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地 青岛港 、日照港实控人变更

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地 青岛港 、日照港实控人变更
2019年08月22日 22:0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地 青岛港日照港实控人变更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22日晚,青岛港、日照港发布公告,两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日照港集团100%股权被无偿划归山东省港口集团。

  不仅是日照港和青岛港这两家上市公司.22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在青岛签署,签约后,4个港口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三个港口年吞吐量超4亿吨,均居全国港口前十位,在山东北部的渤海湾还有潍坊、东营、滨州等小港口,这在全国是独一份,但“诸侯纷争”,同质化竞争、大而不强等问题也困扰着山东。

  而今,这样的局面正在迅速改变。

  两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

  8月22日晚,青岛港和日照港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划转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山东省港口集团将通过青岛港集团和日照港集团,分别持有两家上市公司44.46%、54.47%的股权。

  日照市政府将日照港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港口集团。划转完成后,日照港集团将成为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持有日照港集团100%股权,通过日照港集团间接持有日照港13.4亿股股份,通过日照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岚山港务间接持有2719.85万股股份,占日照港总股本的44.46%。山东省国资委对山东省港口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日照市政府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青岛市国资委将青岛港集团100%股权(含青岛港集团拟持有的威海港集团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港口集团,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威海港集团作为青岛港集团全资子公司的股权关系不变。

  无偿划转实施完成后,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持有青岛港集团100%股权,通过青岛港集团间接持有青岛港35.22亿股A股股份,通过青港金控间接持有青岛港1373.9万股H股股份,合计间接持有青岛港35.3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4.47%。山东省国资委对山东省港口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港口集团的股东有四个,分别是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山东能源、兖矿集团,也就是说,此次整合涉及了山东高速、兖州煤业、青岛港、日照港四家上市公司。 

  山东稳步推进港口整合

  山东省的港口整合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

  根据山东的港口整合规划,第一步是整合渤海湾沿岸港口,第二步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集团的格局。第三步是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业的发展。

  2018年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港口资源整合大幕拉开。7月25日,潍坊港集团划入渤海湾港口集团,标志着第一步正式完成。

  7月9日青岛港发布公告,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

  8月2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霍高原,注册资金为100亿元。集团股东共有四方,分别是山东高速集团持股30%,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持股30%,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分别持股20%。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称,“我们要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好你有我也有、各‘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整合沿海港口资源、推进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推进海洋强省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优化配置港口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战略选择;是从根本上解决山东省港口建设管理分散问题、实现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8月22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入山东省港口集团,走的正是第三步。 

  全球最大港口集团诞生

  那么,组建后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吞吐量在全国属于何种位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5796万吨,位居第一名,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分别完成吞吐量28153万吨、22869万吨、19346万吨,分列5、8、9名,这三家总和就是70368万吨,这还未计入渤海湾港口的吞吐量。

  也就是说,如果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成功,将超过目前的全国第一、也是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而且会远远甩开第二名。

责任编辑:陈志杰

青岛港 港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