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品牌”第54家上市企业诞生 小熊电器将登陆A股

“淘品牌”第54家上市企业诞生 小熊电器将登陆A股
2019年08月21日 22:44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淘品牌”第54家上市企业诞生,小熊电器将登陆A股

  8月23日,互联网家电品牌“小熊电器”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互联网小家电第一股”。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小熊电器又被称为“佛山第一股”,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在成立3年后就进驻了天猫。

  数据显示,包含小熊电器在内,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已多达54家,总市值达9829亿元,逼近1万亿。

  这54家上市企业中,既有原生于互联网的韩都衣舍、御泥坊、三只松鼠、如涵等品牌,也有从线下起家的红蜻蜓、江南布衣、周黑鸭等传统品牌。

  此外,记者获悉,还有10家淘品牌企业正在冲刺上市。

  1

  “互联网+”烙印深刻

  官网显示,小熊电器以“萌家电”为定位,形成了完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体系。核心品类酸奶机、电炖盅、养生壶、加湿器、电热饭盒、煮蛋器,豆芽机等长期占据市场重要地位。

  据披露,小熊电器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IPO计划募资规模超10亿元,拟定发行价格为34.25元/股,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9倍。

  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熊电器是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小家电,从产品到营销,都具有强烈的互联网印记。不过,目前小熊规模还比较小,上市对企业发展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专注创意小家电的企业与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不同,小熊电器从出生到上市,都带有深刻的“互联网+”烙印:天猫起家,线上销售占比九成以上。

  “我们最早从天猫这个渠道成长起来。天猫会告诉平台上消费者习惯的变化、用户的分层,比如00后、90后、80后、70后分别对产品需求的区别,并给以数据支撑,我们会根据数据做产品的研发,来匹配消费者的需求。”小熊电器电商总监胡学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能力,小熊电器抓住了女性用户爱好迷你精致厨电的趋势,生产出一系列创意小家电,获得爆发式发展,其中,兼具美貌和性价比的多士炉一年在天猫就卖出30万件。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说,未来,小熊电器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

  不过,刘步尘指出,互联网时代诞生的品牌有一个共性,即长于营销而短于产品创新,往往以定位+低价取胜,这既是互联网品牌的优势也是短板。“小熊电器要想获得长久发展,必须尽快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创新能力,而不是以定位的技巧获取消费者”。

  在刘步尘看来,上市是小熊电器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既往的成功。但他更建议小熊电器把它当作一个重要契机,即将募集的资金按一定比例用于研发和产品创新,因为不建立创新能力,一个企业就无法建立可持续发展能力。

  由于线上渠道占比过高,业界担心会有一定的风险,毕竟任何单一渠道都不安全。

  “也许小米的成功能为小熊电器提供借鉴,即上市后逐步由营销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虽然小米还未完全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但其确实在往这方面努力,希望小熊电器也是如此。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不要单纯依赖线上渠道,而是要进行全渠道布局,小米目前也在往线下渠道延伸。”刘步尘说。

  对此,胡学祥也坦言,小熊电器其实也有拓展线下渠道,但目前是在探索一种新的模式。相比纯粹的线下门店,类似新零售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或许更适合小熊电器。

  2

  淘品牌搭上“电商”快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原生品牌生长在线上,优势在于全民皆为它的用户。2010年之后,电商零售额增速一直领先于整体社会零售总额。彼时,由于“门槛低”和“上升快”,且坐拥大量活跃用户,淘宝成为了一个几乎没有“天花板”的最佳创业场。

  今年7月12日,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截至8月20日,市值已从上市当天的84亿元飙升至177亿元。

  “我们从没通过线下广告来进行增长,一直是通过电商平台润物细无声地积淀。”三只松鼠电商业务高级运营总监柳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松鼠上市第一天,天猫旗舰店就涌进300万访客,三天增加了100万粉丝。

  从地域来看,包括三只松鼠、小熊电器,韩都衣舍在内的54家上市企业分布在14个省(市、区),其中浙江和广东最多,各有13家,其次是江苏,有4家。此外,北京、上海、湖南、安徽和福建各有3家,四川和山东各2家,重庆、湖北、广西、山西、台湾则各有1家。

  2014年起,不论是服饰、食品还是消费电子行业的品牌,在上市招股书中几乎都会提及自己在淘宝、天猫上的业绩,“招股书中提淘宝天猫”成为搭上电商红利快车、在线上找到新生机的传统品牌预备上市的标准动作。

  2015年6月,入驻天猫仅2年时间的红蜻蜓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在天猫已有6个品牌旗舰店,“电子商务直营业务主要依托于淘宝”。2016年10月发布招股书的江南布衣,除了强调在天猫销售产品外,还重点提到正在天猫上“着手将注意力转向当季产品”,成为最先调整运营策略、将新品放到天猫首发的传统品牌之一。

  在线下有着强大零售渠道的食品企业也不例外。2016年上市的周黑鸭招股书中,称其2013年至2016年在天猫等线上平台收益增加,主要源于持续投入、把握住电商快速增长的机会。

  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析师郝智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电商渠道当前都在扶持有能力、有创意的企业。如果创意好,那么借着直播和短视频等内容渠道就能分发出去,从而保持较好的影响力,以及取得不错的市占率。

  郝智伟还指出,这些品牌要想在电商平台做得好关键在于一定要紧跟电商平台的步伐,比如,电商平台说做内容重要,企业就要发力内容端,做得好自然就有相应的赋能。

  (实习生柯惠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