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次年业绩大变脸 万隆光电现欲改募投项目遭问询

上市次年业绩大变脸 万隆光电现欲改募投项目遭问询
2019年08月29日 2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上市次年即业绩大变脸,万隆光电现欲改变募投项目遭问询

  来源:IPO日报

  8月28日晚间,万隆光电公告称,因为拟变更募投项目,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

  据了解,此前万隆光电IPO募集19691.17万元用于年产150万台广电智能网络设备产业化升级项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投入了9393.41万元用于年产150万台广电智能网络设备产业化升级项目,募集资金项目余额10990.46万元(含利息收入及理财收入)。

  此次,万隆光电欲将上述剩余募集资金变更募投项目,10541.77万元用于收购晨晓科技52.99%股权,448.69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次年净利同比下降近70%

  据了解,万隆光电是一家规模化、专业化的有线电视及数据通信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其产品覆盖整个CATV系统,模拟、数字前端设备、1550nm、1310nm、1490nm数据光纤传输设备、RF系统传输(双向)设备、EPON、EOC数据通信设备,是目前国内产品品种最全的CATV及数据通信专业厂家。

  2017年10月,万隆光电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正式开启了公司的A股之旅。

  上市前,2013年-2017年,万隆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2.8亿元、3.07亿元、3.92亿元 、4.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5亿元、0.32亿元、0.39亿元、0.45亿元、0.47亿元,营收和净利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营收和净利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14%,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超过了33%。

  彼时,万隆光电IPO募集23410.24万元,其中19691.17万元(占总募集资金的84.11%)用于年产150万台广电智能网络设备产业化升级项目。该项目达成之后,公司产品的将新增90亿台产品。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一家公司逾8成募集资金用于扩产,这间接表明公司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且扩产后产品能帮助公司赚到更多的利润。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万隆光电在上市之后就画风突变。

  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的财务年度(2018年),万隆光电实现营业收入34353.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90%;实现利润总额1804.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4.3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13%。

  对此,万隆光电表示,2018年,广电运营商受到整体国家经济大环境影响,运营收益低,投入网络建设资金相较往年明显减少。同时,政府投入与金融支持力度也有变化,适逢多个省网运营商开展高层人员结构调整,各地的相关业务和运营投入普遍放缓,导致公司订单与同期相比呈现出下降态势。

  与此同时, 2019年1-3月,万隆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0223.20万元,同比上升54.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6.95万元,同比上升403.37%。

  虽然公司业绩回升,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2018年收购的浙江欣网卓信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10月1日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报告期内,标的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从万隆科技近一年多的业绩来看,万隆光电的产品很可能没有达到公司的预期,因此公司才变更募投项目。

  变更项目遭问询

  需要指出的是,万隆光电本次意图收购晨晓科技52.99%股权,晨晓科技的增值率为85.67%。

  对于变更募投项目,万隆光电表示,公司现有的生产线、生产场地和设备的加工能力足以满足现有客户要求,且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后续新拓展的客户所需。公司拟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用于收购晨晓科技52.99%股权,剩余部分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那么,晨晓科技到底是“何方神圣”?

  据了解,晨晓科技是一家主要提供光纤数据通信解决方案、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工业控制通信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 MPLS、EPON、GPON、芯片、平台软件等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晨晓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基于MPLS-TP技术标准的4G/5G移动回传及有线接入设备、网络安全分析设备、工业控制通信设备、工业相关的FPGA模块,主要应用在 4G/5G 移动回传、网络安全、工业控制通信等市场领域。

  万隆光电公告显示,2018年和2019年1-3月,晨晓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26.8万元、63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90.84万元、-394.0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万隆光电结合晨晓科技的业务模式、主要客户情况等说明其2019年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晨晓科技的财务数据还存在打架的情况。

  晨晓科技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财务数据显示,晨晓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726.8万元,净利润3013.96万元。

  不难看出,晨晓科技2018年营收相同的情况下,在两份公开资料中的净利相差了几百万元。

  对此,深交所也要求万隆光电补充说明晨晓科技2018年财务数据与其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年报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募投项目 万隆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