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锐制药扣非连续8年增速超20% 带动781家贫困户摘帽

羚锐制药扣非连续8年增速超20% 带动781家贫困户摘帽
2019年09月23日 09:23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扎根大别山区的上市公司羚锐制药正成长为产业扶贫的样本企业。

  羚锐制药以中成药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业务涵盖中成药、化学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2000年10月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是鄂豫皖革命老区和全国橡胶膏剂药业中首家上市公司。

  上市以来,公司业绩稳步发展,扣非净利润连续8年保持20%以上增长。近日,羚锐制药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69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12%。

  与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同,在全国人大代表、羚锐制药实控人之一熊维政看来,羚锐从诞生起就带有扶贫的基因。1988年,在国家科委大别山科技扶贫开发团的扶持下,羚锐制药的前身信阳羚羊山制药厂依靠25.8万元扶贫贷款蹒跚起步。

  始于扶贫,回馈扶贫。近年来,羚锐制药的产业扶贫广为外界称道。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新县部分乡镇流转土地示范化种植,目前有3000多亩的种植面积,直接带动1096户,其中贫困户781户。

  扣非净利润连续8年增速超20%

  总部位于河南新县的羚锐制药,是一家低调的制药企业。

  近日,其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69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8%。

  同时,羚锐制药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1.71个百分点至77.04%。国联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羚锐制药主力贴膏品种稳健增长,持续深化营销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羚锐制药持续开展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截至7月底,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1446.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47%,成交的最高价为8.92元/股,成交的最低价为7.19元/股,支付的资金总金额为1.18亿元(不含佣金、过户费等交易费用)。

  借力资本市场,羚锐制药稳步增长,扣非净利润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回顾其近十年财报,2009年至2018年,羚锐制药营收从4.63亿元增长至20.53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931万元增长至2.43亿元,扣非净利润从1715万元增长至2.43亿元,分别增长4倍、8倍和14倍。

  和公司业绩上涨步伐一致,公司股价也穿越牛熊,一路震荡上行,从上市之初的3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8.5元左右。

  产业扶贫带动1096户脱贫

  1988年,在国家科委大别山科技扶贫开发团的扶持下,羚锐制药的前身信阳羚羊山制药厂依靠25.8万元扶贫贷款蹒跚起步。上市后,虽然在外地有很多机遇,但公司还是坚持扎根老区,聚焦医药健康产业,履行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羚锐制药于2008年和2016年先后成立河南省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和羚锐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以此为平台参与助学助教活动,在北京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设立“羚锐奖学金”。近20年来,其持续通过基金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大学新生。

  同时,羚锐制药依托河南省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参与赈灾和扶贫工作,通过基金会向四川宜宾长宁地震灾区捐款赠物,助力宜宾震区的救灾和扶贫工作;并向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物资,用于支持河南省助残扶贫事业。

  而除了常规的捐款捐物,羚锐制药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从自身需要的大宗中药材原材料入手,筛选颠茄草等药用植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新县部分乡镇流转土地示范化种植。

  目前,在新县有3000多亩的种植面积,直接带动1096户,其中贫困户781户。2016年、2017年、2018年,羚锐制药分别纳税2.46亿元、3.06亿元、3.47亿元,其中在新县的纳税额约占整个县财政收入的一半。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羚锐制药 8年 产业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