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南方故事:正经历考验 狠抓地产基本盘

万科的南方故事:正经历考验 狠抓地产基本盘
2019年09月24日 09: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孙嘉压力最大,肚子都出来了,这是压力肥”,在9月23日的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稍带玩笑的语气“评论”新南方区域总孙嘉。

  这场交流会是万科原首席财务官孙嘉自今年5月调任南方区域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以来,首次与华南媒体的公开对话。此前,南方区首的换帅被外界视为是万科重整南方区域,决心提升区域业绩的重要信号。

  “有一些项目有瑕疵,我们已经作了反思”、“团队都是一天当成三天用”、“希望在有限的时间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孙嘉的讲话中,不时能够从一些字句中感受到其作为下一阶段南方区域负责人的压力,以及面对公司内外部越发白热化经营情况下的紧迫。

  万科南方区域的故事将会如何续写?在这场交流会中,孙嘉给出的答案是:一抓房地产基本盘,二提供高粘性的客户服务。

  “团队正经历考验”

  谈及公司内部结构变化,郁亮在交流会上,回应称“为了实现战略目标,组织需要不断调整。”郁亮指出,“始于人,成于事”始终是万科内部结构调整的基本逻辑。

  而今年以来,万科南方区域已经经历了三次高管人事换防。其中,最备受外界关注的莫过于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的换帅。

  今年5月,万科原首席财务官孙嘉被宣布任命为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而原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则出任梅沙教育事业部的首席执行官。

  按区域划算,万科共分为南方、上海、北方和中西部四大区域。其中,南方区域不仅是万科的发源地,也是业务种类最多,战线最长的区域。

  孙嘉一度被认为是万科继王石、郁亮后“第三代”领导者的有力竞争者,在出任公司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之前,其还曾任上海区域的总经理,有多年一线经验。

  在“始于人,成于事”的逻辑底下,孙嘉重回一线扛起南方区域的区首大旗,在外界看来,背后释放出的是万科重整南方区域业绩的意图和决心。

  去年9月,郁亮在万科南方区域9月季度例会上曾强调,在当前局势下,万科要做的四件事是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

  然而孙嘉接下重担后的路途并不平顺。作为南方区域下一阶段的负责人,孙嘉在交流会上坦承,团队正在经历考验,但团队的初心不改变。

  孙嘉表示,“我们从能力到经验到内部的组合方式、协作方式,跟外部生态、网络共同打造新的事业、新的平台能力,都在逐步建设中。因此,过程中间难免会有些工作的瑕疵,没有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项目上都做到让所有客户和利益相关方都满意。”

  今年8月,据央视报道,位于佛山的万科金域中央项目,因涉嫌将商业办公项目改为公寓违规出售,遭5800名业主集体维权。随后,佛山市政府对万科佛山公司进行紧急约谈,要求其拿出解决方案,使得万科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把传统基本盘业务做得更好”

  孙嘉口中的“考验”一方面来自于南方区域在四大区域事业部中竞争力的弱化。

  多年来,南方区域一直是万科业绩贡献的最重要来源,但在2018年,南方区域无论是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比还是权益净利润占比均低于上海区域。而2019年上半年,南方区域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比虽然重回首位,但权益净利润占比依然排名集团第二。

  区域的销售情况也是一路下滑。2018年,南方区域销售金额占比从2017年的28.6%降至23.64%,排名从首位跌落至第三,同时也是四个区域中唯一一个出现负增长的区域。2019年上半年,南方区域对应销售金额占比为18.79%,在四大区域中垫底,可见万科昔日最主要的粮仓,如今却拖了公司整体业绩的后腿。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目前南方区域面临的最大挑战”的提问,孙嘉回应称,希望把传统基本盘业务做得更好,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基本盘。

  根据孙嘉的介绍,目前万科南方区域在南方五省已进入了17个城市,产能超4500亿,服务超过60万个都市家庭,孙嘉表示,“这个数字还可以更大,我们还可以给更多的城市家庭提供更好的综合性社区服务”。

  另一方面,南方区域也是万科创新型业务的先行区域。2015年,原南方区总张纪文在广深区域曾发起“八爪鱼战略”,分别对应八种创新产品。随后的2017年,其更是进一步在深圳大力推出专门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及租赁运营的新业务“万村计划”。

  不够过长的战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南方区域的负担。以“万村计划”为例,2018年下半年“万村计划”被列入万科“收敛聚焦”的范围,今年又传出主动违约,与已签约城中村房东洽谈违约赔偿事宜,准备放弃部分已签约“农民房”房源的消息。

  对于区域内新业务的布局,孙嘉持有“先做成,再做大”的观点。他表示,停车场管理、社区食堂等业务以“收敛”的态度来处理,另一方面则把时间、财务资源投入与城市、客户有关的业务,“聚焦”在商业地产、长租公寓、物流仓储、养老、教育等领域。

  除了巩固房地产业务的基本盘外,孙嘉表示,南方区域业务未来的另一个发展重点,是在住宅以外的,根据空间、城市和客户需求的把握,做一些相关的高价值的持有性资产和高黏性的客户服务。

  孙嘉进一步解释称,“经营空间、搭建平台,让政、企、银、商、学互为客户,让各方在万科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上产生链式反应,让更多客户去服务于更多客户”。

  在交流会的尾声,孙嘉表达出对南方区域的期许:“希望在投资者、客户、万科合伙人等方面提供的有限时间里,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团队都是把一天当三天用,希望把握时代的机会,完成时代的使命”。话音刚落,站在孙嘉身旁的郁亮就拿过话筒打趣说,“我没有说有限的时间啊”。

  但眼下即将进入房企集中推盘的第四季度,也是房企年度成绩单的冲击阶段。已经履新超过100天的孙嘉,2019年留给他和南方区域的时间,确实已经不多了。(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