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吹牛、董秘澄清 A股那些“迷之自信”的董事长

董事长吹牛、董秘澄清 A股那些“迷之自信”的董事长
2019年09月02日 20:50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董事长“信口开河”,董秘出来澄清,可投资者若是因此遭受损失,该找谁说理呢?

  9月1日,嘉化能源董事长管建忠公开表示,“嘉化能源磺化医药业务技术处于行业前沿,也不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确符合科创板企业申报条件”,“在分拆上市政策细则落定后,我们希望能尽快赶在第一批报备”。

  话音刚落,嘉化能源9月2日早间就紧急发布了澄清公告:

  分开上市征求意见稿尚不明确,公司相关事项也未履行相应程序,且公司有关事项尚未满足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要求,公司董事长个人就发表了相关不当言论,就此言论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的影响,公司董事长管建忠先生向广大投资者致以真诚的歉意。

  近年来,上市公司董事长“信口开河”引发股价异动,造成中小投资者跟风被套的案例频发,除了涉嫌信披违规之外,有的甚至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

  董事长“信口开河”惹是非

  说起喜欢信口开河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7年底定下“2000亿元”小目标的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2017年12月22日,黄其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目前,泰禾集团在手的银行授信共751亿元,还有479亿元没有用。预计明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有30多个项目达到入市条件。”

  2017年,泰禾集团刚刚挤进“千亿俱乐部”,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意味着泰禾集团2018年销售额将力争翻番。于是,在黄其森夸下海口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2月25日,泰禾集团股价应声涨停。

  当日,泰禾集团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泰禾集团对此回复称,黄其森的“小目标”,“系其基于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情况、项目储备情况、项目拓展能力、投资进展、管理能力、销售能力、回款进度等作出的判断,属于董事长黄其森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本公司的预测和承诺。”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泰禾集团2018年的销售额为1300多亿元,离2000亿元的“小目标”差之甚远。

  回顾2017年,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最自信”的一年。除了黄其森,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宝泰隆董事长焦云等,也曾先后在公开场合夸下海口。

  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对自家公司业绩有一种“迷之自信”,比如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

  2017年9月30日,某微信公众号刊发了题为《胡季强:为什么我感觉到青春再度焕发》的文章,该文内容摘自胡季强的一次公开致辞,“十年后要达到1000亿元,我们需保持30%以上的增速才行。按照预期,今明两年的增速将达40%-50%,会让市场刮目相看”。

  随后,康恩贝发布澄清公告,称千亿目标是胡季强对公司未来发展中长期的设想和愿景目标,30%以上增速是胡季强根据康恩贝现阶段的经营规模水平和千亿目标设想,按年复合增长率作的年增速估测,不构成公司的预测和承诺。

  很多董事长“迷之自信”的,除了公司业绩,还有公司地位。

  2017年9月24日,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在出席南京市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夸下海口:宝泰隆“石墨烯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此事经报道后,宝泰隆股价连续两日触及涨停。

  9月27日晚间,宝泰隆发布澄清称,宝泰隆“石墨烯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的说法,是焦云根据个人实践信息总结做出的个人判断,没有具体权威依据和数据来源。

  涉嫌信披违规甚至内幕交易

  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公开场合和面对媒体采访时信口开河,不仅仅是过一把嘴瘾,然后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那么简单,而是已经涉嫌信披违规,甚至已经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上市规则:

  “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其他公共媒体发布重大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并促使公司遵守前述规定。”

  所以,上市公司董事长也要严格遵守信披规定,随便对公司业绩等敏感信息夸下海口,有误导投资者之嫌,已经涉嫌信披违规,上市公司事后简单发布“董事长说的话并不代表公司立场”的澄清公告,是不能轻易圆场的。

  在泰禾集团、宝泰隆等案例中可以看到,董事长随口一“吹”,很容易把公司股价吹上天。中小投资者跟风买入,上市公司又赶忙澄清。于是股价被打回原形,中小投资者被套牢,造成实际损失的话,又该找谁说理?

  更严重的是,有些上市公司董事长“信口开河”,并不是随口一说那么简单,而有可能是处心积虑的行为。当年深交所给泰禾集团下发关注函时就要求,“请你公司提供涉及上述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自查。”

  深交所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2015年4月,安硕信息(维权)成为当时A股的第一高价股。但好景不长,2015年8月,安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6月14日,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 A股第一高价股,竟然是由董事长、董秘等合力“吹捧”出来的。

  据悉,201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安硕信息时任董事长高鸣、董事会秘书曹丰与某证券机构分析师接触达成默契,决定通过信息披露、投资者调研、路演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有针对性地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

  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30日间,安硕信息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存在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情形。该涉案信息为公司对前景的描绘和设想,缺乏相应的事实基础,未来可实现性极小,具有较大误导性。

  董事长和董秘跟机构“吹牛”的同时,券商研究员也演起了“双簧”。期间,诸如《迈出进军金融战略第一步》、《信贷优势助力转型,互联网金融渐入佳境》、《“安硕易民横空出世”,互联网金融平台终落地》、《进军普惠金融,大布局再添重要一环》等一批研报出现在市场上。

  不管是董事长个人“信口开河”,还是上市公司处心积虑的行为,投资者都须小心,切莫听风就是雨。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