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厚朴珠海"纳聘":格力易主在即 董明珠会出局吗

高瓴、厚朴珠海"纳聘":格力易主在即 董明珠会出局吗
2019年09月03日 18:58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高瓴、厚朴珠海“纳聘”,格力易主在即,董明珠会出局吗?

  作者 | 风雨同舟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上周末奥克斯一轮嘴炮,把吃瓜群众们唬得一愣一愣的,许多人还以为本周一那个叫冷泠的80后总裁要与董明珠决战紫禁之巅呢,结果到周一晚上十二点,奥克斯也没放出一个大招来。

  然而,与奥克斯的口水战只是小孩子过家家罢了,董小姐当下真正的困境并不在此。

  格力即将混改,珠海国资委将转让手中的15%股权。众所周知,以董明珠为代表的格力管理层一直想接这个盘,但是,昨天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两家大金主都拎着钱箱子上门了。

  论资金实力,这两家金主远胜董明珠。论关系,他们跟董明珠都没什么交情。这意味着无论最终花落谁家,董明珠的处境都会非常尴尬,甚至,未来她可能是要出局的。

  1

  董明珠于1954年出生在南京的一户普通人家,毕业于安徽芜湖干部教育学院,学的是统计学。1975年,21岁的董明珠在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工作。

  按照正常的剧本,这位家世清白,但并无背景的董小姐会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女性:有着一个普通的家庭,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朝九晚五,终其一生。

  如果是那样的话,今年65岁的她会期望自己能早点退休,这样就能回家带着孙辈幸福地安度晚年。

  然而现实中的董明珠是个例外,她的人生就像那个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

  1990年,36岁的董明珠来到珠海,加入格力。那一天谁都没有想到,一场席卷全球空调行业的风暴将从这里开始。

  1992年,她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了整个格力销售额的八分之一。格力公司管理层震惊了,当即将她调往当时没有一丝市场裂缝的南京,没想到她很快就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单,并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个人销售额突破了3650万元。

  一年3650万元的销售业绩,即便在今天也是一份金光闪闪的成绩单,而如果考虑到1992年前后的中国空调市场格局,人们会更加惊叹董明珠的强悍。

  今天的格力是中国空调行业第一的公司,而在1992年前后,格力是一家“无设备、无核心技术、无配套能力”的“三无”小公司,年产空调才2万台。而所谓的“生产”也是自行贴金了,其实除了塑料板、外壳是格力自己生产,其他零部件全部靠外部采购、厂内组装。

  当年中国一线空调品牌是三菱、松下、三洋、春兰、华宝这些,热闹是它们的,格力什么都没有。

  无与伦比的销售战斗力让董明珠赚到了钱,但她性格刚强,脾气火爆,跟谁都敢怼的工作作风也让她在职场上吃了大亏。照常理,这样有能力的人早该提拔了,但是她直到1994年底,格力骨干业务员集体跳槽,企业内部出现严重危机时,才得以临危受命,成为经营部部长。

  1996年,凉夏,空调行业遭遇严冬,各大品牌纷纷降价血拼,但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肯接受降价。

  那一年,国内同行们的营销团队都是以百人起步,而董明珠带着只有24人的营销团队,与对手短兵相接。到了8月底,董明珠在艰难的局势下,坚持要咬牙按销售额比例给经销商发补贴,最终促使该年格力的销售增长了17%。

  1995年至2005年,格力电器的销售团队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创造了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的成绩。

  今天,全球空调80%以上在中国制造,而格力是中国第一空调品牌,显然是董明珠带领格力走向了事业巅峰。

  虽然是女性,但董明珠与“弱女子”的形象毫无关联,反倒是被网友们评为“中国三位最不能惹的女人”之一。

  这世上有些人天生就是勇者无畏型的猛士,无疑这是一种极其难得的才华。然而董明珠的不幸在于,无论她多么努力,她都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

  格力,并不姓董。

  2

  此前,珠海国资委响应中央关于混改的政策号召,已经决定将手中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权转让出去。

  与贵州茅台一样,格力电器也是A股市场里极少数的“珍品”之一。格力电器的股权价值不菲。

  珠海国资委开出的基础价码是: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受让方必须为单一主体或一致行动人;必须在9月2日之前向格力集团缴纳63亿元的巨额保证金。而按照格力现价57.74计算,这笔交易金额超过500亿元。

  业界不少人认为,这些股权如由以董明珠为代表的格力管理层接盘,则是对格力电器这家公司最好的结果。但是,格力电器的股权是需要真金白银去买的,而格力管理层虽然年薪不低,却没有财力去接下这个盘。

