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产品获批在望 通化东宝遭大股东、实控人减持

重磅产品获批在望 通化东宝遭大股东、实控人减持
2019年09月27日 20:42 新京报网

  原标题:重磅产品获批在望 通化东宝却遭大股东、实控人轮番减持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通化东宝最近的操作颇为“迷幻”。就在通化东宝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三合一审评结束,获批在望之际,通化东宝于9月27日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东宝集团减持股份不超过1753.9885万股,实控人李一奎减持股份不超过280万股。

  大股东、实控人、监事纷纷减持

  9月16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集团)拟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1%,即不超过2033.9885万股。9月26日,通化东宝再次发布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公司实控人之一李一奎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80万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 0.14%。

  随后,通化东宝在9月27日发布更正公告,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应合并计算,其减持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 1%,即不超过2033.9885万股。其中,东宝集团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0.86%,即不超过1753.9885万股;李一奎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的0.14%,即不超过280万股,减持比例占本人持有股份的 24.72%,减持比例不超过本人所持有股份的 25%。

  目前,东宝集团持有通化东宝7.9亿股,占目前股份总额的38.95%,实控人李一奎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为1144.8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29%,其中李一奎直接持有股份1132.8579股,占公司总股本0.557%,上述股份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

  除大股东和实控人,通化东宝监事也在减持之列,根据通化东宝9月16发布的公告,公司监事程建秋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减持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1万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015%,程建秋持有公司股份126.32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2%,减持比例占本人持有股份的24.54%。

  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获批在望

  在轮番的减持之前,通化东宝的重磅产品获批在望。

  通化东宝主要从事糖尿病药物领域、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根据药品审评数据库显示,通化东宝甘精胰岛素三合一审评已于2019年9月4日结束,华泰证券在研报中预计,产品将于3-4周后正式获批。获批后,通化东宝将开启三代胰岛素时代。

  在通化东宝重组人胰岛素上市前,市场份额被外企垄断。目前,通化东宝重组人胰岛素销售已占市场份额25%以上,居第二位。根据通化东宝2018年年报,公司生产并销售的产品为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类似物和未来的第四代胰岛素公司均有布局,获批上市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2018年,通化东宝实现营收26.93亿元,同比增长5.80%,净利润为8.39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实现营收19.41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为72.08%。

  EvaluatePharma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糖尿病市场417亿美元,胰岛素占50%左右。还有数据表明,2016年国内三代胰岛素市场达106亿元。2018年国内糖尿病患者达1.14亿人,三代胰岛素如果有20%的渗透率,按照人均年费用2500元计算,三代胰岛素的市场空间就超500亿元。

  西南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甘精胰岛素全球市场规模为125亿美元,为三代胰岛素中第一大品种。而通化东宝的甘精胰岛素于2017年报产,目前行业趋势为三代胰岛素替代二代品种,公司二代胰岛素为行业龙头品种,三代甘精胰岛素为战略性重磅产品,上市后将与二代渠道共享,形成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王帅

通化东宝 减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