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淡化风格 聚焦业绩(附10月金股组合)

中泰:淡化风格 聚焦业绩(附10月金股组合)
2019年10月07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泰 | 十月金股

  来源: 中泰证券研究所

  报告摘要:

  策略——淡化风格,聚焦业绩

  回顾:我们9月观点是国庆窗口,稳中求进,认为市场主要受风险偏好驱动,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策略建议结构化布局,规避估值与业绩严重失衡的标的。事后来看,9月降准不降息,证伪了市场对股债双牛的期待,同时强调了政策定力,政策端仍将以对冲式为主,控制住房地产的逆周期调节,对经济的实际影响比较有限。9月行情急剧分化,科技股大幅跑赢指数,但在月底开始出现筹码松动迹象,同时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等板块出现大幅回调。我们9月金股组合高开低走,仅录得0.43%绝对收益,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39%,中泰金股组合2017年2月成立以来,累计组合收益65.73%,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为53.14%,9月金股组合中表现较好的是宁波银行(10.38%)、捷佳伟创(3.55%)、格力电器(3.24%)。

  政策窗口期,聚焦三季报。宏观层面,基本面的逻辑仍然很难构成影响资产价格的趋势性力量,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仍然对股债两端在长期配置思路上形成支撑,但影响10月市场的主要驱动可能仍将来自风险偏好和市场自身,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层面值得关注。第一,10月经贸高级别磋商进展仍将对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从Bloomberg市场预期来看,市场预期达成协议的概率在50%上下,一方面近期在关税豁免商品排除方面双方释放了明显的暖意,而另一方面,自8月开始的限制金融资本投资中国企业的预期也有所抬头;第二,全球经济数据弱化,各国央行纷纷开启降息政策,海外权益市场受到的冲击仍将对A股形成一定映射,海外市场仍将摇摆于美国经济数据和QE4预期之间;第三,国内来看,10月市场将聚焦三季报和四中全会:10月中旬之后,三季报将密集披露,一方面中报之后,企业盈利增速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经不大,关注基本面触底的行业性机会,另一方面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仍需规避;与此同时,四季度政策端的变化可能有助于引导市场结构优化,在全球宽松的浪潮下,10月政策窗口可能会释放较多暖意。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无论是政策端,还是业绩端,都处在底部区域,但亦缺少足够的向上弹性,市场或仍将围绕风险偏好做“结构”。量价层面,我们9月观点中提到行情的力度取决于量价是否配合,全市场8、9月日均成交额为5000亿左右,较3、4月的8400亿下滑约40%,尤其是9月中旬之后的持续缩量调整进一步印证了短期市场缺少足够的向上动能,存量博弈的格局下,在成交量没有明显改善前,不宜盲目乐观。

  估值极致分化,安全资产稀缺。9月市场估值层面的分化进一步加剧,行业间的分化已经处在历史极端水平,一方面,更具备长逻辑支撑的,对房地产周期依赖较弱的消费和科技板块,较传统周期板块之间的估值溢价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行业龙头较其他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溢价不断扩大。这一分化的背后,反映的是资金对安全资产的追逐,以及当前宏观背景下优质资产的稀缺,高估值领域,部分科技股和消费股的PE、PB估值分位数均已经超过90%,多数具备行业景气度高、盈利能力稳定、产业逻辑更顺畅的属性,而低估值领域,要么是行业景气度向下,要么是盈利能力尚未见底,抑或是受行业竞争格局重塑影响下逐渐被边缘化的中小市值公司。历史经验来看,这种极致分化局面的打破,往往依赖于大级别的上涨或下跌来完成,其背后的驱动力又往往衍生于宏观周期、制度层面的变化,我们认为短时间内这种驱动力很难出现。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10月配置方向上,我们建议从两个维度布局:一是高估值领域,具备较强业绩支撑的标的;二是低估值领域,盈利能力正在逐渐筑底的标的。以上两个角度可能更侧重自下而上的挖掘,自上而下来看,我们更倾向于提高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比例。整体宏观环境来看,地产端受压制但仍具备韧性,基建端托底但力度有限,随着四季度逐渐步入政策托底的旺季,基建、地产端可能受益,相关龙头标的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主题层面,受益十一黄金周催化,文化影视、餐饮旅游、休闲服务等板块可能有短期主题性机会,而随着四中全会的临近,国企改革、自贸区等传统题材可能会再度活跃。

  10月金股组合:

  自上而下,结合我们各个行业月度组合,2019年中泰证券10月金股推荐如下:常熟银行顺鑫农业泰格医药、格力电器、华域汽车国电南瑞山东黄金久远银海航天电器、创业板50ETF。

  风险提示:每月研究观点和重点推荐标的基于各行业组对未来一个月的基本面和盈利情况判断,各行业在做出最后推荐有其经济和政策前提,可能会存在经济和政策与我们预期不一致的情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