

  同样的叙述也适用于Paypal。2002年10月,eBay以120亿美元的价格“招安”PayPal。2014年eBay将PayPal分拆时,PayPal已占eBay总营收的一半,活跃用户超过1.6 亿。

  然而在中国市场,PayPal虽是第三方支付的开山鼻祖,却存在感阙无。对商户保障不力,有退单拒付的风险,账户冻结时间长,到账时间缓慢,特别是手续费高企。这些都让它难以击败有着主场优势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国内没有巨头会围剿它(Paypal)。”王蓬博说,国内的费率其实比美国低很多,竞争早已经白热化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下半年,eBay和PayPal正式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双方协定,eBay在此后五年之内,80%的商品交易将被导向PayPal支付。若低于80%,eBay须向PayPay支付每个百分点1300万美元的赔偿,若低于75%,赔偿金则达到5000 万美元一年。反之,若份额超出,每个百分点,PayPal都将向eBay支付佣金。

  这份运营协议的有效期为六年。也就是说,距eBay和PayPal正式分家,为期不远。没有了与eBay的深度绑定,PayPal需要扩展更大的市场。获得支付牌照无疑是利好,只是会走多远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