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客:公司放宽赊销政策值得注意

好莱客:公司放宽赊销政策值得注意
2019年09月06日 19: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好莱客:主业稳定盈利质量较高,公司放宽赊销政策值得注意 | 风云独立评级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小玖

  流程编辑 | 小白

  在定制衣柜这一细分领域中,除了大家熟知的索菲亚,还有一家公司是好莱客(603898.SH)。风云君曾在《冲破迷雾:A股家具类上市公司及行业机会大盘点 | 风云主题》对家具行业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感兴趣的老铁可以直接点击阅读。

  好莱客于2015年2月上市以来,主业一直比较稳定,整体衣柜一直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及利润的来源。今天,我们结合好莱客几个值得关注的事件,从审计的角度再看一下这家公司。

  一、北京业务的减值情况

  好莱客采用经销商为主,直营店为辅的经营模式。2014年1月公司认为北京直营店的运营成本比较高,所以将北京地区的业务由直营店模式转换为经销商模式。

  为此,公司选中了宋志华作为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将10家直营店及北京分公司的相关资产一并进行转让,并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其中,直营店转让价为2,000元/m2,转让价款200万元。

  (信息来源:公司招股书)

  2014年末,公司的其他应收款新增了一笔应收宋志华的转让款275.89万元。

  风云君在2015年报中注意到,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帐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有一笔应收北京信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贸易”)货款626.59万元,由于信诺贸易的经营情况恶化,公司计提了80%的坏账准备。同时,公司应收宋志华的转让款也计提了80%的坏账准备。

  那么,信诺贸易是谁呢?跟宋志华又有啥关系呢?

  原来,宋志华和张跃新在2014年2月共同成立的信诺贸易,其中宋志华任总经理并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信诺贸易成立后,宋志华将北京地区的经销业务转至信诺贸易名下。

  到了2016年,上市公司又将应收信诺贸易款项及宋志华的转让款剩余的20%均计提了坏账准备,原因是款项无法收回。此外,信诺贸易在2019年1月也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总的算下来,上市公司里里外外亏了小一千万。风云君就在想,好莱客如果将北京地区业务直接关停,库存商品收回,损失应该会更小一些吧。

  二、创想明天减值情况

  2015年9月,公司发布增资公告,向北京创想明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想明天”)增资1000万元,获取其25%的股权。

  创想明天成立于2002年7月4日,从成立到2014年2月的十多年,一直都未认缴及实缴出资额。2014年2月底,王振宇、占莉、陆道南出现,成为创想明天的新增股东,注册资本仅50万元,且全部为知识产权出资!

  上市公司向创想明天增资1000万元,其中的16.67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占比25%。因增资协议中约定增资后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因此,创想明天将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注册资本变为1000万元。相当于创想明天的启动资金全部来自上市公司。

  据说,创想明天是一家从事3D设计与生产软件系统的公司,好莱客想将创想明天的3D技术嫁接在公司定制家居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增强其智能制造的信息化优势。

  (信息来源:天眼查公司信息)

  然而,创想明天从2015年至2019年6月,总资产和净资产几乎没太大变化,净利润分别为2.93万元、74.85万元、5.73万元、43.59万元、-19.03万元。

  好莱客在2018年末,对创想明天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305.7万元的减值损失。公司千万元的增资款似乎没啥收益。

  (数据来源:公司各年报数据整理)

  风云君还发现,公司2018年年报中的其他应收款增加了一笔应收王振宇和占莉的业绩承诺补偿款250万元,同时营业外收入也增加了250万元。

  虽然增资协议中没有提到业绩补偿这回事,但估计没做出啥业绩,上市公司又向创想明天原股东要回了250万,这个数字可能正好印证了创想明天的经营能力吧。

  (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年报)

