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上半年亏损5837万 2年半净关店1421家

贵人鸟上半年亏损5837万 2年半净关店1421家
2019年08月29日 07:2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业绩惨淡。

  贵人鸟日前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降47.27%;实现净利润-5837.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69.59%,其中公司毛利率为36.3%,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2%,同比降低10.1个百分点。

  公司解释称,主要系主打品牌“贵人鸟”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以及公司销售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度增加导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以零售起家的贵人鸟门店数更是连年减少,其中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同比净减少376家;2018年贵人鸟品牌店铺实际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此次报告期内,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关闭188家。

  服装行业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贵人鸟泛体育的资本布局,错失聚焦资源主品牌的转型升级,仅靠自然发展肯定跟不上市场发展步伐,此外,贵人鸟的品牌风格、价格策略、门店形象、用户体验、线上线下全渠道推进等方面已滞后于市场需求,才会造成这两年的业绩状况不佳。”

  上半年营收下滑47%

  8月27日,贵人鸟发布2019 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0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2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37.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盈利3441.83万元相比,大幅减少269.59%。

  贵人鸟表示,因上年度开始推行贵人鸟品牌类直营店铺销售,吸收了类直营区域的部分原始经销商渠道人员,并且执行新的加盟商扶持政策,造成费用上涨,综合导致公司本期业绩下滑。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变化原子公司杰之行、BOY 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47.27%;而剔除两家公司财务数据后,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2.77%,主要系销售模式调整,贵人鸟品牌销售收入有所下降。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公司销售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度增加。

  此外,财报显示,贵人鸟上半年营业成本5.2亿,同比下降50.2%,高于营业收入47.3%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上升3.7%。期间费用率为36%,较上年升高6.6%,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经营性现金流由5.5亿下降至-1959.6万。

  而从业务结构来看,“鞋类”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鞋类”营业收入为4.7亿,营收占比为58.5%,毛利率为29.6%。

  贵人鸟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依然经历了诸多挑战,市场宏观环境的影响不断延伸。报告期内,公司仍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持续抽贷、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公司持有的土地房屋资产均被抵押。因资本市场环境影响,其它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难度较大,贵人鸟品牌终端销售压力增大,以及下游经销商客户回款较慢,使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

  报告期内净关店188家

  始创于1987年的贵人鸟,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运动品牌,曾在多年的经营之中获得了“中国十大运动品牌”等荣誉称号。2014年1月,贵人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A股运动鞋服第一股。

  但是在上市之后,贵人鸟业绩就持续下滑。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3.12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了26.25%。2015年,其净利润略微出现回升至3.31亿;2016年其净利润为2.93亿,同比下跌11.75%;其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暴涨57.35%至1.5亿,且收到的补助同比下降26%。

  在业绩不断下滑的背景下,贵人鸟试图通过并购扭转局面,对于泛体育产业的布局动作频频。比如,2015年1月,贵人鸟以2.4亿元曲线入股老牌体育门户虎扑体育;2016年贵人鸟又通过不停的收购,花费8.1亿获得3家子公司的控股权,并产生5.75亿商誉,这也给公司的业绩埋下巨大隐患。

  近几年,贵人鸟陷入了大量关店、转型失败、业绩下滑的困局。2018年,贵人鸟的成绩单颇为惨淡,实现营业收入28.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3.52%;净利润为6.94亿元,同比减少469.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减少536.01%,这也是近5年来贵人鸟首次亏损。

  更值得关注的是,以零售起家的贵人鸟门店数更是连年减少,其中2017年贵人鸟品牌终端同比净减少376家;2018年贵人鸟品牌店铺实际净减少857家;2019年上年半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报告期内,贵人鸟品牌终端净关闭188家。也就是说,两年半的时间里,贵人鸟净关店数量达到1421家。

  尽管如此,公司仍处于资金紧张状态。截至6月末,贵人鸟账上货币资金仅为1.249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为8.986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8.06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70亿元。

  事实上,在多元化之旅中摔足了跟头后,贵人鸟回归主业的信念愈发坚定。去年底,贵人鸟公布了“大刀阔斧”的转型方案,宣布以1.46亿元购买贵人鸟品牌业务经销商的销售渠道。

  此外,在贵人鸟发布“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的公告显示,贵人鸟将调整中长期战略规划为“回归主业”,未来将夯在传统运动鞋服行业方面的运营能力,主动拥抱互联网。

  在程伟雄看来,“资本快速扩张带来的弊病已凸现,当下贵人鸟回归主业显得无奈,如何应对资本带来的生死存亡危机尤为重要,活下去才有机会做好主业的转型升级,才能聚焦优势资源做好品牌、产品、门店、体验等与用户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贵人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