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圣象大股东遭维权:债务爆雷 开发小区房产证难产

大亚圣象大股东遭维权:债务爆雷 开发小区房产证难产
2019年08月25日 15:09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债务爆雷!开发小区房产证“难产”,这家A股公司大股东遭业主维权,政府连续出手!

  来源: e公司官微

  大亚圣象(000910)控股股东大亚集团爆雷事件迎来最新进展。

  在证券时报·e公司8月19日独家报道公司面临8亿债务危机后,镇江丹阳市政府次日即召集大亚集团、金融监管局以及相关银行举行专题协调会。e公司记者获取的会议纪要显示,“诉讼及股权冻结对公司形象和正常融资、转续贷造成了一定影响。”会议上要求“各银行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采取一致行动,不因为江苏晶工工具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担保出险而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而就在不久前,招商银行镇江分行宣布合计1.5亿元贷款提前到期。

  大亚集团遇到的危机不止于此,该公司在当地开发的高端楼盘“大亚第一城”因迟迟没有办理房产证而遭业主维权。知情人士向e公司记者透露,大亚集团已将土地证抵押给江苏银行,导致没办法用土地证办理房产证。

  有银行已要求大亚集团提前还款

  e公司记者获悉,丹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亚集团因股权之争而引发银行贷款逾期的问题。此前在7月30日,丹阳市政府,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就曾召开大亚集团专题协调会。参会者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丹阳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相关人员,“会议对大亚集团目前到期银行贷款无法正常续贷等事项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上指出,由于大亚集团股东之间发生股权纠纷,企业银行贷款到期,在转续贷银行授信过程中,缺乏股东一致意见及签字,“今年7月至今已引发3.6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会议指出,“各银行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采取一致行动,加强银企沟通,主动向上级行争取政策,不因大亚集团此次人为造成的逾期欠息而单方面采取法律措施或提前宣布贷款到期。各银行要加快审批流程,不擅自压降大亚集团的授信额度,大亚集团后续到期的贷款应正常审批。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对协调的资金封闭运行,各银行应积极向上级行沟通协调,尽快完成贷款续转,且不因此而下调大亚集团的信用等级。”

  但有银行已经坐不住了。招商银行镇江分行宣布合计1.5亿元贷款提前到期,并要求大亚集团立即履行担保责任,归还借款人所欠全部贷款本息。而建设银行已追加冻结大亚集团所持有的江苏银行1000万股股权。

  政府再开协调会,披露担保债务详情

  在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大亚集团面临8亿债务危机后,镇江丹阳市政府于8月20日再次召集大亚集团、金融监管局以及相关银行举行专题协调会。会议纪要显示:大亚集团为江苏晶工工具有限公司,江苏精工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晶谷米机有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近期上述3家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导致银行贷款出现逾期,因此大亚集团连带责任,诉讼及股权冻结对公司形象和正常融资、转续贷造成了一定影响。”

  会议纪要提供的《大亚集团提供担保情况汇总表》显示,大亚集团为上述三家公司担保金额为3.38亿元,贷款银行共计11家银行。其中2家银行合计3400万元已起诉并代偿;3家银行合计1.55亿元已起诉并执行;3家银行合计9890万元已起诉未执行;另外还有3家银行合计5000万元未起诉。                                                                                

  会议指出,“各银行要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采取一致行动,不因为江苏晶工工具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担保出险而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大亚集团应与各银行积极沟通,针对担保问题,谈好方案后,各银行以最快的速度解除法律措施,有效化解担保风险。”会议同时要求大亚内部加强沟通,“缓和矛盾,齐心协力解决金融问题。”

  开发的楼盘房产证“难产”,因土地证抵押给银行

  前述协调会中指出,“近期公司内部股权纠纷已经得到有效解决,转续贷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势头良好。”

  “这次协调会说到底,还是为了安抚银行,”知情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另外两名子女的核心诉求,就是希望母亲能平等对待子女,他们认为大亚集团作为一家家族企业,母亲将股权转让给陈建军的做法“不合情理”,结果只能是导致家庭矛盾最终影响大亚集团的平稳发展。他们希望拿到属于自己的股份,并且让所有子女都参与大亚集团的管理,“总要有个交代,不能一言堂。”据了解,关于大亚集团控制权纷争目前并未终结,双方仍有尚未结案的诉讼。

  大亚集团遇到的危机,不止影响到了银行,还影响到了不少业主:该公司在当地开发的高端楼盘“大亚第一城”因迟迟没有办理房产证而遭业主维权。早在两个月前,就曾有大亚第一城业主向e公司记者反映相关问题。

  据了解,该楼盘开发商由大亚集团子公司大亚置业开发,涉事楼盘2018年12月份交付,合同写明90天内办理房产证,如今半年过去了,大亚方面仍未办理房产证,导致子女上学受到影响,此后业主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今年7月14日,有业主在大亚第一城门口拉横幅维权,并与保安发生肢体接触。

  事实上,大亚第一城违约背后,与其债务危机有着直接关系。知情人士向向e公司记者透露,大亚集团因债务问题已将小区土地证抵押给江苏银行,但因为如今出现债务危机,导致土地证迟迟没能拿回,因此无法为业主办理房产证,而业主就这样尴尬变身“背锅侠”。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