  当然了,上述两项减值都不算大,特别是跟年初的减值大军比起来,根本不在一个量级,风云君在审计的过程中恰好注意到了这两个问题,下面我们再从财务的角度了解一下好莱客。

  三、财务状况简析

  1、盈利能力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整体衣柜、橱柜、成品配套、木门及门窗。2015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从10.82亿元增长至21.3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38%,增长较为迅速。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

  (数据来源:吾股大数据,下载市值风云APP查看全部上市公司评分)

  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新增了产品类型木门和门窗,此外橱柜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多所致。

  (来源:公司2019年半年报)

  据公司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橱柜上样门店接近700家,木门上样门店超过500家。从增长速度来看,延展品类增长超过衣柜及全屋产品,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新驱动力。但整体衣柜仍是公司业务的主要来源。

  2015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从1.62亿元增长至3.8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01%,增长较快。

  2018年扣非净利润比2017年有所下滑,原因是销售费用增加较多所致。2018年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并新增橱柜、木门品类经营,因此销售人员、门店建设、品牌宣传等投入增加。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

  2018年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广告宣传费、职工薪酬、装饰装修费、办公费、运输费、租赁及管理费用等,其中广告宣传费、职工薪酬、装饰装修费同比增加较多。

  (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年报)

  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86%。公司解释主要是每年政府补贴的金额及资金到位时间不规律所致。

  (数据来源:公司接待投资者调研的记录20190902)

  公司2015年上市以来,毛利率分别为38.17%、39.98%、38.34%、39.56%,净利率分别为15.01%、17.6%、18.68%、17.92%,均在行业毛利率中位数以上。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0.21%、15.44%。但随公司股东权益的增加,净资产收益率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

  2、赊销政策放宽

  上文中我们提到,公司的经营模式以经销商为主,直营店为辅。好莱客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经销商专卖店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未低于90%。

  (数据来源:各年报数据整理)

  从公司招股书中披露的前十名销售客户销售情况,我们可以得知,好莱客的经销商主要是个人。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2015年至2019年6月末,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389.37万元、390.88万元、774.73万元、1,379.06万元、3,660.6万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的原因公司主要采用先收款再发货的原则进行供货。

  但2019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余额有所增加。公司解释2019年上半年相对放宽了赊销政策。

  3、存货周转速度较快

  公司上市以来,存货周转次数每年在19次左右,周转速度较快。

  主要是公司采用照订单化生产的方式组织生产。营销中心将经审核的订单交至制造中心,制造中心根据订单统计数量、分析在库物料、产能,一系列审核完成后再安排生产。生产订单完工后最终发至经销商或客户指定地点、门店完成安装并由客户验收确认。

  根据招股书,公司每年12月制订经销商下一年度的订货量和任务。经销商每年的订货量完成率,是下一年度经销商资格认定和经销合同续签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销售压力下放,存货周转率较高。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4、偿债能力分析

  好莱客自上市以来,资产负债率未超过30%,且无有息负债,长期偿债能力较强。

  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来看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好莱客的流动资产和速动资产相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均保持在2倍以上,由此来看,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也较小。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5、盈利质量及现金流量

  公司2015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4亿元、3.65亿元、4.03亿元、4.72亿元,将其与同期净利润相比得出净现比分别为1.32、1.45、1.16、1.24。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1亿元,与上年同期进行比较下降37.02%,公司解释为上年同期收到政府补贴收入较多,因此造成的差异。

  总体上来说,公司上市以来赚取的净利润都形成了相应的现金净流入,净利润的质量还是不错的。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吾股大数据)

  由于公司主要采用先收钱后发货的原则,公司自上市以来收现比均在1以上。说明公司的收入基本上都有对应的现金流入,收入的质量较高。

  四、结束语

  从财务数据的角度来分析,好莱客还算是一家专注主业的很不错的公司。

  对于公司放宽赊销政策,对应收经销商货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且该经销商的营业执照已经被吊销的异常情况,说明公司的经销模式还是存在一定风险。风云君也在此提醒一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