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镍”而上 海外频繁跑马圈地的盛屯矿业成效如何?

迎“镍”而上 海外频繁跑马圈地的盛屯矿业成效如何?
2019年09月05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迎“镍”而上,海外频繁跑马圈地的盛屯矿业成效如何?

  来源:市值风云

  近期在金属期货市场上,可谓是妖“镍”横行。沪镍价格一路向上,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价格也跳升至近5年来最高点位置。为啥妖“镍”出来兴风作怪,这主要源自一则关于重要镍产地印尼将自2020年起禁止矿石出口的消息。

  镍是电动车使用的可充电锂电池的基本材料之一,而随着各国政府与消费者力求减少化石燃料汽车的有害气体排放,电动车的普及范围越来越广,对镍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矿石供应国,同时也是中国含镍生铁产业的主要供应国。2017年印尼镍矿出口政策放松后,中国自印尼镍矿进口达到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中国自印尼进口的红土镍矿数量就高达1716万湿吨。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一家做矿业生意的公司盛屯矿业(600711.SH),刚不久前宣布进军印尼镍市场。

  一、10亿参与投建印尼镍工厂

  2019年8月8日晚间,盛屯矿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宏盛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国际)拟对华玮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玮镍业)增资55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华玮镍业55%股权。

  由华玮镍业与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青科技)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恒通亚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亚洲)合资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友山镍业印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山镍业),华玮镍业持有友山镍业65%股权,而恒通亚洲持有友山镍业剩余35%股权。

  友山镍业拟在印尼纬达贝工业园投建年产3.4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项目建设总投资为4.07亿美元,包括建设投资3.15亿美元、利息0.22亿美元和流动资金0.70亿美元。

  根据公司所占股权比例计算,公司本次对外投资金额为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4亿元(按1美元=7.04元人民币折算)。

  公告还称,根据项目需要后续将对友山镍业进行增资到1.22亿美元,具体事项将由友山镍业股东另行协商确定。

  (投资完成后的股权结构图)

  根据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印尼马鲁古群岛中的哈马黑拉岛,具体建设地点为马鲁古省北马鲁古县的纬达贝工业园内。该项目拟采用火法冶炼系统,建设4台干燥回转窑、4台焙烧回转窑和4台矿热电炉,设计产能为高冰镍量为43,590t/a,高冰镍含镍量34,000t/a。

  该项目按建设期两年考虑,建成投产后,第一年达产70%,第二年达产100%。按照进度计划该项目将于2020年6月开始投产。

  公告并称,该项目达产后,预期年销售收入4.17亿美元,年均税后利润0.95亿美元。而盛屯矿业通过股权层层嵌套,间接持有友山镍业35.75%的股权,显而易见,本次投资活动将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收益。

  事实上,公司近期一直热衷于在海外大肆扩张,不停地跑马圈地。

  二、海外跑马圈地情况

  早在2018年1月,公司就以全资子公司盛屯尚辉为主体,参与英国联合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矿业)的股票配售,以现金认购联合矿业新增股份1133.61万股,耗资约为600万美元,认购后持股25%。

  而联合矿业注册地在英国伦敦,是一家在镍、铜和贵金属等领域开展矿山项目开发及冶金的公司,其旗下主要拥有的矿山项目资产包括赞比亚Horizon铜钴矿、姆纳里镍矿等,矿产资源较为丰富。

  2019年2月26日晚间,盛屯矿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旭晨国际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恩祖里铜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祖里)100%股权,总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不超过5.46亿元(按照1澳大利亚元=4.79元人民币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恩祖里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恩祖里是一家注册在澳大利亚联邦、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公司,其主要资产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地区的铜钴矿山,主要包括卡隆威采矿项目和FTB勘探项目。

  根据公告显示,卡隆威采矿项目目前已探明矿石量1346万吨,铜矿石平均品位2.7%,钴矿石平均品位0.62%,金属量铜30.2万吨,钴4.27万吨;FTB勘探项目在卡隆威外围,勘探总面积334平方公里。

  其中,卡隆威项目已取得采矿许可证,并完成了可行性研究,而FTB项目尚处于勘探初期阶段。

  2019年3月27日晚间,盛屯矿业发布另一则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并由其在刚果(金)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主体投资年产3万吨电铜、5,800吨粗制氢氧化钴(金属量)湿法冶炼项目,总投资额为3.46亿美元,项目全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09年。

  此前,公司控股子公司刚果盛屯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刚果(金)建设的年产1万吨铜、3,500吨钴湿法冶炼厂已在2018年第四季度试车投产,而此次的新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铜钴金属的整体产能、产量,完善公司钴材料业务的整体发展及海外原材料布局。

