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用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光纤智造 壮丽七十年

长飞光纤:用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光纤智造 壮丽七十年
2019年09月10日 07:5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大道上,坐落着一家全球最大的自主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企业,它就是长飞光纤

  在长飞光纤的拉丝车间内,一座约30米高的拉丝塔,装载着一个直径220毫米、长3米的全球最大尺寸的光纤预制棒,经过高温烧制,拉出一根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塔的光纤拉丝速度为每分钟3500米,这也是目前世界最快的拉丝速度。这一根根玻璃丝构成的信息“神经网”,是信息传输领域最关键的基础载体。

  长飞光纤的诞生,以及国内光纤产业的兴起,改变了中国依赖进口光纤光缆的历史,为建设“超高速信息公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兰西拉”光缆干线工程而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光”点燃的通信之火开始在中国大地蔓延。

  长飞光纤是原邮电部、武汉市和荷兰飞利浦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至今已经走过31个年头。

  1988年,国家邮电部开始布局“八纵八横”光缆干线工程,长飞光纤应运而生,中国从那时起拥有了自己的光纤光缆产业。1992年4月份,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全面投产,将全球最主流的预制棒制备技术P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工艺引进到中国。建厂仅5年后,长飞光纤在生产线上拉出的多模光纤长度,就比飞利浦公司高出30%。

  长飞光纤首先承担了生产国家干线光缆的任务。1996年,邮电部决定建设兰州—西宁—拉萨光缆干线。1997年6月份正式开工,经过14个月的艰苦施工,1998年8月份,这条长达2754公里的光缆开通运行,成为纵贯甘青藏地区的通信大动脉。不同于“八横八纵”建设初期主要采用进口光缆,“兰西拉”光缆全部由中国企业提供,长飞光纤承担了大部分。

  20年后的2018年,《人民邮电报》、长飞光纤等单位联合开展“重走信息天路”活动,调研发现,这条被称作“世界通信史上施工条件最艰苦的工程”如今已接近设计使用年限,但依然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较好。“长飞虽然是合资企业,但应该算是国家队,其代表了光纤光缆领域的中国水平。长飞光纤提升了整个中国的光纤光缆技术水平。”庄丹表示。

  现在,长飞光纤已经成为业内高质量的代名词,并走向了世界,创造了行业内多个“唯一”和“第一”。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公布了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飞光纤作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代表入围。

  据第三方咨询机构CRU(英国商品研究所)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长飞光纤预制棒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0%,光纤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5.1%,光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3.2%。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牢牢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长飞的光缆车间,记者看到,飞速转动的线圈牵引着一根根细如发丝的光纤,经过涂层、护套等工序之后,卷到一个直径硕大的滚盘上,华丽转身为常见的光缆模样。长飞光缆部高级技师钟升介绍,一根光缆里有300多芯光纤,最多的有512芯。

  钟升在2018年举办的全国首届“信息通信行业工匠”评选活动中荣获了“信息通信行业工匠”称号。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光缆设备由过去每分钟生产30米光缆,提高到如今每分钟60米。

  庄丹介绍道,30余年来,长飞光纤始终聚焦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实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长飞光纤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供应商,并且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工艺(PCVD、VAD和OVD)的企业。如今的长飞光纤,不仅掌握了预制棒、光纤、光缆全部生产关键技术,还自主设计并生产制造装备,甚至连源代码也是自主编写,真正从“行业追随者”蜕变为“行业引领者”。

  核心技术就是命脉,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1997年,长飞光纤在国内率先研发出G.655单模光纤,成为继美国康宁、朗讯之后的世界上第三家能生产此种光纤的公司,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光纤研发能力跻身国际一流水平。自此,长飞光纤开启了光纤光缆行业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

  2003年起,长飞光纤成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预制棒规模化生产技术开发项目组,先后开发出国际领先的大、小尺寸光纤预制棒,并实现量产。这为我国基本实现光纤预制棒自给自足作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长飞光纤新建和改造智能化生产线超过500条,向国内同行输出智能化装备170台套,极大提升了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供给自主性和全球产业链话语权。目前,长飞光纤已开始向海外输出自主研发的拉丝设备,如为印尼建立了东南亚第一家光纤企业,完成了由“市场换技术”到“技术换市场”的转变。

  用好资本市场优势布局5G时代

  在长飞光纤自主研发的道路上,除了技术瓶颈问题,还遇到了来自外方股东的不理解。据庄丹回忆,在研制PCVD+RIC的过程中,研发投入需要3000万元。在董事会上,外方股东多次否定了该项目,不同意投资。“但是我们看到了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在外方股东不同意投资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东湖开发区政府寻求帮助,区政府给予了坚定支持,提供了3000万元资金补贴。有了资金支持,我们的PCVD+RIC项目研发顺利进行,经过无数次的尝试、验证、改进后获得成功。“这为后来长飞大尺寸预制棒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庄丹表示。

  经过与外方股东反复沟通,董事会达成了走向资本市场的共识。2014年12月份,长飞光纤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18年7月份,长飞光纤登陆A股,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一家A+H上市公司。

  长飞在香港上市时募集了10亿港元,主要用于投资建厂,拓展业务,赶上了光纤短缺的市场机遇。为后来长飞光纤取得全球第一的地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18年,长飞光纤实现营业收入113.60亿元,同比增长约9.6%;净利润为14.89亿元,同比增长约17.4%,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总额约20亿元,用于光纤预制棒和光纤这一主打项目。光纤预制棒作为光纤光缆行业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上游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厂家具备生产制造技术。这一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产能,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水平。

  近期,长飞光纤在潜江建成了国内首个预制棒和光纤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从单纯的工厂制造向“智造+服务”模式的转型。“A+H”双核资本运作模式,为长飞光纤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奠定技术和市场基础,将进一步带动我国光纤光缆市场的发展和技术迭代,推动公司和行业发展。

  5G时代将为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庄丹认为,未来3年到5年,光纤光缆产业在中国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

  针对5G应用场景的要求,长飞光纤做出了新的部署,正式推出长飞服务于5G网络建设的系列光纤光缆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光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研发了适用于5G传输的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新型光纤,产品和技术水平行业领先。(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工匠精神 长飞光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