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变更3亿募资用途 转投工业大麻提取项目

莱茵生物:变更3亿募资用途 转投工业大麻提取项目
2019年09月15日 18:47 新京报网

  大力布局工业大麻的背后,莱茵生物上半年业绩下滑。

  新京报讯(记者 李云琦)随着莱茵生物对工业大麻的布局,公司9月15日晚间宣布,董事会决议同意,将原募投项目“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变更为“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莱茵生物今年上半年以3.77元/股的价格向全体股东配售1.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82亿元。当时莱茵生物在配股预案中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公司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莱茵生物当时称,公司植物提取业务以食品添加剂和营养提取物两大系列产品为主,食品添加剂系列主要产品为高倍天然甜味剂,其中甜叶菊提取物和罗汉果提取物为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的核心产品。

  按照当时的配股说明书,莱茵生物计划建设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4.7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额3.54亿元,剩余募集资金1.4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规划,莱茵生物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后,将建成 6 万亩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立植物提取业务全产业链体系,降低原料、车间加工和检测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率, 进一步增强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

  莱茵生物还测算,该项目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3亿元,净利润0.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莱茵生物成功配股不久的4月下旬,公司就宣布,全资子公司LaynUSA签订工业大麻原料订购合同,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

  当时莱茵生物表示,该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3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0.67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

  截至9月15日,莱茵生物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尚未开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还为0。而公司工业大麻项目原计划使用的“自筹资金”全部变为当时4月配股的募集资金。

  9月15日晚间,莱茵生物宣布,拟将原计划投入“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的3.29亿元募集资金变更为投入“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将募集资金专户中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等资金全部用于新项目。

  “本次变更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强化在植物提取物领域的业务布局,扩大产能,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公告显示,莱茵生物投资的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581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18亿元,其中建设投资4848万美元,铺底流动资金969.68万美元。项目建设期18个月,分2年2期投入。

  莱茵生物测算称,原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6年。而工业大麻正值资本投入和市场应用快速增长的早期阶段,整个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业大麻相关产品售价保持较高水平,“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工厂项目”投资回报率及经济效益远高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更具投资价值。

  同时,莱茵生物提示,如今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美国对行业的监管力度可能加大,若相关政策进行频繁的调整和变化,相关工业大麻项目亦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大力布局工业大麻的背后,莱茵生物上半年业绩下滑。

  2019年1-6月,莱茵生物营业收入为2.6亿元,对应同比下滑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9万元,对应同比下滑37.46%。

责任编辑:王帅

莱茵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