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控股跨界医疗碰壁:多家医院出售 陷转型折戟循环

绿景控股跨界医疗碰壁:多家医院出售 陷转型折戟循环
2019年08月14日 0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绿景控股跨界医疗碰壁:多家医院出售 陷入“转型折戟”循环 

  曾拟定增百亿试水医疗,如今已多家医院正在出售,绿景控股医疗转型之路或半路折戟。

  近日,绿景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尚有 3174.8 万元股权转让价款及逾期支付产生的违约金未收回。自3月27日以来,明智未来尚无进一步还款动作。根据绿景控股公告,明智未来承诺最晚在2019年11月30日付清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且清偿相关违约金。

  这笔股权转让款是绿景控股出售医疗资产的款项。2018年5月,绿景子公司广州明安将持有的北京明安及明安康和100%股权转让给明智未来、将南宁明安70%股权转让给广州誉华。

  2018年年报显示,出售医疗资产后,绿景控股营业收入中房地产业务占比近92%。但仅凭当前的地产业务难以盈利,绿景控股预测2019年上半年将亏损70到120万。

  关于转型,绿景控股仍在摸索。

  8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绿景控股证券投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处于转型中,正在找寻新项目,尚无明确转型方向。在2019年5月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绿景控股证券事务代表胡文君称,公司将继续寻找、培育或收购可以给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成长性高、较为成熟的优质资产。2019年第一季度末,绿景控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116.8万元。

  出售多家医院

  2018 年 5 月,绿景控股出售医疗资产,子公司广州明安将持有的北京明安及明安康和100%股权转让给明智未来、将南宁明安70%股权转让给广州誉华,交易金额分别为8,520万元和19,923万元,合计2.8亿元。此次交易受让方均由绿景控股董事控制的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绿景控股称,这是为了剥离对公司资金、盈利有较大压力的早期医疗项目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经营压力、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为公司转型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并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

  彼时,绿景控股正面临着归还非公开发行认购履约保证金的资金压力。2015年3月,绿景控股停牌,宣布拟向天安人寿等8家企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100.54亿资金。但2018年1月,绿景控股董事会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而2018年4月28日,绿景控股一季报显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剩1.05亿。

  2018年12月20日,广州誉华付完应付1.99亿股权转让价款。但直至2019年8月10日,明智未来累计向广州明安支付股权转让价款5345.2万元(占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的62.74%),尚有3174.8万元及逾期支付产生的违约金未支付。绿景控股公告,明智未来承诺最晚在2019年11月30日付清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且清偿相关违约金。2019年第一季度末,绿景控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116.8万元。

  绿景控股前身为绿景地产,2011年8月更名为绿景控股。除绿景控股外,不少地产企业意欲跨界医疗。

  2016年万达投资150亿建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2015年恒大集团也欲建设高端国际医院、宜华地产收购友德医科技。另外,华业地产2015年1月斥资21.5亿元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变身华业资本。自2019年6月以来华业资本股价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而医疗转型战略被指责要为公司低迷现状负责。

  华业资本董事长徐红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华业资本存在的问题在于转型过快,应在人才储备和经验充足后再转型,一下从主营业务转至不熟悉的医疗行业,风险太大。

  鼎臣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地产成功转型医疗的案例并不多,最主要的转型阻碍因素是医疗经营不专业。此外,不了解医疗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相关政策和市场、人才获取难度大也是阻碍因素。

  陷入转型折戟循环

  最近9年来,绿景控股共发起了4次业务转型,从地产分别转向酒店管理、矿产资源、木薯加工和医疗健康,但均未果。

  最近一次医疗重组又遭不顺。

  2015年3月,绿景控股停牌,宣布与北京儿童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拟在全国各地新建及收购儿童医院,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据2015年9月发布的定增预案,绿景控股拟向天安人寿等8家企业募集100.54亿元,用于投资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遗传病医院、南宁市明安医院等医疗服务产业7个项目。

  2015年9月复牌后,绿景控股股价一路飙升,由停牌前的13.1元涨至2015年12月31日的31.7元,涨幅达141.9%。

  直至2016年11月,该定增预案先后被3次修订,募资总额由100.54亿元降至67.11亿元。该预案于2017年1月被证监会受理。然而,绿景控股首先于2017年4月申请延期回复证监会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随后又在2017年6月发布公告称“由于相关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要主动撤回定增申请。2018年1月,由于北京明安儿童医院项目仍未能取得相关部门的医疗机构设置批复,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已过,绿景控股董事会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绿景控股似陷入转型折戟循环的魔咒,兜兜转转后,主营业务重回地产本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中房地产业务占比近92%。但绿景控股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发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存货中的住宅已经基本销售完毕,仅剩余车位及少量商铺。由于营业收入少,预测2019年上半年将亏损70万元到120万元。

  一直在转型的绿景控股究竟路在何方?

  对此绿景控股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绿景控股处于转型期,正在找寻新项目。绿景控股2018年年报中的对转型的描述中提及,“本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了公司转型并接触、考察、调研了医院、医药制造、医药流通、汽车配件制造、医疗器械注册服务等项目。”此前,2019年2月底,绿景控股投资者关系部门亦向媒体表示,“还在找项目转型,不局限于医疗,反正肯定不会做房地产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绿景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