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半年签约额破2500亿 安邦保险清仓全部股份

保利地产半年签约额破2500亿 安邦保险清仓全部股份
2019年08月13日 09:45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12日晚间,保利地产发布了一份让投资者颇为满意的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1.41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归母净利润99.55亿元,同比增长53.28%。

  保利地产解释称,营收的增长得益于项目竣工交付的结转面积和结转单价的提高,而结转项目权益比例的提高则使得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

  公司在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的表现也相当亮眼。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40.96%,较去年同期提升5.68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提升至39.77%和18.22%,均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

  根据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保利地产签约金额已突破2500亿。由于房企推盘高峰期通常集中在下半年,有地产行业人士预测,今年保利极有可能成功冲击5000亿的销售大关。

  此外,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险资出现明显变动:今年7月“摘牌”的安邦保险在上半年清仓了所持有的4.05亿股,退出十大股东名单;而泰康人寿则继续增持,进一步夯实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上半年签约金额突破2500亿,预收款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7.07万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2018年同期降低7.6个百分点。在行业销售规模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保利地产依然实现了销售规模的稳健增长。

  2019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2526.24亿元,同比增长17.33%,位列行业前四;实现签约面积1636.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6%。

  报告期内,公司一二线城市及六大核心城市群销售贡献均超75%,其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核心城市群分别占比达27%和2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半年,公司的预收款项为3621.06亿,同比增长24.4%,创造了历史新高,而且增速超过上半年签约金额的增速,这意味着公司此后几年的利润能够保证持续的释放。

  此外,保利地产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去年同期的-96.13亿增长至160亿,由负转正的背后在于公司上半年的销售回笼随销售规模增加,合作项目往来款投入减少。

  根据半年报,保利地产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回笼2168亿元,回笼率较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至86%,在资金趋紧的背景下实现回笼率显著提升。

  有地产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保利地产在2018年销售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签约金额已经突破了2500亿,由于推盘高峰期通常集中在下半年,上下半年的销售比是4:6,因此2019年全年保利地产或有望成功冲击5000亿元大关。

  安邦财险出清4.05亿股,退出前十大股东

  2018年2月,原中国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开启了这家2万亿体量保险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随后安邦开始陆续转让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份。

  近几年来,安邦保险与房地产行业的联系颇为紧密,在万科、金地、金融街、远洋集团等房企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都可以看到安邦的身影。

  而根据保利地产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安邦已出清全部保利地产的股份,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

  安邦与保利的故事要追溯到2015年。公开资料显示,安邦在2015年下半年持续买入保利地产股份,到了年底,安邦的持股数量增至4.05亿股,占保利地产总股本的3.76%,位居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自此以后,安邦并没有任何股权上的动作。直至今年一季度,安邦开始减持保利地产的股份。根据保利地产一季报,安邦减持了1.89亿股,持股数量下降至2.16亿股,占总股本1.82%。到了二季度,安邦将手头剩余的保利地产股份全部清仓。至此,安邦与保利4年多的故事正式划上句号。

  在安邦退出的同时,另一家保险公司则在继续增持保利。根据半年报,泰康人寿在二季度增持了1.15亿股,持股比例增至6.27%,进一步夯实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年度投资计划增至2900亿,逆市拿地加大投资

  2019年上半年,保利地产新拓展项目44个,新增容积率面积826万平方米,总成本533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国内外104个城市合计拥有在建面积11067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7618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需求。

  上半年保利地产新开工面积289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6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2.69%和53.29%。而去年同期公司新开工面积235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6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85%和11%。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今年上半年竣工面积同比增幅从去年同期的11%大幅提升至53.29%,意味着今年是公司业绩加速释放的一年,而去年同期85%的开工面积增速下,今年上半年签约面积则仅有12.56%的同比增长,说明整体行业环境对销售还是造成了一定压力。

  不过,尽管房地产已进入“白银时代”,行业整体销售规模出现增长放缓的趋势,但在开发投资方面,保利还是表现出逆市拿地、加大投资的积极态度。根据与半年报一同发布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保利地产2019年度投资计划将从2700亿元调整至2900亿元。

  融资端方面,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发行了5亿美元债和中期票据15亿元,利率分别为3.875%和3.60%,公司获取长期资金储备的成本较低,同时保利地产还获批公司债券150亿元,保持充足的融资空间。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9.27%,比2018年末提高1.30个百分点。有息负债2710亿元,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约4.99%,账面现金1227.65亿,净有息负债1483亿,净有息负债率为76.6%,较年初降低3.92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亮眼的半年报或许能成为保利证明自己有能力重回行业前三的底气。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行业前五的排名已经发生变化,保利销售金额力压融创,排名从第5位上升到第4位,且与融创的领先优势逐步加大。而今年全年保利能否向前三的位置挺进一步,值得期待。(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