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这种重组套利 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玩这种重组套利 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2019年09月26日 20:41 上海证券报

  玩这种重组套利,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资产重组只差上会审核“临门一脚”,你会不会押注?

  近期,部分推进重组事项的公司,在发布即将“大考”的消息后,股价出现明显上涨,进场资金套利博弈的迹象很明显。

  但这是个显而易见的赌局——究竟是名落孙山还是金榜题名,未上会前一切都是未知数。万一重组被否了,岂不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折戟重组的案例不少,公司复牌后股价表现着实“辣眼睛”。

  如,9月25日,万邦德的重组申请被否,9月26日复牌一字跌停!

  更惨的是科恒股份,9月24日公司重组上会遭否后,25日股价跌停,26日又吃了个跌停!

  科恒股份股价图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些重组过会的公司,复牌后股价表现也大失所望。

  最典型的是天业通联,9月19日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20日复牌竟然跌停,之后持续调整,复牌以来累计跌幅达18%!

  天业通联股价图

  为何会出现一系列“见光死”案例?

  原因很简单——前面涨多了!

  就以上面提到的天业通联为例。

  今年1月,天业通联发布重组预案,晶澳太阳能拟作价75亿元借壳上市,此后股价有过一波上涨。

  9月19日重组上会前5个交易日,股价又掀起小高潮,区间最高涨幅约23%!

  在9月12日和9月16日,公司发布过两则公告,一是收到证监会通知,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重组事项;二是证监会网站披露,并购重组委定于9月19日审核公司重组事项。

  注意!这两个预告式信息发布后,上市公司不停牌,只有审核会议召开的当天才停牌。很明显,投机资金是奔着上会消息利用这个时机窗口主动来潜伏并炒作的。

  再看科恒股份,公司9月19日预告了公司重组事项将于24日上会,结果19日股价强势涨停!但若投资者跟风买入并持有,在重组被否消息出来后则将损失惨重。

  事实上,资产重组是一个长周期的运作事项,从重组预案发布到上会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是持续在推进、演变的,并不是一个突发的利好事件,前期市场已经充分消化。

  所以,一般情况下,即便是重组过会的公司,复牌后股价也不会掀起大的波澜。部分投机资金仅仅是以“上会”为由头进行炒作吸引投资者跟风,从而谋求短期的套利。

  此外,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从交易所到证监会,均有对重组方案的问询及反馈,通过这些信息可以了解到重组方案的监管关注点和问题所在,对项目过会的概率大小有所预估。对于过会概率不大的项目,完全没必要飞蛾扑火。

  而此类信息的披露机制也值得咀嚼。上市公司主动、动态发布重组事项的进展信息似乎理所当然,但几个上会节点信息存在的时间差,却成了投机资金的套利窗口。

  据市场人士反馈,除了重组审核当日需公告并停牌外,上会的预告信息并非强制披露的事项。比如,9月1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并购重组委将于24日召开会议审核建研院合肥城建的重组申请。当晚,合肥城建发布了该消息,建研院并未发布。

  换个角度看,个别公司事无巨细向外界预告上会信息,恐怕也是想吸引资金的注意吧!

  血淋淋的案例在前,想要博取此类套利的投资者,还是三思而后行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