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封神也保不住:马云亏9亿也要减持光线传媒

《哪吒》封神也保不住:马云亏9亿也要减持光线传媒
2019年09月03日 20: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哪吒》“封神”也保不住:马云亏9亿也要减持光线传媒!影视股还有戏吗?

  来源:每经影视 

  作者 每经记者

  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阿里创投计划将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67216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阿里创投于2015年3月25日进入光线传媒,虽然阿里创投明确表示,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但有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对于影视板块来说,此时光线传媒已处在相对高点。

  阿里创投当年入局时,光线传媒的股价高达24.22元,但截至2019年9月3日午间收盘,光线传媒股价仅剩下为8.77元。每经记者通过计算,阿里创投此次拟减持大约损失9.06亿元。

  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2%股份

  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月2日收到公司股东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阿里创投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67216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对于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的原因,公告表示是基于自身投资安排。同时公告指出,若减持期间公司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拟减持数量及减持价格将进行相应调整。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在公告发出之日,阿里创投持有光线传媒股份257638314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78%)。此外,在风险提示中,阿里创投表示,将根据市场环境、公司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本次减持计划。

  对于此次减持计划,阿里影业有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请参考减持公告里的减持原因。出于阿里自身安排,减持完成后阿里仍将是光线的第二大股东,双方都愿意继续探索各种合作的可能性。阿里集团的投资一直都是紧密围绕公司的战略布局展开,如果有任何需要披露的信息,我们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业务。”

  减持后阿里创投将损失大约9亿元

  根据光线传媒2015年3月25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14年非公开发行申请通过后,阿里创投认购99091659股光线传媒新股。

  资料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企业家马云。其中马云持股比例为80%,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持股比例为20%。权益变动完成后,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彼时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即2015年2月26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九十,即不低于24.22元/股。光线传媒方和非公开发行的保荐人(主承销商)根据簿记询价结果确定当时的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24.22元/股。

  光线传媒2015年至今日K线图

  但目前光线传媒的股价相比2015年,跌去了超过60%。截至2019年9月3日午间收盘,光线传媒股价仅剩下8.77元,阿里创投此时退出,将损失相当一笔收益。虽然阿里创投明确表示,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但有匿名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对于影视板块来说,此时光线传媒已处在相对高点。

  若以当前股价8.77元计算,阿里创投拟减持不超过58672168股,将大约损失9.06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阿里创投拟减持2%的股权原因有多种可能。“如果全部退出,估计没办法通过二级市场,阿里创投本身也不定想要完全退出,也有可能因为资金构成,光线传媒本身作为产品,已经到期了想要退出”。

  借助“封神宇宙”光线或打开影视股基本盘

  暑期档刚刚结束,但无论如何复盘,光线传媒无疑都是最大赢家。《哪吒》目前票房已达47.29亿,位列中国影史第二名,后续还有一定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此前根据光线传媒7月30日发布的公告推算出光线传媒在《哪吒》中的投资比例约为64.6%。按照《哪吒》如今已经取得的票房成绩大致推算,截至目前,仅《哪吒》一部影片就为光线带来超10亿元的收入。

  事实上,在《哪吒》点映开始后,光线传媒就开始小幅上涨。《哪吒》于7月26日正式上映,但在7月13日、7月14日就开启了点映,截止7月12日晚间收盘,光线传媒股价7.23元,与目前8.77元相比,光线传媒股价在此期间的涨幅已达20%以上。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后续光线股权还可能有一些变化,阿里创投也可能不太看好影视行业”,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则认为,目前存在对影视股估值难的痛点,“影视股现在处于一个绝对的历史低点,对于影视公司的估值和提升,如果还是按照项目制,会很难”。

  光线凭借《哪吒》打开“封神宇宙”的大门,但倪爽向每经记者表示,《姜子牙》以及后续的“封神宇宙”动漫作品都有不错的表现,才能让大家觉得影视公司能做出基本盘。“《哪吒》是给了光线当期业绩一个巨大的提升,但国外大的影视公司,一般续集和经典IP每年都能循环上。总之要在稳定基础的业绩上,博得一个增量,国内的影视公司基本上还达不到这个水准。”

  机构看好四季度影视行业回暖

  而就在9月3日,多家机构公布了多份针对影视板块及相关上市公司的研报。

  中信建投称,暑期档票房表现优于前期悲观预期,2019暑期档告一段落,今年7~8月票房大盘与观影人次分别同比微降2.3%和3.3%,整体表现优于前期市场悲观的预期。光线传媒动画电影《哪吒》票房已达46.7亿元,位居内地影史票房第二,光线彩条屋后续有望每年稳定产出1~2部票房&口碑双优的作品。暑期临时撤档影片《小小的愿望》重新定档9/12,国庆档已定档影片还包括9/30上映的《攀登者》(上海电影出品&发行)、《中国机长》(博纳出品,万达联合出品),10/1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光线参与投资)等。建议密切关注四季度影视行业潜在回暖趋势。关注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横店影视

  西部证券表示:“2019年1~8月累计票房下滑2.5%,建议关注9~10月定档的主旋律题材影片。

  1)1H19累计电影票房同比下滑2.7%,暑期档在《哪吒》、《烈火英雄》、《扫毒2》和《速度与激情》等头部电影的拉动下,票房同比持平;

  2)2019年9~10月的定档影片包含《小小的愿望》(之前从暑期档撤档)、《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等主旋律题材影片,对比去年9~10月定档影片来看,我们认为今年重点影片的票房潜力更大;

  3)银幕供给增速仍在10%以上,增速继续放缓。建议继续影院行业关注供需改善的拐点。”

  德邦证券最新研报称:“暑期档票房再创新高,关注中报绩优股和下半年热门影片相关标的。

  据猫眼和微博联合发布的《2019暑期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显示,暑期档累计实现票房17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再次创造新高。其中,暑期档大黑马《哪吒》上映至第37日累计综合票房已达46.77亿元,已接过年度票冠大旗。

  尽管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有所下滑,但截至目前我们已看到《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和《哪吒》三部影片单片票房超过40亿元,一举填补了此前30亿元和50亿元票房大关之间的空白,且各片时间跨度仅2~3个月,可见需求端的巨大市场空间。

  虽然从中报业绩看,各大院线公司受全国银幕扩建和上半年国产片票房表现不佳的双重影响,电影放映业务相关业绩仍有所下滑,但随着明年全国银幕扩建的逐步就位和后续国产片票房的逐步回暖,我们认为影视公司尤其是院线相关标的边际改善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

  另外横向比较看,中国电影业务层面的全产业链布局更好地支撑了其业绩的稳定性,我们在前序研究的基础上维持对中国电影的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