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称汉能资金问题或与未回收债权有关

消息人士称汉能资金问题或与未回收债权有关
2019年09月11日 12: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汉能集团欠薪一事,据内部人士透露,汉能集团下属部分省公司有缓发工资的情况,但没有有些报道说的那么严重。一位汉能总部员工称其工资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消息人士称,汉能此次资金问题可能和一些债权没有收回有关。有些合作伙伴没有还款,是汉能出现资金紧张状况的原因之一。

  此前,汉能正式宣布了登陆A股“三步走”路线图,预计今年年内完成资产重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薄膜太阳能、水电、节能减排。自2009年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以来,汉能一直将其视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汉能于2011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于2014年8月26日正式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汉能薄膜发电曾经是资本市场的宠儿。2014年5月,汉能股价尚不及2元港币,到2015年3月5日,股价就已飙升至最高点9.07港元,整体涨幅接近5倍,市值一度站上3000亿港元。

  不久后,因资金链断裂、并被曝出涉嫌操纵自家股票,最终导致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大跌。2015年5月20日,短短20多分钟内股价暴跌46.95%,随后香港证监会强令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并对该公司启动立案调查,该股停牌。

  停牌三年后,2018年10月23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决定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私有化之后公司拟在A股上市。

  2019年2月26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联合公告显示,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方案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发布,按公告显示的提议方案,汉能薄膜发电股东将以换股方式获得新公司股份,并寻求在A股上市。

  5月19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大股东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要约人,根据百慕大公司法第99条提议的计划安排(“计划”),获得独立股东通过。

  6月5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5月18日“私有化”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走完全部法律程序,已获法院批准。汉能私有化已完成。

  同时,香港联交所已批准汉能薄膜发电主动撤回上市地位的申请,汉能薄膜发电自2019年6月11日上午9点正起撤回上市地位。接下来,每股汉能薄膜独立股东的股份将被兑换为一股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SPV股票将在6月18日寄发给独立股东。将来,公司纳入在A股上市的企业后,独立股东将通过SPV股份持有中国A股上市公司股份,将股份价值解封。

  7月25日晚间,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官网同时发布了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即将开放交易的消息。与此同时,SPV公司主体中国同富新能源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同通告。这意味着,原汉能薄膜发电独立股东持有的SPV股份,即将重获公开交易机会,恢复股份流动性。SPV公司持股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仍将是汉能回A的主要资产。

  目前,资产重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还在进行中。

  之前,汉能方面对外表示,公司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保持四项世界纪录。受惠于国家政策对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公司在高端装备交付、第三方市场开拓等方面近年来取得重大突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实现收入与盈利持续增长。

  汉能薄膜公布的2018年业绩显示,公司于2018年内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46倍至212.5亿港元,净利润猛升18.9倍至51.93亿港元。

  报告称,盈利上升主要受惠于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政策对薄膜发电、移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力支持、产业园的良好发展等。(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