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牛股哪只最意外:有坐过山车回到原点 它们一路向北

十牛股哪只最意外:有坐过山车回到原点 它们一路向北
2019年09月05日 21:17 华夏时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有的坐过山车回到原点,它们却一路向北 十大牛股出炉哪只最意外?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目前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中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回望这半年多来,A股跌跌涨涨,仿若坐了一轮轮过山车。但仍有些个股凭借着热点题材股价气势如虹,一路走高,赚得盆丰钵满。

  自今年初截至9月5日收盘,共有140多个交易日,兴齐眼药(416%)、中潜股份(379%)、九鼎新材(367%)、金运激光(328%)、金溢科技(317%)、中国软件(315%)、领益制造(291%)、沪电股份(284%)、科蓝软件(279%)、济民制药(246%)涨幅位居前10名,这10只股票9个月来平均上涨322%,同一时期沪指仅上涨了21%。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这10只个股中,市值参差不齐,有4只股票超百亿,领益智造以690亿元的市值领跑,市值最低的南华仪器只有41亿元。从行业领域细分,10只股票中一半以上是科技股,表现抢眼;从业绩来看,5只股票上半年净利润的增幅超过50%。与此同时,10股中也有部分股票面临质疑,业绩不温不火,股价莫名暴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市场分化的一年,科技股中的软件和芯片板块,由于科创板和国际经济形势因素,以及持续稳定的业绩都是股价上涨的关键。

  科技股快速攀升

  从行业分布看,科技板块独占鳌头,占据10股中6个席位。其中金运激光、金溢科技、领益制造、沪电股份均属于电子元件股,中国软件和科蓝软件则是应用软件股,其余4股所属行业各不相同。

  金溢科技生产制造ETC产品。随着两会后ETC大热,公司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股票也一路走高。

  领益制造是国内大型铁氧体磁性材料元件制造商,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之一。公司在热门概念中频繁现身,柔性屏、OLED、5G等不一而足,这也使其股价出现20多次涨停,多次登上龙虎榜。

  其实,领益制造2018年3月才以207亿元借壳江粉磁材登陆A股,第二年交出的成绩单就已经非常亮眼。

  在财务数据方面,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5.96亿元,同比下降2.25%,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1.72%,而上年同期则亏损5.81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股价暴涨,从年初的2元多涨到现在的8元多,涨幅近300%。

  软件龙头股中国软件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微增,但依然在亏损。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在不断攀升,但自8月底实现爆发,频创历史新高。科蓝软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股价自3月起骤升。

  杨德龙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科创板的设立,提高了投资者对科技股的关注度。科技股表现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基本面不错的股票涨幅较大。

  业绩增长是关键

  从业绩来看,2019年上半年,10股中有半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以上。增长前5甲差异也较大,最多的是金溢科技,增长1263%,一骑绝尘;兴齐眼药、领益制造、沪电股份增长也均在100%之上,金运激光刚刚站上50%的关口。

  沪电股份股价爆发的起因是中报预告业绩大增。6月26日,沪电股份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公告,净利润同比增长143%,股价随后连续三日涨停。两个月后中报对外披露,业绩稳如预期,股票直接涨停封死。好消息在第二天接踵而至,沪电股份又因三季报业绩预告大增再度涨停。公司股价上扬的同时,还带动半导体几个新品种跟风上涨。

  杨德龙分析称,在A股起伏不定的状况下,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是保证个股穿越牛熊的关键,使得股价长期稳定增长。传统的一些白龙马股(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比如茅台,都有穿越牛熊的特征。在今年以来涨幅前10位的股票中,可能有一些属于新兴行业,去年的盈利基础低,今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股价相应的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业绩平平股价暴涨

  在此榜单上当然是市场上最亮的星,但同时也会伴随着质疑。涨幅居于榜首的兴齐眼药就被称作“妖股”,不知是否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兴齐眼药体量小,市值只有20亿元,业绩平平。4月之前,股价多次未能摸顶20元。当时,只有两只机构产品持有其股票,金额也不大。

  近日,富国基金披露二季报,旗下一共有21只基金持仓兴齐眼药,合计占其总股本的9.57%。与之对应的是,兴齐眼药的股价以4月为分水岭,之后如脱缰野马狂奔,目前股价是4月初的4倍还多,9月5日报收于86.31元。

  业绩不温不火的还有金运激光和济民制药。需要指出的是,金运激光自2011年上市至今,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仅为1230万元。 济民制药2015年上市,之后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2017年回升后去年再度陷入下滑,去年扣非净利润为上市以来首亏。

  另外两个“兴风作浪”的“妖股”是生产潜水装备的中潜股份和建材企业九鼎新材。九鼎新材“卖壳成妖”,在卖壳正威集团前,公司一直处于微利状态,卖壳后股价涨了三倍,目前市值近百亿。而中潜股份涨幅居于次位,在外界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股价从5月份启动至9月3日最高位涨幅超过400%。

责任编辑:陈志杰

兴齐眼药 股价 金运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