  为它奉献了一生,却发现它其实从不属于你。世间最沉痛的爱情莫过于此。

  为了保住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董明珠曾经拼尽全力。2016年宝能系的姚振华想吃下格力电器,董明珠拼死抵抗,双方隔空互呛,一度剑拔弩张。最终,在前证监会主席的一轮“妖精论”炮火助力之下,姚员外败北。

  但是,三年之后的今天,形势已经完全不同。这一次是珠海国资委主动转让股权,而那位强力外援也早就自首了。

  董明珠出不起这笔“聘礼”,但财大气粗的人多得是。昨天,就有两家大金主带着63亿保证金向珠海国资委“提亲”。它们分别是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这两家金主名字有点陌生,但如果挑开面纱来看,其背后真正的力量是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都是当今中国最顶尖的投资公司。

  高瓴资本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现在,该公司已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管理着价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

  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三位创始合伙人分别是高盛高华证券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这家在海外设立、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亿美元。

  这两家无论是财力,还是政界影响力方面,都能甩姚员外几条街了。

  此时的董明珠也与2016年有所不同。除了年岁更长以往,她这几年的实业经历也不太顺。先是在手机行业试水,又因屏保的事情被社会舆论群嘲,之后又在新能源车领域下重注,结果珠海银隆捅出大窟窿,双方官司到现在还没扯完。

  董明珠今年65岁了,又遇到这两个超级强悍的硬茬,这位凭硬功打了一辈子硬仗的猛将恐怕很难再赢下这一战。

  3

  按照目前的方案,格力电器混改后,第一大股东将是这次顺利接盘15%股权混改的战略投资公司,代表格力经销商体系的京海担保位居第三,代表珠海国资委的格力集团继续持股3.22%位居第四。

  在这样的新格局之下,格力电器的所有权性质将彻底改变。这可能是董明珠多年来一直渴望的那一天,只是主角并不是她。

  目前不少乐观派期望的是,无论高瓴厚朴谁能入主格力,都请做一位默契的投资人,与董明珠团队保持和谐。但是这种期望可能只是一种奢望。

  董明珠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和所有领导的关系都处不好。

  1992年朱江洪就曾想提拔董明珠,但此事居然在格力经营部无记名投票的环节翻了车。一般来说,国企里面由主管领导都定过调子的人选是不太可能在投票环节反转的,但董明珠却因情商太低被反了。直到1994年,格力出现大危机,朱江洪才力排众议,坚决提拔了她。

  朱江洪是董明珠命中的贵人,但在朱江洪退位之后的那几年,双方的关系越来越糟糕。2015年,董明珠和朱江洪互呛,双方差点反目。

  至于董明珠跟珠海国资委之间的恩怨则更加源远流长。

  2003年,格力空调品牌崛起,格力集团旗下众多兄弟公司用“格力”这块招牌搞多元化,董明珠通过二十多家媒体发表声明称,格力电器只生产空调,格力小家电借用格力电器、格力空调来宣传,误导股东和消费者,是侵权行为。词语一出,天下哗然,吃瓜群众们惊呼,原来董小姐狠起来连自家人都不放过。

  2012年5月,珠海市任命董明珠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与此同时,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原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空降到格力电器担任董事。母公司派个人到子公司担任董事,这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要是发生在别的公司,这事一定能成。但是没想到,周少强居然在格力电器遭遇了一场“空难”——他落选了。显然这事董明珠脱不了干系。

  董明珠过于强大,因此当年她怎么任性怎么来,珠海国资委拿她没辙,但是双方的矛盾在这里摆着,这个伤口多年都没法愈合,终究会有反噬的这一天。

  至于董明珠跟其他股东们的关系,一直以来也都不太好。董小姐是实业派人物,在她眼里,资本圈都是务虚派,都是靠她赏饭吃的,所以天生就该在她面前低头。她去参加股东大会,进门没有掌声,她立刻能把在座的各路资本圈大佬当场骂得狗血淋头,并且取消分红以儆效尤!

  这样有个性的人物,高瓴资本、厚朴投资以后能和她和谐相处吗?

  4

  结语

  2019年初,65岁的董明珠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这意味着理论上她还能继续在格力电器掌舵三年。

  董明珠是标准的霸道总裁,这种个性并不讨喜,甚至让她的人生经历了更多的艰难。但是,这样一个出身普通家庭的女性,36岁入职格力,凭硬实力一路过关斩将,用三十年时间铸就了全球第一的空调企业,其伟大之处也是不容抹杀的。

  董明珠的人生遗憾在于,无论她曾经如何地深爱格力,无论她曾经为格力做过多少努力,格力从未真正属于她。

  过去未曾有过,将来则更不会有。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