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农业两大产业正处价值创造期

大康农业两大产业正处价值创造期
2019年08月23日 18:3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农业与食品上市公司,2019年是大康农业(002505,SZ)聚焦战略、深耕主业的关键之年,也是大康农业国际化布局后,协同融合和价值提升的关键之年。

  “近年来,大康农业的国际化战略实施历经了转型布局、聚焦战略、深耕全球、深度协同以及价值创造五个阶段,当前来说,大康全力聚焦做好两件事:第一,落实整个巴西战略布局,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粮商,构建粮食贸易和农资全产业链的集成平台;第二,要把中缅跨境肉牛产业做好。”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在谈到公司境外实业发展时这样表示。

  在“产业布局国际化、资源配置全球化、传统产业新兴化、经营团队职业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五化”道路指引下,大康农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将全球优质农业和食品资源带入中国,全力打造国际化的全球现代农业食品资源集成商和价值链增值服务商。

  落子巴西,实现资源配置全球化

  着眼“产业布局国际化”是公司在对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土地、成本、环保三大因素制约,提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

  大豆不仅是国民重要的食用蛋白来源,也是食用油原料和养殖业饲料的主要来源。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在1.1亿吨左右,而现有的耕地在确保主粮供应的情况,大豆种植还有缺口。目前我国大豆进口依赖度较高,随着国内需求的不断提升,面向巴西等国家的大豆玉米等粮食进口的需求将会增加。

  种世界的地,产中国的粮。落子巴西,正是大康农业落实发展战略,抢占粮食资源高地,实施全球资源对接的关键。

  2016-2017年,大康农业先后收购控股了巴西粮食贸易商Fiagril及Belagrícola公司,占据市场先发优势;2018年进一步整合两大平台资源,派驻两位副总裁常驻巴西,加强协同和风控体系建设;2019年与中粮合作,大豆已开始回流。

  目前,大康农业致力于整合优化粮食产业链布局,实现粮食收储、内陆运输、港口海运以及国内销售渠道等多方面资源对接,提升和增强对巴西粮食资源的集成。与此同时,大康农业进一步发挥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以构建中巴供应链集成增值平台为契机,着力推进国内农资出口和实现巴西农产品有效对接中国市场。正如葛俊杰所说:“事实上,将全球优质农业、食品资源带入中国是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配置的全球化。”

  大康农业投资巴西发展农业产业,也得到了巴西的欢迎。今年5月,巴西新任农业部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首次访华,大康农业等企业应邀在上海参加座谈会,期间部长表示,在农业贸易领域中巴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感谢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与建设,希望继续推动农贸合作,深化中巴农业的协同发展。

  跨境肉牛,打通蛋白质供应产业链

  对于大康农业的国际化战略,葛俊杰专门介绍了正在实施的中缅跨境肉牛项目。“大康农业规划以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地区3.6亿头存栏役牛为牛源基础,利用境外土地和劳动力的优势,把缅甸、老挝打造成为我国在境外最大的肉牛养殖和牛肉产品供应基地,在境内进行屠宰深加工,打造跨境一体化肉牛产业链。”

  2019年6月28日,缅甸政府最新一期MIC会议获批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大康农业旗下的康瑞(缅甸)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在曼德勒省默莱投资经营活牛养殖、繁育、销售项目的许可,成为缅甸第一家投资养殖肉牛的外国企业。

  葛俊杰表示,大康农业在实施推动跨境肉牛项目战略实施中,未来将实现三步走:第一步通过云南瑞丽肉牛屠宰项目的建成,实现两分体、四分体肉牛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第二步实施在云南瑞丽的肉牛产业园区建设,以屠宰厂为中心加快上下游产业的整合和延伸,打造千亿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深加工产业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扩张,实现产业升级;第三步,将和云南地方政府一起,搭建肉牛产业交易平台,通过设立相关标准,开展防疫和信息化技术交流,改良当地肉牛品种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全球优质的肉牛养殖资源和技术集聚平台,并辐射全国,推动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

  此外,作为大康农业在动物蛋白供应领域的国际布局,在新西兰经营了29个原生态牧场,共有3万头乳牛,是新西兰规模领先的海外投资牧场主,并获得2018年度新西兰乳业和牧场最佳雇主提名。同时,大康农业与新西兰乳制品加工厂Miraka合作,将全球高品质与安全标准的“纽仕兰”品牌乳制品带到国内,产品率先通过新西兰Insight官方全程认证。2017年年底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进一步打造“全球优质高频快消品集成平台”。

  国际视野,组建职业经营团队

  大康农业在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进程中始终坚持构建新理念、新模式、新要素,不断尝试应用新的科学方法及先进经营理念,努力重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新兴化和经营团队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满足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需求。

  在经营过程中,大康农业坚持以结果为导向,运用市场化机制和理念,构建与发展相匹配的运营模式和管理体系,通过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事业合伙人机制,充分激发团队潜能,提高运营效率,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团队建设中,公司构建以多年从事于农业食品产业的专业人才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引进了曾在全球跨国企业工作且有国际视野、国际眼光的经营管理骨干人才,以及多位专业风控管理人才,不断优化经营团队、提升核心产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在全球资源配置的背景下,大康农业将不断深耕国际化战略,力争占有一席之地。“在战略布局之后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是大康深化战略布局的关键和核心。”葛俊杰特别指出,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是农业产业投资的主要特征,这就需要保持定力与耐心,专注坚守、持续深耕。葛俊杰充满信心的表示,大康农业目前虽然从事的都是传统产业,但是把握准了发展趋向,并且是用新理念、新模式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传统产业更具竞争力,必将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