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人寿将近2亿股万科A换购平安粤港澳ETF 约52亿元

大家人寿将近2亿股万科A换购平安粤港澳ETF 约52亿元
2019年09月20日 21:22 第一财经

  原标题:继减持中国建筑后,大家人寿将近2亿股万科A换购ETF,套现约52亿

  9月20日,万科A公告称,9月19日,大家人寿将持有的1.96亿股万科A股股份换购了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的基金份额,占公司总股本的1.73%。

  据公告,换购前,大家人寿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80,693,9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2%。本次认购完成后,大家人寿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484,693,9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9%。

  大家人寿对万科A实现了减持1.96亿股,按万科A今日收盘价26.8元/股计算,对应的“套现”金额约为52.53亿元。

  减持完成之后,大家人寿不再是万科A持股5%以上股东。

  大家人寿将10亿余股中国建筑换购ETF

  而就在昨日,中国建筑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大家人寿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持股从46.44亿股降至36.06亿股,股比从11.06%降至8.59%。

  具体来看,大家人寿将持有的5.15亿股公司股份换购了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公司股份换购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公司股份换购了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份额。合计换购公司10.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

  大家人寿对中国建筑实现了减持10.38亿股,其换购价格为5.81元/股,由此计算,对应的“套现”金额约为60.3亿元。

  减持完成后,大家人寿仍为中国建筑第二大股东,不过股比降至10%以下。

  ETF换购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8月份以来共有南京熊猫华大基因中科创达延安必康深科技南京证券以及卓郎智能等六家公司公告进行ETF换购减持股份操作,涉及的ETF共有8只。

  平安证券也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大股东减持规模持续增加,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考虑到通过换购ETF有助于股价稳定且节省成本,ETF本身具有管理费用低、方便进行套利等优势,加之ETF的投资效益与流动性可能将逐渐改善,未来股票换购ETF的需求可能会持续增加,由此可能带来ETF认购规模的同步增长。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股票换购虽然有助于提升ETF首发募集规模,但操作风险仍需谨慎,特别是对于换购上限及是否允许停牌股票换购等问题,可能会出现个股风险传导到ETF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