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积极销售回款

万科: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积极销售回款
2019年08月22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直击万科业绩推介会: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积极销售回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高喊着要“活下去”的万科,8月21日上午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万科2019年中期业绩推介会。虽然从去年就在喊要“活下去”,但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依然“活得很好”。

  据万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介绍,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43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666.5亿元;净负债率35.04%,持续保持行业低位。

  虽然董事会主席郁亮照例缺席,但从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率领的管理团队与媒体的对话中,仍能找到楼市及龙头房企未来走向的一些蛛丝马迹。

  积极销售积极回款

  被问及前7个月万科销售增速放缓、拿地强度下降,全年销售和拿地等计划是否有变化时,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回应称,万科把“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当成经营策略,坚持积极销售、积极回款、做好长期库存的去化和存量资源的梳理,今年卖多少房子万科自己也不知道。

  张旭表示,万科从来没有非常固定的经营数字目标和计划,都是实行“动态计划”,每个季度调整一次。拿地没有固定策略,而是根据回款来决定,但是拿地会集中在核心都市圈,比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集中在有人口流入、有基础设施、有产业基础的地方。上半年的开工面积略少一些,但全年的开工面积是根据去年拿地多少决定的,拿到地后尽快开工,今年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

  对于房企融资收紧的问题,祝九胜表示,做学生就得答好题,做企业就得适应环境变化。万科29条工作原则中有一条是“敬畏市场,顺势而为,因势而变”,万科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货币市场的变化会传导到最终端的客户市场,近期的变化万科也在密切关注。

  祝九胜认为,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可能对资信比较好、比较稳健经营的企业来说,适应的难度没那么大。万科一直坚持比较稳健的策略,在这个过程中会根据货币市场的变化来调整经营节奏,持续控制好负债率,保持好信用评级,并关注货币市场变化与资本市场、客户市场、土地市场、房产市场的相互关联关系,争取综合运营出一个相对好的结果。

  祝九胜说,有一句话叫“好学生喜欢难题目”,对万科来说,“争当好学生,答好难题目”。

  万科正在第三次创业

  祝九胜表示,一家企业的发展有传统的生命周期曲线,万科35年前进行了第一次创业,20多年前聚焦于住宅开发进行了第二次创业,现在是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的目的是继续围绕城市发展、围绕客户的需求,构筑第二条增长曲线。

  根据万科半年报,万科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同时积极拓展与生活服务相关的其他业务。

  去年下半年,万科确立了BG(事业群)和BU(业务线)两个业务单元,四大区域公司和物业公司成为BG,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物流仓储、海外业务、滑雪度假则成为BU。原先散落在各区域公司的BU业务,被归拢到一处集中运营。

  “上述BG、BU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做下去的,我们BU的业务也在保持逐年稳健发展。上半年的出租收入、服务收入显著增加,但这些收入都统计在主营业务收入里面,没有做分项披露,因为没有达到信息披露的标准,披露标准是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所以在报表上看不到。”祝九胜说。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万科管理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产业办公领域管理面积合计约803万平方米,万科旗下吉林万科松花湖和北京石京龙雪场2018年至2019年雪季累计到访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

  此外,万科以“万纬物流”为物流仓储服务平台,目前服务客户超过800家,涵盖电商类、快递快运类、制造业类、餐饮类、零售商超类等各个领域。截至6月底,万纬物流已进驻44个城市,获取127个项目,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共运营64个项目,含55个高标库项目和9个冷链项目,其中高标库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2%。

  万科去年7月收购了太古实业旗下的7座冷链库,开始了全国冷链板块的布局。张旭表示,中国冷链业务刚刚开始发展,前100名企业的业务只占到整个市场的10%,万科有先发优势。希望借助太古优秀的管理制度和团队把冷链业务做得更快一些,能够在一二线城市都有布局,为这些城市提供冷链基础设施服务,保障食品安全。

  长租公寓已具独立成“军”条件

  “万科泊寓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今年长租公寓已经具备了独立成‘军’的条件。”祝九胜表示,长租公寓会作为万科不动产运营的能力之一,目前在经营上确实仍有压力,但即使亏损,也会在股东接受的范围内。 

  截至6月30日,万科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8.2万间,其中74%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等14个核心城市。成熟期项目(开业半年及以上)的平均出租率为91%。

  朱旭介绍,为拓展资源获取渠道,万科在局部城市开展万村项目探索。截至6月30日,万村项目改造完工的房间数约2.4万间。

  祝九胜表示,从2.4万间改造完成的房间出租率来看,年轻租客的反映还是不错的。万科万村的初心是在政府支持下,改善城中村的居住生活条件。虽然在具体推进过程遇到了一些困难,万科也在反复协商和努力中,但万科会尊重各利益主体的诉求,坚持初心做下去。

责任编辑:田原

销售回款 万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