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杯明日首秀中国 上市公司早已打得不可开交

篮球世界杯明日首秀中国 上市公司早已打得不可开交
2019年08月30日 23:25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篮球世界杯明日首秀中国,上市公司早已打得不可开交

  就在明天,国际男子篮球最高级别赛事之一的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开打!

  当日晚8点,东道主中国队将迎来本届赛事首秀,对手是科特迪瓦队。今晚8点,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演的开幕式,成为这场盛宴前的“开胃菜”。

  这是篮球世界杯首次来到中国,未来半个月内,来自世界各国的32支队伍将为了世界冠军头衔展开“厮杀”。有意思的是,本届男篮世界杯前,不少海外体育媒体都作出了中国篮球比足球更受欢迎的判断,事实是否如此呢?

  中国资本更爱篮球?

  根据国际篮联中文官网披露的赞助商名单,18名赞助商中,来自中国的赞助商达到12席。

  国际篮联赞助商一览 源:国际篮联中文官网

  相比俄罗斯足球世界杯17家赞助商中仅有5家中国企业,单从企业的赞助热情来看,篮球略胜一筹。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赞助商一览   源:FIFA官网

  记者注意到,国际篮联的9位全球合作伙伴中,有5位来自中国,分别是北控集团、百岁山、TCL、腾讯和万达集团,且部分赞助商的合作由来已久。

  TCL

  TCL早在2009年就与中国男篮和CBA联赛达成赞助协议,此后正式升级成为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主赞助商。2018年6月,TCL宣布成为2019 FIBA篮球世界杯全球合作伙伴,旗下的P8系列将成为2019篮球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

  万达集团

  热衷于体育事业的万达集团,早在2016年就通过万达体育与国际篮联成为全球独家商业开发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协议,万达成为2016年至2033年期间国际篮联主办的FIBA篮球世界杯及预选赛、各大洲杯赛及预选赛、FIBA女子篮球世界杯和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全球赞助、特许权销售和市场营销的独家商业伙伴。

  洲明体育

  国际篮联全球供应商一栏的唯一中国企业则是洲明体育。经查,洲明体育是上市公司洲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洲明科技曾公告称,2019年8月,洲明体育与国际篮联(FIBA)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际篮联全球供应商,未来5年,洲明体育将为FIBA官方旗下包括2019年篮球世界杯、2023年篮球世界杯在内的多项顶级篮球赛事提供专业的LED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作为国际篮联2017-2025年全球合作伙伴的腾讯体育,则拥有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区独家数字媒体版权。

  除上述赞助商外,本届男篮世界杯的赞助商还包括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麻袋财富、东风汽车旗下品牌启辰、中国人寿、达利食品集团旗下的乐虎功能饮料,以及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

  篮球成为品牌宣传新思路

  不得不提的是,自从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无论是篮球联赛的精彩程度、篮球运动的人气,还是资本参与篮球事业的热情程度,都有长足进步。

  记者注意到,多家A股公司均将篮球赛事的赞助视为品牌宣传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与足球俱乐部直接关联的情况近几年却逐渐减少。

  山西汾酒

  据披露,山西汾酒出资4000万元冠名山西国投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CBA联赛2018-2019、2019-2020、2020-2021三个赛季,并根据俱乐部在每单个赛季取得的成绩给予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的奖励(即若所属球队进入CBA季后赛,奖励500万元人民币;若所属球队进入前八名再奖励500万元人民币;进入前四名再奖励1000万元人民币)。

  广汇汽车

  广汇汽车是上市公司中较早一批“认领”CBA球队的公司,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冠名新疆职业篮球队2018-2019赛季。同时,为鼓励球队取得好成绩,将根据其取得成绩给予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的奖励,上述总金额合计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

  同曦篮球&龙狮篮球

  同曦篮球和龙狮篮球是唯二整体登陆资本市场的篮球队伍,目前两家公司均在新三板以协议转让方式挂牌。记者注意到,这两支新三板挂牌的球队在2018年经营业绩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龙狮篮球2018年实现营收9647.95万元,同比增长41.59%;实现净利润813.61万元,同比增长133.75%。钟乃江是龙狮篮球的主要投资人。

  同曦篮球2018年实现营收4949.44万元,同比增长19.13%;净利润1317.92万元,同比增长169.67%。陈广川实控的同曦集团是同曦篮球的主要股东。

  浔兴股份(维权)

  浔兴股份原控股股东浔兴集团(现第四大股东)旗下实控福建SBS浔兴俱乐部。

  据浔兴股份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上市公司与该篮球俱乐部发生球票款关联交易86万元,广告/赞助费113.21万元。并且,篮球国家队队员王哲林当时位于浔兴股份前十名股东列表中。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王哲林减持了72万股。

  除赞助球队外,也有上市公司通过运营和服务赛事助力篮球发展。

  莱茵体育

  公司通过收购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一举获得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亚洲职业篮球联赛两项优质IP赛事。

  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将进一步对两项赛事IP进行市场化开发和国际化开拓,在赛程设置、赛制安排、球队邀请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赛事运营举办效率与市场影响力,持续开发并提升IP价值。

  金陵体育

  据公司公告,其是国内唯一获得国际篮联“BACKBOARD SUPPORT UNITS”官方认证的公司,是全球范围获得国际篮联“SEATING SYSTEMS”官方认证的7家公司之一,是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并多次为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大运会、全运会及多届NBA中国赛、历年CBA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提供专业化服务。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