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成股份:集团地产业务公司涉税务类案件 正配合调查

福成股份:集团地产业务公司涉税务类案件 正配合调查
2019年09月11日 08:39 澎湃新闻

  福成股份被调查 创始人为“燕郊首富”

  原标题:福成股份:集团房地产业务公司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配合调查

  来源:澎湃新闻   刘畅 实习生 赵雅琨

  9月10日,有殡葬行业A股第一股之称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成股份,600965.SH)发布澄清公告,经向实际控制人核实,其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集团旗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

  福成股份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福成集团、福成房地产、联福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福成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李福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目前未在福成股份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

  根据2019年半年报,李福成之子李高生为福成股份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总经理、董事长。

  集团子公司福成房地产全部股权被冻结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1月31日,福成房地产持有的全部股权被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冻结,冻结期限至2020年1月30日。

  联福地产成立于2009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系福成房地产全资子公司。而福成房地产为福成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1.3亿元。

  福成房地产具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自创建后,先后开发了福成公寓、福成二期、福成三期、福成四期、福成五期、上上城第二季、上上城第三季、青年社区、青年社区二期、青年新城、青年社区三期、理想新城、锦绣华庭、福成尚街时代广场等项目,总规模近850万平方米。其中,上上城项目为全国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规模较大的商品房住宅楼盘,福成地产以此为契机创建了“上上城”地产品牌。

  展开剩余71%

  根据官网,福成集团成立于2006年6月,前身是三河兴隆庄福成养牛场,是李福成于1987年贷款5000元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现在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和改造、金融、商贸、物业管理以及其他项目的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成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三河福成酿酒有限公司、兴隆县福成水泥有限公司、三河市润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三河金鼎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三河福成商贸有限公司、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十个分支企业。有燕郊首富之称的李福成,在2018年的胡润富豪榜,其家族以60亿元身家,位列全国第673位。

  A股唯一拥有殡葬业务公司

  根据2019年半年报,福成股份完成营业总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671.89万元,同比增长1.51%;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44.92万元,同比增长3.81%。

  李高生为福成股份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总经理、董事长;福成股份最终控制方为李福成和李高生,二人为父子关系。

  此外,李高生还担任福成肥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三河市润成小额信贷有限公司、三河市福英投资有限公司、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告称,福成股份主要产品有:排酸牛肉、中式酱卤制品、西式低温肉制品、调理肉制品、菜肴类肉制品、速冻食品及系列代加工产品;餐饮服务;经营性墓地销售等。

  福成股份自2004年上市以来,前期主业为畜牧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2013年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后主业增加了餐饮服务,2014年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并于2015年完成了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此进入了殡葬行业,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业务的公司。

  2018年,福成股份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限责任公司60%股权的收购,已经形成畜牧养殖及屠宰、食品加工行业,餐饮服务行业,殡葬服务行业的多主业格局。

  福成股份在2019年半年报中认为,殡葬服务行业是公司近几年新增业务,其属地特征较为明显,与行业紧密关联的讯息主要是死亡率、火化率等指标。宝塔陵园紧邻北京,受惠于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较为规范,环境较好,潜在客户群体庞大。湖南天德福地陵园毗邻韶山,人文、地理、环境优势较好,受当地政策扶持。殡葬行业目前各地区在经营性墓地权限下放和权限运用方面尚存差异,2018年9月,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坚决打击违法兴建殡葬设施行为,有效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对依法合规经营的殡葬业务属于长期利好。

  事实上,福成股份自2018年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的收购后,一度想专攻殡葬行业。福成股份2018年8月1日公告,其拟出售福成股份旗下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资产组、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资产组和拟实施股权转让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此后,福成股份将上述资产权益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竞价转让。

  福成股份表示,国内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受京津冀环保治理升级影响,行业面临迁出风险;公司澳洲肉牛养殖业虽环境未发生变化,但由于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鉴于公司畜牧养殖及屠宰加工业所处环境发生变更,且该行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疲弱态势已影响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利润的构成来源主要是殡葬服务业,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拟处置处于亏损的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

  根据2019年半年报,福成股份主营业务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畜牧养殖及食品加工业收入增长2.07%,餐饮业收入增长4.02%,而殡葬行业收入小幅下降了0.44%。

  今年8月,福成股份公告,在北交所公示期间,上述交易仅征集到意向受让方1名——福成集团是唯一一家参与交易且符合条件的受让方。福成股份以3.46亿元将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权益及2.487亿元债权、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权益及1.367亿元债权;以2.95亿元将福成澳大利亚投资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福成集团。

  福成集团李福成李高生股份联福地产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