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录经营现金流首次转正 数据湖贡献六成业绩

易华录经营现金流首次转正 数据湖贡献六成业绩
2019年09月18日 08:07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大型央企华录集团旗下的易华录转型初获成功。

  易华录成立于2001年,2011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原本主营智能交通,2015年开始,向大数据领域转型升级,逐步确定为以数据湖为主体,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业务的“1+3”发展战略。

  四年转型,易华录付出不菲,目前,其核心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易华录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8.68%,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80亿元,同比大增65.7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9.20%、13.38%,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备受关注的是,易华录的数据湖业务已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核心。上半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收入为8.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71%,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96%,利润贡献占比超三分之二。

  一个标志性事件是,2011年上市至去年,易华录的经营现金流一直为负数,但在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转正了,达到2518.52万元,去年同期净流出5.49亿元。

  多年产业转型升级,让易华录拥有独特的市场竞争力。而这背后,是公司重视自有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的结果,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数据湖生态的核心软硬件产品,已较好应用于数据湖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中 。

  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602人,占员工总数的30.64%。

  核心业务贡献三分之二业绩

  易华录的核心业务业绩贡献越来越突出。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易华录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65亿元增长8.68%。与营业相比,净利润增速要快很多,净利润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65.71%,去年同期为1.0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3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3亿元增长了30.84%。

  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大幅增长,源于毛利率、净利率上升。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9.20%,去年同期为37.58%,上升了1.62个百分点,净利率13.38%,较去年同期的10.71%上升了2.6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易华录的收入贡献主要是公安信息化(主要是智慧交通)、数据运营服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三大业务。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6亿元,其中,公安信息化业务收入为15.51亿元 ,占比为52.47%,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业务收入为12.40亿元,占比为41.94%,数据运营服务业务收入1.65亿元,占比为5.59%。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4.77%、52.95%、64.29%,综合毛利率为38.80% 。而今年上半年,三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3亿元、8.38亿元、0.74亿元,占比依次为33.638%、60.96%、5.36%,对应的毛利率为17.52%、50.36%、48.53%。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下降,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业务毛利率下降最少,因其占比上升,反而抬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业务就是易华录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数据湖业务,上述数据表明,这项业务已经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力量。上半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业务同比增幅高达83.71%,营业利润4.22亿元,接近公司营业利润的七成。

  或许还是因为数据湖业务的大幅增长,易华录的经营现金流还首次实现了负转正。

  现金流量表显示,易华录自2011年上市至去年,其经营现金流一直为净流出,分别净流出1.27亿元、1.32亿元、1.76亿元、4.19亿元、4.17亿元、4.21亿元、4.66亿元、3.81亿元。期间,任意一个半年报数据显示的经营现金流也为净流出。而在今年上半年,其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入2518.5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流出5.49亿元,相差5.74亿元。

  自主研发构筑护城河

  经营现金流转正、净利润大幅增长,源于易华录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与公司研发与创新密不可分。

  易华录传统业务主要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智慧城市系统工程。2015年开始,公司全面转向大数据领域,研发独创了数据湖生态系统。

  公司解释称,数据湖是融合数据感知、存储、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以光磁融合存储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引擎等为支撑,提供海量数据采集、存储、价值挖掘、云计算 、网络安全、数据容灾备份等专业服务。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打造不同形态的产品,包括针对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产品——微型数据湖D-Box、可便捷移动的集装箱数据湖、城市数据湖、数据湖产业园及数据湖小镇等形式。

  数据湖生态体系是城市智能经济的底座。公司称,作为数据湖生态解决方案的独家提供商,公司有效解决了对城市数据的集中采集、存储和分析基础需求,解决了数据时代数据应用的成本、效率、安全及架构问题,全面满足了政府对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落地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资料显示,易华录是大数据领军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蓝光存储技术。公司母公司华录集团是国内唯一加入国际蓝光联盟的单位,也是唯一掌握研发300G以上蓝光光盘技术的国内企业,目前为止其研发的蓝光光盘存储容量达500GB,刷新世界纪录。易华录在国内拥有华松蓝光存储的唯一销售渠道、技术和耗材供应链,这也为公司数据湖建设打下基础。

  国盛证券研报称,易华录数据湖三部曲“建湖、引水、水资源利用”有序进行。目前,数据湖大多数以PPP形式开展,从另一角度看,数据湖可以起到创造就业、发展高新科技的作用。截至今年4月,公司已经落地12个项目,天津、徐州、泰州、北戴河、德州等5个示范湖建设已经完成,徐州、泰州及天津数据示范湖已逐步开始运营服务。

  易华录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研发与创新,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2亿元。此外,公司十分注重人才吸纳,汇聚了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外聘了10多名中科院院士专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60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三成。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易华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