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云投卖地凑业绩引监管关注 摘帽目标恐难实现

*ST云投卖地凑业绩引监管关注 摘帽目标恐难实现
2019年09月20日 21:51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 实习生 王文利)讯, 虽然半年报*ST 云投(002200.SZ)逆市上扬,营收猛增,成本下压,看似稳中向好,实则暗藏风险。正是因为半年报好看的有些异常,本月8日引来深交所的问询,要求就2019半年报的经营数据变动、大额非持续损益性质、债务问题以及PPP项目等八大问题说明。

  昨日晚间,*ST云投就深交所问询作出回复,虽然公司回复函解释了会计处理的合理性,但是本月16号控股股东18.53亿元紧急“输血”子公司缓解其经营性问题,*ST云投提供关联担保,这恐会导致*ST云投“摘帽”计划落空。

  卖地“凑业绩”遭监管关注

  *ST云投此前因为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披星戴帽”,2019年被*ST云投视为关键之年。虽然上半年公司有回暖迹象,营收2.21亿元,同比大增113.42%,却也因此引来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解释变化原因和合理性。

  对此*ST云投解释称,推进对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对项目加强管理控制所致。不过据半年报,在建工程较上年同期末增加约4.2亿元,增长2708.56%。

  另外上半年,*ST云投“卖地”“卖股权”实现非经常性损益8742.58万元也被关注,其中转让金殿基地的5450.98万元,该地块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镇云山居委会伍家村,地块面积 19828.30M²,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无形资产评估增值1亿元,增加893.72% 不过房屋建筑物评估值359.13万元,增加204.63% 。

  对于无形资产大幅增长,公司解释,“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原因为,土地取得时支付的成本较低且近年我国土地价格呈上涨趋势,经评估后,土地使用权形成增值。”

  另外出售成都子公司100%股权的2942.91万元,同样这笔股权转让的无形资产增加413.72%,这两笔交易都是出售给控股股东云投集团。

  公司这种借力纾困,看似美好实则治标不治本,*ST云投在货币资金不足、债务压力趋紧的情况下,卖地给控股股东的短线收入又能维持多久?

  摘帽目标恐难实现

  不仅如此,截止上半年公司累计短期借款18.53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3.74%,债台高筑。对此*ST 云投采用“拆东墙补西墙”来应对债务风险,短期借款中,针对控股股东云投集团部分债务将继续申请借新还旧。对于商业银行外债,一笔1亿元已经采取“还旧借新”方式,还有2亿元将采取“申请展期”。

  这种债务风险也会进一步让公司陷入无处借贷的尴尬境况,同时,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加。上半年公司累计应收账款4.93亿元,比上年同期末增加2700万元。这笔资产占公司总资产14.31%。同时在建工程的高资金投入也对让公司资金流吃紧。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也提及这一点,对此公司解释称,短期贷款中,控股股东云投集团提供的委托贷款金额为15.53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83.81%。

  *ST云投是园林业务出身,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是绿化业务,目前主业业绩糟糕,今年7月12日,公司发布变更经营范围公告,新增物业管理,新增业务有何发展还有待市场检验。

  大股东云投集团多次“输血”能挽救多久?公司还有多少地块能够卖?应收账款占比不断升高引发的坏账风险何时爆发?公司能否顺利完成摘帽计划?对于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但是电话始终忙线无人应答。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