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子公司90%股权将拍卖 *ST天马主业恐遭剥离

控股子公司90%股权将拍卖 *ST天马主业恐遭剥离
2019年09月19日 23:1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天马(维权)(002122,SZ)的核心轴承主业,或将随着旗下控股子公司股权被拍卖而遭剥离。

  9月18日晚,*ST天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天马)90%的股权将于10月拍卖。

  “如公司持有的成都天马股权最终被拍卖,公司传统轴承制造业务将被剥离。”*ST天马表示。这也意味着,*ST天马主营业务中将无轴承业务。

  90%股权评估价为14.43亿

  *ST天马公告显示,针对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天马90%的股权,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0月18日12时起至2019年10月19日12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成都天马90%股权评估价为14.43亿元,起拍价为11.54亿元,保证金1亿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此次拍卖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权被拍卖,缘于*ST天马和其他相关方与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浙商)之间,因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发生的纠纷案。

  2018年5月10日,浙江浙商已就其与*ST天马等9人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纠纷案,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案件于同年11月20日进行了开庭审理。

  今年1月2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相关民事判决,要求*ST天马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浙江浙商支付转让价款11.73亿元并支付违约金。后来,浙江浙商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8月14日,*ST天马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执行通知书》。

  不过,*ST天马坦言,公司收到《执行通知书》后,预期无法在期限内完全履行义务。因债权人浙江浙商已向浙江省高院申请查封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90%股权。同时,浙江高院出具了有关《对外委托评估机构选定通知书》,拟对公司持有的成都天马股权进行评估。

  “若法院后续通过司法拍卖形式强制执行公司持有的成都天马股权,公司主营业务中将无轴承业务。”*ST天马表示。

  或导致公司商业价值下降

  据*ST天马2019年半年报披露,其主要从事传统轴承及机床制造、创业投资服务、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与图书发行几类业务。

  传统轴承业务主要由成都天马来实施。*ST天马称,成都天马主要生产及销售各类通用及专用轴承,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通用机械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中车和GE Company等大型知名企业。

  成都天马对*ST天马而言,地位举足轻重。今年上半年,成都天马的营收为4.8亿元,占据了上市公司总营收的72.07%。不仅如此,在今年上半年*ST天马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成都天马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507.9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产品来看,*ST天马今年上半年轴承的营收为4.92亿元,营收占比为73.95%,而机床、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图书发行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6.64%、4.42%、4.22%。

  “成都天马股权司法拍卖的最终成交价格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ST天马称,如果最终司法处置价格低于目前确定的起拍价格,也将给公司带来进一步的损失。

  *ST天马进一步补充,此次司法拍卖标的“成都天马轴承”为业内知名品牌,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拍卖后可能会导致公司商业价值的下降。

  2018年,*ST天马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92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0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71亿元。面临业绩低迷以及重要子公司股权将被拍卖的情况,*ST天马如何走出困局,值得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