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客净利降18% 左手发债右手理财募投项目进度缓慢

好莱客净利降18% 左手发债右手理财募投项目进度缓慢
2019年09月09日 08:18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半年,家居行业逐渐回暖的大背景下,龙头品牌好莱客的业绩却出现明显滑坡。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好莱客实现营收9.38亿元,同比增长3.86%;归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17.86%,是上市以来的首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9月,好莱客将4.77亿元募集资金以增资方式转入从化好莱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用于“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实施。9月3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城鳌大道东的“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看到,地块正在施工建设中。

  事实上,该项目预计在今年6月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过,由于土地交付进度缓慢,以及交付后土地平整工作耗时较长,好莱客将预定可使用状态往后推迟了半年。现场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原打算今年10月份完工,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可能难以如期完成。

  对于项目进度,好莱客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复长江商报称:“目前主体建筑工程施工进展顺利,预计能够在18个月的建设期完工,预计完工时间延期至2019年12月。”

  上市来净利润首降

  近日,好莱客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好莱客实现营收9.38亿元,同比增长3.86%;归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17.86%,也是上市以来的首降;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21亿元,同比下滑37.02%。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好莱客表示,主要受到政府补助影响,上年同期收到汉川产业扶持资金4514万元并计入损益,而本期相对减少。

  据了解,以衣柜业务起家的好莱客,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大家居战略转型。不过,2019年上半年,其衣柜及配套柜体的营收占比仍高达89.89%。而整体衣柜业务的营收比上年同期则下滑了2.86%。

  对于衣柜业务增长压力,好莱客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从营业收入的结构上来看,虽然衣柜的增长承压较大,但新增品类在逐步向上。希望到下半年乃至明年,新品类能够随着大家居的成熟度,为公司带来更多增量的业务。”

  实际上,自2015年上市以来,好莱客的营业收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不过增幅逐年放缓。2015年至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10.82亿元、14.33亿元、18.63亿元、21.33亿元,增幅分别为20.08%、32.44%、30.02%、14.46%。同期,其净利润增速则先升后降,净利润数额分别为1.62亿元、2.52亿元、3.48亿元、3.82亿元,增幅分别为14.94%、55.30%、37.95%、9.84%。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好莱客”品牌始创于2002年,2015年于上交所挂牌上市。2017 年9月7日,好莱客将募集资金共计4.77亿元以增资方式转入从化好莱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用于“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实施。

  而早在2015年11月,从化好莱客就通过竞买方式以总价4760万元的价格取得了位于从化鳌头镇岭南村地段地块一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据悉,该地块用途为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年期为50年,宗地交付日期为2016年5月30日前。

  该项目原定于今年6月建成达到可使用状态。不过,9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城鳌大道东的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看到,地块正在施工建设中,部分厂房被绿色防护网包裹,另有部分厂房已脱下防护网,在进行内部施工。

  好莱客4月曾公告称,项目用地在交付阶段由于与当地村民沟通不畅,导致土地交付进度缓慢,较原定计划有所滞后。用地交付后,由于该地块上建有电网线路铁塔,所涉审批流程和沟通协调耗时较长;同时,该地块上存在池塘,清理和填埋平整工程量较大、耗时较长。从化好莱客于2018年5月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启动主体建筑工程建设,较原定开始时间推迟约半年。

  走访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原本打算今年10月份完工,从目前的工程进度来看,可能难以如期完成。记者致电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尝试进一步了解工程进度情况,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好莱客董秘办回复长江商报记者:“从化好莱客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来,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并已开始进行生产线设计及设备选型、询价和订购工作,预计能够在18个月的建设期完工,预计完工时间延期至2019年12月。”

  左手发债右手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以来,好莱客一方面通过发债进行融资;另一方面却将大笔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其中,好莱客向社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630万张,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6.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914.17万元后,净筹得6.21亿元。上述募集资金已由保荐机构于8月7日汇入了公司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

  根据公告披露,好莱客募资主要用于向子公司增资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好莱客却多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好莱客已4次使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

  此外,8月31日,好莱客还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从化好莱客、全资子公司湖北好莱客拟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6.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保本型产品。

  对此,有分析人士提出,好莱客左手募资右手理财,操作是否合理合规?针对此问题,好莱客回应表示,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符合相关规定,也履行了信披义务。“我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流动性良好,不会影响募投项目的实施,亦不影响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及盈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好莱客 募投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