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瞳光学明天上会 能否打破创业板IPO“连跪魔咒”

宇瞳光学明天上会 能否打破创业板IPO“连跪魔咒”
2019年08月14日 16: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宇瞳光学毛利率低于同行,明天上会,能否打破创业板IPO“连跪魔咒”

  来源:IPO日报

  8月15日,证监会将举行一场引人注目的发审会。因为这场发审会的结果,可能会影响未来一批企业的IPO选择。

  IPO日报统计,从6月27日起,已连续有6家创业板申报企业被否决。

  对此,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是IPO审核再度趋严。

  即将迎接审核的企业名为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瞳光学”),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则是前段时间因康美药业案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正中珠江。

  这次宇瞳光学上会,是会为创业板IPO“阵亡名单”再添一员,还是会杀出“死亡魔咒”?

  01财务数据前后不一

  据悉,宇瞳光学主要从事光学镜头等相关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设备、车载摄像头、机器视觉等。

  宇瞳光学实际控制人为张品光、姜先海、张伟、谭家勇、林炎明、谷晶晶、金永红、何敏超、张品章共9名股东组成的经营管理团队。

  2018年5月17日,宇瞳光学报送了首份申报稿,其欲登陆创业板。

  首份申报稿显示, 2015年-2017年,宇瞳光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8亿元、5.81亿元、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42.98万元、6244.42万元、6909.69万元,处于连续增长状态。

  宇瞳光学财务摘要,数据来源:首份申报稿

  同年2018年12月12日,即首份申报稿报送不满7月后,宇瞳光学对申报稿进行更新。

  需要指出的是,宇瞳光学更新后的数据与此前有较大的差异。

  更新后的申报稿显示,2015年-2017年,宇瞳光学的营业收入与首份申报稿相同,但归母净利润却变为4993.57万元、4999.41万元、6930.78万元,其中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减少1245.01万元。

  宇瞳光学财务摘要,数据来源:更新后的申报稿

  IPO日报发现,这主要因为宇瞳光学在更新后的申报稿中,在2015年和2016年新增了股份支付费,分别为49.26万元和1224.06万元。

  2016年,宇瞳光学实控人之一的张品章将部分股份转让给公司员工,以及实控人之一的张品光以低于公允的价格,对宇瞳光学进行增资。

  对于首份申报稿为何不确认2015年和2016年的股份支付费,截至记者发稿,宇瞳光学尚未进行回复。

  股份支付费摘要对比,数据来源:前后申报稿

  02市场份额大,但高端市场有限

  有意思的是,宇瞳光学虽然市场占有率较高,但盈利能力有所欠缺,主要表现为公司的毛利率较低。

  据第三方机构报告,监控摄像机镜头是少数垄断型市场,中国供应商正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前三位供应商监控摄像机镜头的出货量占全球监控摄像机镜头出货量66.1%的市场,分别为宇瞳光学(38.1%)、舜宇光学(16.1%)、福光股份(11.8%),前五位出货量占79%,前十位则占93.9%。

  其中,福光股份是新晋科创板公司,其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肖维军是宇瞳光学实控人谷晶晶的妹夫。这也导致福光股份为宇瞳光学的关联公司。

  虽然有所关联,但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宇瞳光学比同行公司低不少。

  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宇瞳光学的毛利率分别为24.93%、22.63%、22.3%、22.72%。

  而列举的同行公司共有三家,分别是联合光电、舜宇光学、福光股份,其同期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3.61%、31.95%、33.21%、31.93%。

  毛利率比较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对此,宇瞳光学于申报稿中表示,联合光电的产品结构与公司类似,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公司也较为相近。而舜宇光学和福光股份的产品运用领域与公司有所差异,所以毛利率有所差异。

  另外,对于公司的竞争劣势,宇瞳光学于申报稿中表示,公司产品业务主要集中在安防监控镜头的中端市场,在高端安防监控镜头市场、手机镜头市场和车载镜头市场中的销售额有限,因此公司在高端安防监控及其他应用市场距光学电子的行业龙头品牌企业存在一定距离。

  03募投项目实施主体曾被全部质押

  需要指出的是,宇瞳光学虽然目前主要集中在中端市场,但扩张高端市场的“野心”并不小。

  此次创业板IPO,宇瞳光学拟募集资金5.44亿元,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光学镜头扩产建设项目、新建精密光学模具制造中心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述三个项目均与高端市场竞争有关。

  比如光学镜头扩产建设项目,宇瞳光学扩产产品主要针对中高端镜头产品;新建精密光学模具制造中心项目则可提升高端产品的开发能力。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宇瞳光学三个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均为全资子公司上饶宇瞳,而上饶宇瞳的股权曾被全部质押。

  2018年1月17日,宇瞳光学与建行东莞分行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股权收益权收购协议》及《股权质押合同》等协议,建行东莞分行给予宇瞳光学2亿元授信额度,宇瞳光学将持有的子公司上饶宇瞳100%股权质押,为该项融资提供担保。

  不过,在提交首份申报稿后,更新申报稿前,上饶宇瞳的股权质押已经于2018年8月解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