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财报:增长不及预期 AIoT仍难成支柱

小米新财报:增长不及预期 AIoT仍难成支柱
2019年08月21日 1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小米新财报:增长不及预期,AIoT仍难成支柱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梁齐

  小米需要新故事。

  小米集团呈现出令人困惑的矛盾,一方面新一季财报显示收入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降。

  “因为没有一个非常可信的参照公司,小米的“AIoT+手机”战略不被理解。”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时间财经表示,“这对投资者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只能小米看作一个什么都做的公司。”

  在2019年8月20日晚间,小米集团公布了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暨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小米Q2营收520亿元,同比增长14.8%,不及预期;调整后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71.7%。今年上半年,小米营收为957亿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49.8%。

  其中,小米的手机业务占总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由67.5%下降到了61.5%。“60%以上收入还是来自手机,在资本市场看来,小米还是一家手机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由4G转向5G的关口,全球手机销量持续负增长,自然而言小米的市盈率就上不去。”孙燕飚认为。

  “小米本质上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雷军曾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这样定义。在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小米集团首次登榜,以互联网企业的标签,排名468位。

  但很明显资本市场对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小米并不买帐。财报发布后截至发稿,小米股价跌4.984%,报8.96港元/股,总市值为2147.16亿港元。据公开资料,自上市以来,小米最高价报22.20港元,其最高市值为5291.70亿港元。如今的小米总市值较最高值,仍然几近腰斩。

  拯救股价

  为了拯救低迷的股价,今年以来,小米多次回购。2019年1月17日、18日,小米以9.7625港元和10.15港元,回购了614万股B类股份和985万股B类股份,各耗资约6000万港元和约1亿港元。

  6月4日凌晨,据港交所文件显示,小米集团回购1110万股B类股份,价值约9999.75万港元。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天回购股票。此前一天的6月3日,小米集团按均价9.0492港元/股,回购1102.94万股B类股份,涉资9980.7万港元。但股价并未因此又明显回升,原因还是出自硬件。

  2018年,小米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据小米披露的信息,2016 年,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过 2.8%,而 2017 年,小米的总体利润预计为 75.82 亿元,利润率预计也只有 6%。2019年3月,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包括手机、IoT和生活消费品等智能硬件在内,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小于1%。

  这样的策略和定位,将小米带上了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的地位。也有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硬件收入不超过5%,这样让小米很难通过硬件赚到钱。

  更为糟糕的是,全球手机市场持续衰退,小米收到的影响尤甚。IDC数据显示,2019年Q2小米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70万部,占国内市场份额11.9%,同比下跌19.3%。而就全球总销量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总销量为2500万台,占据8%份额,同比跌10.2%。第二季度小米全球整体销量达到3230万部,市场份额为9.7%,同比跌0.2%。

  小米新故事

  低价、高性价比的手机虽然令小米迅速获得用户支持,但用户活跃规模在下降。小米集团需要讲述新的故事。

  在小米建立AIoT概念里,“至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创新的家电厂商的身份。尽管像音箱、手环的销量非常大,但实际上,这两个的总体门槛不高,竞争对手突进的很快。”孙对时间财经表示,“相反在空调、洗衣机、电视领域,小米的突进很快。”

  小米的AIoT也的确补充了小米手机下滑的空白。据最新财报,IoT与生活消费品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3%,提升到了今年第二季度的28.9%,增长了5.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小米在手机方面的弱势则是,“手机的高端形象尚未建立,中端形象是建立了,在手机旗舰机型它还有待突破的地方。与OPPO、vivo或一加等其他的手机厂家,小米往更高端还有欠缺。孙对时间财经表示。

  小米集团的业务重心转移非常明显。一家互联网公司,最为成熟的盈利方式便是广告,而小米展示广告的渠道只有它的硬件。所以可以说,在系统中投放广告是小米再压缩硬件价格之后的必然选择。小米亦从中取得了成功。

  然而这样的从手机用户获取广告收入,也曾引起不小的麻烦。2018年就有社交资讯网站Reddit的一名用户发帖表达了他对小米的失望。该用户抱怨,“小米现在甚至在设置应用上显示广告”。几乎每次打开手机,MIUI自带的音乐播放器和其他应用都会展示广告。

  对于此类事件,小米的回应是,“广告是小米互联网服务的一部分,也是公司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并且还将已这种模式进行,但同时我们也将提供关闭广告的选项以及改进广告展示时间和位置的方式来优化用户体验。我们认为,广告应是不显眼的,用户也选择更少推荐的选择。”

  小米商业扩张需要利润,便一定要有渠道,因此搭载广告类似的事,小米一定做一些坚持和尝试。“仅遭到用户的吐槽,它不会在乎,但是如果用户为此不买它的手机,它就会很在乎。这是一个尝试,也是个开始,”熟悉小米的行业人士对时间财经说。

  除了广告,小米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电商变现的重视,但挑战不少。从2018年所推荐多家P2P平台爆雷,到5月时与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小米金融在多种争议声中持续扩张。

  “小米金融在人才和管理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对时间财经补充道,“这个过程中能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能否更好地符合监管的要求,这个需要较长时间去考察的问题。”

  电商方面,最新的一次是在时间财经日前报道中,与小米集团联系颇多的有品有鱼电商,则存在层级性和记酬返利等行为,涉嫌变相传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