  三、财务状况分析

  在盛屯矿业持续扩张的背后,公司业绩却没有什么起色呢,毕竟这才是关键。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10亿元,同比下降4.66%,实现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8.27%。公司称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受到钴等金属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

  公司业务具体可以分为四大类别,分别是有色金属采选、钴材料、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以及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

  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主要生产的矿产品种为锌、铜、铅、钨、锡,公司上半年主要矿山实现销售收入1.16 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06%,贡献毛利0.8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02%,毛利率为70.69%,是公司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水平最高的。

  公司上半年实现钴材料业务收入12.86 亿元,同比上升8.72%,贡献毛利-0.70亿元,同比下降115.21%,毛利率为-5.44%。由于近期钴价持续下跌,公司此块业务陷入亏损。

  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业务主要为锌锗产品和铜的冶炼及回收。公司上半年实现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收入25.49亿元,实现毛利2.50亿元,毛利率9.81%,虽然此块业务毛利率水平不高,但贡献了公司业务的主要毛利。

  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主要为向有色金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矿产品原材料采购、金属产成品购销,以及金属产业链上各项服务。公司上半年实现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收入101.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7%。实现毛利1.87 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5.86%,毛利率为1.84%,此块业务贡献了公司的主要收入,但毛利率水平却很低。

  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账载货币资金为15.61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10.5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能够随时动用的钱为5.06亿元,而公司拟参与投建印尼镍工厂所需资金约为10.2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公司货币资金存在一定缺口。

  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存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各项受限资产合计为39.25亿元,而公司净资产为89.35亿元,受限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为43.93%。

  (数据来源:2019年半年报)

  公司自身资金实力尚显不足,于是把目光投向了外部举债上面。

  2019年6月26日,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计划募资24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投资刚果年产3万吨电铜、5,800吨粗制氢氧化钴(金属量)湿法冶炼项目,剩余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8月14日,公司在关于对外投资事项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拟参与投建印尼镍工厂所需资金的30%部分(人民币3.07亿元)打算以自有资金投入,而剩余70%部分(人民币7.17亿元)计划通过申请8年期的银行项目专项融资解决。

  四、参股公司因4万元成失信被执行人

  公司于2015年11月对永州福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嘉有色)进行增资1.1亿元,增资完成后持有其20%股权,公司将该笔投资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并采用成本法进行核算。

  2016年福嘉有色改名为福嘉综环科技有限公司,其后又改名为福嘉综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福嘉综环)。

  然鹅,福嘉综环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相反却拖累了公司的业绩。

  福嘉综环2016年盈利0.75亿元,但2017年却开始业绩变脸,当年亏损0.15亿元,2018年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亏损扩大至0.33亿元。

  公司2017年并未对其投资计提减值,2018年终于忍不住下手了。

  公司认为福嘉综环持续亏损,而且其2018年收入骤降91.81%,营业状况和财务状况变坏,于是按照2017年和2018年的合计亏损数和相应持有比例,计提了0.10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另外,根据公司披露的关于对上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所对应的第一大客户为福嘉综环,但公司却说福嘉综环跟自己没啥关联关系,这点让人很懵圈!不是明明持有福嘉综环20%的股份么?

  (数据来源: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公司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第一大客户应该还是福嘉综环,公司对其应收账款余额为0.70亿元,并按照20%的比例对其计提了0.14亿元坏账准备。

  (数据来源:2019年半年报)

  令人感到惊愕的是,福嘉综环最近还被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这事要从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说起。

  2016年8月,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微纳)与福嘉综环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约定建龙微纳向福嘉综环供应相应货物,合同价共24万元。而建龙微纳依约履行了合同义务后,福嘉综环却未能按时付款。

  经建龙微纳多次催要,福嘉综环支付了20万元,剩余4万未支付。建龙微纳于是把福嘉综环告上了法院,法院最终判令福嘉综环应支付货款4万元和对应的利息。

  为了区区4万元,福嘉综环变成了老赖,究竟这家公司有多差钱啊。

  五、结束语

  2019年8月30日晚间,公司发布一则关于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公司股东林奋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市科立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立泰)拟在6个月内减持1500万股公司股份。

  而公司此前于2018年8月完成了对钴材料深加工企业珠海市科立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立鑫)的收购,而林奋生和科立泰为科立鑫的原主要股东。

  时隔一年,林奋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科立泰手中的限售股部分解禁,开始着手套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