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变“抛抛抛” 医院并购热潮正在消退

“买买买”变“抛抛抛” 医院并购热潮正在消退
2019年08月20日 15:28 新京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买买买”变“抛抛抛”,医院并购热潮正在消退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国企医院和公立医院改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加上受辅助用药重点监控、“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带量集中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影响,很多上市药企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医院现金流来得快,也比较稳定,对于上市医药企业而言,它可以控制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说。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统计,A股医药生物板块,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共有26家上市药企发起64个医院收购、转卖案,涉及80家医院。其中有39个已经完成,24个正在进行中,1个宣告失败。

  除了改制的国企医院等综合性医院外,专科医院越来越受青睐。在70家被收购的医院中,有28家是专科医院,占比为40%,其中有15家是眼科医院,另外还有儿童医院、口腔医院、中医医院、肿瘤医院、糖尿病医院、老年医院等。

  收购容易管理难,有些医院并未给上市企业带来预期效果,反而出现了资产减值、未实现承诺业绩、对上市公司贡献微小、让上市公司卷入舆论风波等一系列负面状况,上市药企收购医院的热情有减退趋势。2016年,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共发起13个针对医院的收购计划;2017年数量最多,全年共发起20个;2018年,只有14个;2019年1月-8月14日,只有10个医院收购案。

  收购初衷多为转型或增加业务单元

  增加业务单元是很多药企收购医院的原因。盈康生命在今年4月26日发布公告,完成收购谢祥先持有的重庆华健友方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总价值为1.33亿元。盈康生命表示,此为公司持续拓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盈康生命不断向医疗服务行业及医院延伸,2017年以来,通过收购友谊医院75%股权及杭州中卫医院100%股权,在西南地区及长三角地区积极开拓医疗健康服务产业。

  而房地产进军大健康领域则是出于转型需要。今年1月,融侨集团宣布入股同道医师集团,计划投资超50亿元进入医疗领域,发展医疗、康体、保健、养老、护理等大健康医疗体系。目前已有约20家房企以收购等方式,将产业延伸至医院投资运营等领域。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看来,对于有转型需求的企业,如房地产企业或资源型企业来说,医疗、医药是其向大健康领域转型的方向之一,收购医院在近几年成为热潮,也与政策层面鼓励发展大健康行业的利好有关。

  拖累业绩,“买买买”变“抛抛抛”

  如果收购来的医院不能提升业绩,反而拖后腿,被抛售也就不足为奇,包括景峰医药益佰制药华润三九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曾转让旗下医院资产。

  2018年12月18日,益佰制药公告称,拟转让其所持有淮南朝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53%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6.6亿元。2017年,这家医院的资产总额为6.64亿元,实现营收4.02亿元,净利润6940.59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总额为7.2亿元,实现营收3.38亿元,净利润5613.68万元。

  2018年10月8日,华润三九挂牌出让所持有深圳三九医院股权,2019年1月2日,华润三九拟确定深圳新深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为本次交易受让方,公司持有的82.89%股权相应成交额约为9.26亿元。本次出售预计将给华润三九带来约6.8亿元(税后)资产处置收益。华润三九表示,医疗服务业务与公司长期发展方向不一致,且三九医院已停工多年,转让股权出于优化公司资产配置考虑;同时,华润医药投资亦挂牌转让其所持三九医院17.11%股权,合计转让三九医院100%股权。三九医院100%股权的挂牌底价经国资管理部门授权单位备案的评估价值为7.42亿元,华润三九所持82.89%股权对应的挂牌底价为6.15亿元。

  专家分析:短期赚大钱并不现实

  社会资本要运营医院,十年之内可能都难以实现盈利。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院长表示,“短期内要赚钱或赚大钱,并不现实,而且医疗行业是重资产行业,基建、大型医疗设备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予以支撑。”

  史立臣表示,医院还具有很强的区域性,除了极少数名气较大的公立医院,绝大多数医院,包括省、市级别的三甲医院,基本都是服务于所在区域百姓,被收购医院在新东家运营下,想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营收并不现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综合性医院很难盈利,相较之下,投资专科医院反而相对容易获得更好看的财务数据。当地患者长期以来已经对地方医院科室有一定的认知,综合医院要重新打造品牌,投入必然不小,而专科医院聚焦于某些科室,尤其是在品牌建设方面,更容易获得品牌认知度。

责任编辑:陈志杰

并购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