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获利远超卖车 江淮汽车靠拆迁净赚2亿

卖房获利远超卖车 江淮汽车靠拆迁净赚2亿
2019年09月20日 20:4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江淮汽车(600418.SH)日前公告称,根据合肥市重点工程项目轨道交通5号线规划施工要求,包河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启动了三棉小区和竹苑小区的整体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公司所属的两栋楼将交由当地政府按货币化补偿方式征收。

  江淮汽车于2002 年买下合肥市包河区竹苑小区120套住宅,建筑面积8850.9平方米,作为单身职工公寓。该资产账面原值1300.58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账面净值仅为592.17万元。经安徽中正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住宅评估基准价格为17307元/平方米。根据合肥市包河区政府补偿方案,征收补偿金额约2.11亿元。也就是说,该资产较账面原值增值逾15倍。

  此次交易后,江淮汽车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将增加2亿元左右,已超该公司上半年1.25亿元的净利润水平。

  与海马汽车“同病相怜”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企业,江淮汽车2018年收入超过500亿元,在24家A股整车上市企业中排名第六;同年,该公司巨亏7.86亿元,在净利润排名中位列倒数第四位。

  江淮汽车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23.46%。前8个月,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28.91万辆,同比减少11.54%,其中出口汽车销量减少近半。

  而2.11亿元的拆迁补偿款,对江淮汽车2019年的业绩将起到提振作用

  相比之下,同样依靠“卖房为生”的海马汽车引发广泛关注。今年以来,海马汽车先后两次发布公告,共计抛售多达401套闲置房产。其出售的401套房产预计处置金额3.34亿元,原值约6476万元,升值5倍左右。

  然而,该公司“卖房求生”的效果却有限。海马汽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净亏损1.78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但仍陷入亏损泥潭不能自拔。

  此外,据海马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其8月销量仅为1560辆,同比下降73.9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只生产了10辆,销售量为0,同比下降100%。

  “江淮和海马是同病相怜。”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销量萎靡、产品竞争力不足、质量问题频发,江淮汽车似乎在走海马汽车的老路。”

  多事之秋卖资产自救

  2019年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

  3月12日,江淮汽车大股东之一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因自身经营需求,拟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7866242股;7月3日,该公司再度公告称,截至7月1日,建投投资未减持公司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7月5日,江淮汽车因排放造假,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1.7亿元。江淮汽车公告指出,罚没款将相应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相比海马汽车的“卖房保壳”,江淮汽车则采取了“卖资产自救”的方式。该公司在9月17日发布公告,拟转让持续亏损达11亿元的*ST安凯(000868.SZ)的部分股份。

  公告显示,江淮汽车拟向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产投”)协议转让所持*ST安凯约12.85%的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中车产投将成为安凯客车新的控股股东。江淮汽车所持安凯汽车的股份缩至12.35%,安徽省投持有约 8.12%的股份。公告未透露具体转让金额。

  “江淮和安凯的整合一直不顺利,虽然同为国企,但江淮的国有体制弊病表现得更为明显。”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分析称。另有行业人士表示,就江淮汽车目前的处境而言,没有能力帮助安凯汽车发展。

  此外,江淮汽车近期高层变动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在掌舵江淮汽车7年后,62岁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已进入退休倒计时阶段,而无论谁来接棒,带领江淮突围的道路将充满艰辛。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