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鲸狙击失败?澳优发布第二份澄清公告后开盘大涨

杀人鲸狙击失败?澳优发布第二份澄清公告后开盘大涨
2019年08月16日 21:59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杀人鲸”狙击失败?澳优发布第二份澄清公告后开盘大涨

  原创: 王敏杰

  在遭遇杀人鲸资本(BLUE ORCA CAPITAL,下称“Blue Orca”)做空后,8月16日早间,澳优的第二份澄清公告如约而至。

  在公告中,澳优针对Blue Orca指其存在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人工成本,并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等行为的指控悉数进行了否认。

  澳优另称,其还将考虑及采纳所有合理措施,以维护股东之利益,保留对Blue Orca以及对无根据指控所负责的各方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澄清公告发布后,澳优股价开盘即大涨。截至8月16日收盘,股价上涨了13.87%,报收11.08港元。

  多名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做空报告本身和澳优的股价表现来看,Blue Orca此次的“狙杀”并不成功。“Blue Orca有点心急了。目前来看,它针对澳优的做空报告逻辑上并不是特别站得住脚。”厦门言起私募交易员Dori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1

  否认指控

  8月15日,Blue Orca发布的做空报告涉及五方面指控,包括营收、产品对外宣传以及人工成本等方面。该机构认为,澳优的公司治理十分糟糕,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我们根据独立证据对澳优的收入进行调整后,得到澳优的股价估值为每股5.78港元,相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价格下行53%。归根结底,我们认为澳优完全不值得投资”。

  对于上述指控,澳优方面显然不能接受。“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之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完全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

  在最新的澄清公告中,澳优最先针对Blue Orca指控其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声称的数量、公司夸大其收入及利润进行了否认。

  澳优表示,公司财务报告中所有有关婴幼儿奶粉产品的进口数据均真实正确,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出的官方文件支持。

  同时,澳优认为Blue Orca所声称收入的计算基准不正确。

  首先,有关计算仅基于所声称的估计进口值,是根据该报告所提述的进口代理商的装运数目而非实际进口值得出。

  第二,有关估计是扣除澳优于相关期间的存货水平(而非于中国的存货)而得到。

  第三,有关估计并未计算进口婴幼儿奶粉产品送达长沙工厂后,本公司所产生的间接成本及所进行的增值过程。

  最后,有关估计并未将向本地进口商采购进口基粉(主要来自新西兰)的数目计算在内。

  对于Blue Orca所指澳优低报人力及雇员成本,且公司的盈利水平远低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水平,澳优回复称,Blue Orca所声称的低报员工成本主要由于澳优的综合财务报表与其荷兰附属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的若干开支披露差异所致。因此,有关事项纯粹为披露事宜,并非低报实际员工成本,亦不会对澳优的整体财务表现造成任何影响。

  对于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误导中国消费者的指控,澳优则回应称,有关指控不正确,是根据不完整资料得出的结论。据称,配方羊奶粉已获证实为更易消化,且相比配方牛奶粉过敏反应较低,根据若干相关研究报告,配方羊奶粉在理论上含有较低致敏性。

  此外,对于Blue Orca所指的澳优并无于云养邦香港拥有任何权益,云养邦香港由澳优首席财务官王炜华全资拥有,且在2019年7月进行的云养邦香港40%股权收购事项实为让知情人士中饱私囊的虚假交易,以及澳优与三家据称由澳优的现任或前任高管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等指控,澳优也一一进行了否认。

  2

  狙击告败?

  8月15日上午,Blue Orca的沽空报告出来后,澳优股价不到一小时大跌超过20%。不过,16日早间的澄清公告发出后,澳优的股价基本已经回升。

  有人士向记者指出,整体来看,投资者基本认可澳优所给出的理由。事实上,在Blue Orca的沽空报告发出后,即有投资者认为报告的质量并不高,就摆出的证据来看,并不存在所谓的“实锤”。

  Dori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而言,做空机构在狙击上市公司时,焦点会落在企业存在利益输送、粉饰财报或者商业模式存在问题等方面。在他看来,要指出企业存在利益输送问题,除非有特别猛的猛料,否则攻击力度会很弱。“Blue Orca的报告强调了澳优存在利益输送,但实际上这个问题在上市公司中并不罕见。并且,除非有确凿证据能直接证明,否则要坐实这一点是很复杂且吃力不讨好的。”

  Dorian认为,相比从利益输送这一点切入来狙击企业,不如从质疑商业模式切入。“如直接专攻企业商业模式存在问题,那么抛出后,企业需要自己证明商业模式是正确的,此时主动权就在做空机构这边。”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Blue Orca此次狙击澳优目前来看并不成功的原因和澳优之前的经营表现也不无关系。

  8月13日,澳优乳业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澳优上半年收入为31.48亿元,同比增长了21.9%;毛利16.39亿元,同比上升36.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经调整)约4.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8%。

  今年上半年,澳优主打的自家品牌配方奶粉业务表现亦较为突出,收入达27.29亿元,同比增长31.4%,占集团总收入86.7%。其中,澳优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产品的销售额为14.1亿元,同比增长20.7%。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的销售额为13.19亿元,同比增长45.3%。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