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40%股权卖出 棕榈股份或再开卖子公司保利模式

子公司40%股权卖出 棕榈股份或再开卖子公司保利模式
2019年09月23日 18:27 财联社

  原标题:子公司40%股权5471.56万元卖出 棕榈股份或再开卖子公司保利润模式

  财联社(上海,记者 张克瑶)讯,公司注册地搬到河南、背靠国资大树的棕榈股份(002431.SZ),或许会再次开启卖子公司保净利润模式。9月23日,棕榈股份公告称拟以5471.56万元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以实现项目投资收益、回收现金流。

  棕榈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9亿元、2.14亿元,而在主营业务订单实施进度放缓的现实面前,棕榈股份下半年通过处置资产来扭亏成大概率事件。

  转让项目公司股权谋求轻资产化

  据了解,棕榈股份持有控股子公司江西棕榈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西棕榈)80%股权,本次转让的正是江西棕榈40%股权,转让价格5471.56万元。今年上半年,江西棕榈净利润亏损1420.28万元,截至6月底净资产4729.05万元。

  如江西棕榈40%股权完成转让,棕榈股份继续持有40%股权,但将不再纳入棕榈股份合并报表范围。棕榈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各方股东仍将按照既定的战略继续开展业务合作和资源协同。

  转让江西棕榈前,棕榈股份曾在今年5月27日转让参股公司部分股权,彼时转让的是参股公司棕榈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棕榈体育)23%股权,该次转让为棕榈股份带来2407.39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棕榈股份在2019年中报表示,“轻资产化”是公司要实现的目标之一,公司在布局新的生态城镇项目的同时,会继续对部分生态城镇项目实施股权转让或资产处置,以提前实现项目投资收益,回收现金流,从而更好地保证存量项目进入稳定运营期。

  关于公司的轻资产化运营模式,棕榈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小镇建设中,基础设施配套由政府负责,重资产(如土地开发等)由其他专业第三方负责;在项目前端,公司通过提供生态城镇咨询、策划、规划设计与立项建设等服务收取配套建设收益;此外,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向入驻投资商及运营商收取小镇平台服务费,回收相关前期投资并培育服务运营环境;项目在建设完成后,公司可以通过相关投资运营项目,享受后期2C端的服务收费。

  今年净利润仍需卖项目公司维持?

  棕榈股份追求轻资产化运营的背后,似乎是跟公司主营业务疲软有关,而处置项目公司既能产生投资收益,又能实现轻资产化目标。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轻资产化模式利于项目的快速复制、降低企业成本和项目风险,但也存在单个项目体量小、运营效益最短需要2-3年的培育期,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同行业公司情况都差不多,处置项目公司本身就是公司今年年初定下的计划之一。

  今年上半年,棕榈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亿元,同比减少276.86%,主营产品的营收金额,除生态城镇同比增长16.1%外,占营收比重78.19%的园林工程同比减少47.16%。

  同行业公司净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东方园林(002310.SZ)、铁汉生态(300197.SZ)、蒙草生态(300355.SZ)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34.58%、97.34%、56.2%。

  值得注意的是,棕榈股份2018年中报盈利、却在当年第三季度亏损,但2018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19.93万元、-2.88亿元,3.39亿元的非经常损益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达2.4亿元,后者主要是由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形成。

  根据棕榈股份2018年年报,公司当时处置8家项目公司产生收益,深交所还曾对此发过问询函。虽然棕榈股份在回复问询函中称处置资产是为实现生态城镇业务的平台化、轻资产化、多点盈利化运营目标,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笔收益为公司2018年业绩保持盈利做出了贡献。

  棕榈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江西棕榈位列“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中,除江西棕榈,还有3家公司在合并报表并显示为亏损状态,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棕榈股份会处置这3家公司来让2019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吗?财联社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陈志杰

棕榈股份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