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立微先下一城 汇顶科技指纹识别专利被宣告无效

思立微先下一城 汇顶科技指纹识别专利被宣告无效
2019年09月12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思立微先下一城 汇顶科技一屏下指纹识别专利被宣告无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最大的两家指纹识别芯片厂商的专利之战终于有了新进展,此时距离汇顶科技(603160,SH)起诉兆易创新(603986,SH)旗下子公司思立微专利侵权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时间。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思立微针对汇顶科技的专利申请号为201821077979.2的“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电子设备”的专利,提起的无效宣告请求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通过,理由是该专利与现有技术相比,没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汇顶科技目前已经丧失了“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电子设备”专利的拥有权。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专利被宣告无效之后,汇顶科技还可以对此提起行政诉讼,主张自己的专利权利。

  与思立微的专利之争

  汇顶科技方面在9月11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涉及的专利只是汇顶众多专利中的一项。“屏下光学技术是一个系统,包括光学设计、结构、算法,我们还有众多其他专利对这项原创技术进行强有力的保护。”

  此外,汇顶科技还表示:“技术在不断发展,我们在新一代的屏下光学指纹技术上也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不断产生新的专利技术。我们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创新专利形成更强大、更完善的保障体系。”

  回顾两者的纷争史,第一次让汇顶科技感受到压力应该是2018年8月23日OPPO旗下R17和R17 Pro的发布。

  尽管早在2017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汇顶科技就发布了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不过没想到的是,OPPO去年8月份首次发布的屏下指纹手机R17和R17 Pro,所采用的芯片并非来自汇顶科技,而是思立微,这让外界大跌眼镜。

  不过此事并非没有预兆,在此之前汇顶科技与OPPO之间就生出了“嫌隙”。由于汇顶科技违反与OPPO的屏下指纹的供应协议,把向OPPO批量供的货延后三个月,造成OPPO项目无法开展。外界猜测,R17和R17 Pro采用思立微的芯片也是因为这个。

  不管如何,汇顶科技给了思立微机会,在进入华为供应链之后又进入了OPPO供应链。之后,汇顶科技与思立微之间便打响了专利大战。汇顶科技率先发难,认为思立微侵犯其专利,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起诉思立微数次。

  其中,2018年11月2日,汇顶科技起诉思立微侵权其所拥有的3项专利,分别为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生物特征识别组件和终端设备专利,以及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电子设备专利,并提出1.5亿元的赔偿和销毁库存等要求。这三件专利当中比较关键的就是这项专利申请号为201821077979.2的“屏下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电子设备”的专利。

  而当时思立微认为,该专利是CI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标准设计惯用方案,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专利提起了无效申请。与此同时,思立微也展开反击,反诉汇顶科技专利侵权,并索赔8000万元,以及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50万元。

  至此,双方之间的纷纷扰扰便开始了,并持续了近一年之久。

  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

  虽然汇顶科技一项屏下光学指纹专利被宣告无效,不过从目前来看,汇顶起诉思立微的两起侵权案件以及思立微起诉汇顶的侵权案件均在审理当中,汇顶科技方面也表示,当下不方便回复。最终的结果并未出炉,双方的争斗也在继续。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这次专利无效对于当前指纹识别芯片的市场格局影响并不大,“当前提供相关芯片的企业不多,手机厂商可选择的范围并不大。”

  另外据汇顶科技透露,其屏下光学指纹识别已经有64款机型商用。从业绩上看,汇顶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28.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倍,达到10.2亿元,毛利率高达61.72%。分季度看,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6亿元,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5.5倍。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该项屏下光学指纹专利被宣告无效难以撼动当前的市场格局,但从股价表现来看还是对汇顶科技造成了影响。9月9日,汇顶科技涨停,但是在9月10日有媒体曝出相关消息时,股价便开始下跌,9月11日股价继续下跌,两日累计跌幅达6.42%。

责任编辑:常福强

生物特征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