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解读上市后首份财报:营收下滑 C端流量见顶

孙陶然解读上市后首份财报:营收下滑 C端流量见顶
2019年08月16日 22:03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消息,昨日晚间,拉卡拉支付公布了上市后首份财报。今日下午,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对上半年业绩做出了解读:净利润同比增长25%、营收同比出现近10%下滑的原因是,支付领域面对的是整个线下的消费,必然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自身客户结构调整的影响。

  他认为,收入下降是所有行业都遇到的问题,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消费明显在减弱,拉卡拉营收下滑9.7%算下降非常少的了。此外拉卡拉内部做了客户结构的调整,主要是对收入大、毛利低、风险高的业务做了严格剔除,更关注那些小额、高频的扫码交易,这样的商户活跃度更高、价值更大。

  对于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孙陶然预计,整体收入跟去年持平或者略微下滑,但利润有增长。收入为什么涨不上去?除了自身结构调整,专注小额、高频交易的因素外,宏观经济是一个方面,“站在微观企业角度来讲,可能苦日子还要接着往下过。”

  营收下滑因支付领域受宏观经济的影响

  “过去14年,不论是拉卡拉的那一部分,我们保持每年30%以上的成长。”孙陶然今天在说明会上称。

  根据拉卡拉的财报,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22.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92%。

  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孙陶然今日坦言,支付领域面对的是整个线下消费,必然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自身客户结构调整的影响。“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下,跟宏观经济形势结合比较紧密的企业,他面对市场变化所能做出最大的努力,通过内部的结构调整和创新,尽可能抵消宏观形势对增长的压力,同时通过改善内部的经营管理去优化成本和费用。”

  他认为,收入下降是所有行业都遇到的问题,拉卡拉营收下滑9.7%算下降非常少的了。另外,拉卡拉内部近段时间调整了客户结构,主要是对很多收入大、毛利很低、风险高的业务做了严格剔除,更关注那些小额、高频的扫码交易,这样的商户活跃度更高、价值更大。

  “支付万一出现坏账要赔100%,但是挣万分之一,费率太低。我们从来没有碰P2P交易,这类业务属于高风险,费率很低,支付一笔只要2块、3块,但可能支付额10万、20万。由于银行法体制改革,现在很多业务也调整了,原先买房、买车刷信用卡的交易在减少,有很多资金归集类的交易慢慢剔除了,比如转20万只收2块钱手续费的大量剔除。再加上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确实大家现在花钱减少,消费在减少。”他说,出于宏观形势的影响,可能苦日子还要接着往下过,但从拉卡拉的角度来讲,尽量维持收入,利润有增长,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C端流量见顶,未来支付领域的战场在B端

  根据拉卡拉的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拉卡拉支付的商户规模不断扩大,超过2100万家,相较于2018年底增加200万;2019年上半年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交易金额1.7万亿元,同比减少11%,因经营策略调整进一步推动商户群体结构变化,高频小额交易大幅增加,大额交易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在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商户经营业务数据,公告显示,商户经营业务的总收入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53%。

  拉卡拉正在将更多精力放在2B业务。根据孙陶然掌握的数据,C端流量见顶,B端业务成为新战场,尤其对支付业而言,仍有巨大想象空间。“过去这么多年,在国内大家关注的是2C市场,近年来,国际国内越来越认可2B市场,由于B的数量越来越大,比2C市场有更强的可经营性。”他说。

  今天下午,孙陶然也表示,拉卡拉历年收入和利润主体主要来自于支付,这几年也在提供支付以外的服务,从孵化至今,逐步把它提升到显著数量的收入,对毛利贡献占了很大比例,他认为这是拉卡拉的未来。

  目前,拉卡拉支付以外的收入只占6%、7%,孙陶然认为,支付和非支付营收应该占一半一半的比例,甚至未来可以达到支付只占20%。

  对于未来公司的战略方向,孙陶然坦言,存量业务要守住,提高经营品质。同时,部署增量方向,再同时大力推动商户经营,支付以外的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多条腿走路。

  拉卡拉将发力产业互联网作为二次创业

  非支付以外的收入将主要来自于产业互联网。根据孙陶然的判断,我国互联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阶段,未来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线上很牛,但线下依然存在,很多线下的事儿是不可替代的。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主角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线下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

  孙陶然的看法是,对于拉卡拉在内的所有传统线下企业而言,未来,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而拉卡拉将用科技和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孙陶然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进军产业互联网,他认为这对拉卡拉来说“不亚于二次创业”。

  “互联网巨头想要靠空中的网站,直接到门店,把中间环节干掉,但是中间的代理、分销环节不这么想,他们认为线下服务是空军代替不了的,因为门店需要服务,包括培训、货品调换等等。”他说。

  他表示,包括拉卡拉在内的这些没有被清除出历史舞台的传统线下企业未来要拥抱互联网来改善自己的生产、销售,更好地生存,也就是产业互联网,对于拉卡拉而言,未来将为中小微商户提供四大服务:支付科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电商科技服务和信息科技服务。

  就在不久前,继拉卡拉支付在与联想控股、鼎佩证券成立联信证券之后,公司宣布将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认缴江苏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米公司”)32.79%的股份,全面发力金融科技、信息科技以及电子商务等商户经营服务。公开信息显示,千米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为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分销云、门店电商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

  孙陶然认为,投资千米公司,组建面向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公司,将极大地提升公司为现有2100万中小商户提供门店新零售云服务的能力,并持续开拓新商户,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投资产业互联网的盈利,孙陶然预计半年左右可以见到效果。“产业互联网的模式打样成功,复制速度会非常快。一旦爆发起来的话,业绩的成果肯定可以归属到上市公司,不会影响我们当期业绩。”(徐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