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辉开被质疑高价接盘 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经纬辉开被质疑高价接盘 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2019年09月12日 2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4435万元受让两年累亏1.5亿元的标的,经纬辉开被质疑高价接盘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长沙显示100%股权未果后,*ST宇顺终于找到了接盘方——另一家上市公司经纬辉开。经交易各方协商,长沙显示100%股权的转让价款为4435.64万元。

  9月12日下午,受让方经纬辉开却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问题包括长沙显示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亏损的原因、是否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评估增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01

  两年累亏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显示于2007年7月6日成立,为*ST宇顺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自成立以来逐步建立多条生产线用于生产触控显示屏及模组,其产品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制造厂商。

  8月15日-26日,*ST宇顺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标的资产。但一直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公告不再延长期限,自行终结。

  彼时,长沙显示的挂牌价格就是4435.64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ST宇顺表示,出售长沙显示100%股权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但长沙显示大幅亏损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将降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将改善,同时将降低公司暂停上市、退市风险。

  而经纬辉开主要从事电磁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表示,收购完成后短期内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有一定不利变化,但长沙显示与公司所处行业相同,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在长沙显示现有基础上快速扩大产能,能快速满足公司产能瓶颈需求,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

  虽然经纬辉开计划得很美好,但由于长沙显示严重亏损,实现投资收益的难度较大。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月-4月,长沙显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042.13万元、17744.86万元、3329.8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134.37万元、-7079.2万元、-824.44万元。

  虽然长沙显示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0.7%,但其净利润仍是亏损严重。近两年及一期,长沙显示已累计亏损了1.5亿元。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经纬辉开说明,长沙显示持续亏损的详细原因、是否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核心竞争优势以及收购后的整合计划。

  此外,长沙显示与*ST宇顺及其他公司存在大量共有专利权利。

  那么长沙显示在生产经营中使用相关专利的情况如何?是否涉及核心技术和业务?是否存在使用限制或其他附加条件?长沙显示是否具备独立生产、运营的能力?

  02

  增值率高达514.13%

  此次交易中,*ST宇顺以4435.64万元出售长沙显示100%股权,标的公司真的值这么多钱?

  由于长沙显示的持续亏损,截至2019年4月30日,长沙显示的净资产为-1071.08万元。也就是说,长沙显示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而本次交易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为依据,长沙显示的交易价格为4435.64万元,长沙显示的评估增值达到5506.72万元,增值率为514.13%。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评估增值资产明细、评估假设、评估过程和评估参数等详细说明评估增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质疑估值过高,除了标的公司本身已资不抵债,还因为本次交易是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ST宇顺与公司新晋二股东张家港保税区丰瑞嘉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丰瑞嘉华”)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丰瑞嘉华本身也是*ST宇顺的第四大股东。

  此前,经纬辉开进行非公开发行股份,这部分股份已于2019年9月9日上市,发行完成后丰瑞嘉华持有公司7.76%的股份。

  深交所还要求经纬辉开补充说明筹划本次股权收购事项的起始日期、具体过程,本次交易与丰瑞嘉华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是否存在关联,公司与相关方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协议或安排。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