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垮塌:折断的杠杆 失算的阴谋

“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垮塌:折断的杠杆 失算的阴谋
2019年08月13日 07: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斑马消费 范建

  实际控制人王立军被逮捕,动荡不断的浔兴股份(维权)再陷危局。

  曾经的“拉链第一股”,因充斥着高杠杆、阴谋以及投机性并购重组,导致持续爆雷。

  杠杆

  两年多前,施能坑家族将浔兴股份转手给王立军时,就已给这家公司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2016年11月,浔兴集团与天津汇泽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浔兴股份89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转让给天津汇泽丰,之前在资本市场寂寂无名的王立军成为浔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该笔交易总对价高达25亿元,约合27.93元/股,溢价率120%。

  天津汇泽丰受让浔兴股份(002098.SZ)股权的资金从何而来,一开始就疑点重重。

  王立军名下除了新成立的天津汇泽丰外,还有天津东土博金和Golden East (Singapore) Pte. Ltd.,主要业务均为铁矿石、煤矿以及有色金属矿交易。

  这两家公司的经营状况都很差,前者2015年的净利润不到200万元,后者2014年就已进入停业状态。

  天津汇泽丰于2016年9月成立,从时间上来看,应该专门为收购浔兴股份而设。直到现在,天津汇泽丰也仅投资了浔兴股份这一家实体企业。

  经交易所问询,外界才得知天津汇泽丰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于祺佑投资(有限合伙)的25亿元委托贷款。

  佑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天津汇泽丰是持股39.98%的有限合伙人。

  斑马消费注意到,2016年底,天津汇泽丰在分批取得浔兴股份股权后,几乎在同一时间质押给了祺佑投资。

  阴谋

  无论外界如何质疑,这宗交易仍快速推进,施能坑家族25亿元落袋为安。

  福建晋江人施能坑家族在1992年创立了浔兴,一直在小小的拉链行业深耕,并于2006年将浔兴股份带上了资本市场。

  浔兴股份旗下SBS品牌拉链在业内有很高知名度,为国内唯一能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拉链品牌。

  上市之后,浔兴股份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并于2016年达到自身顶峰。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和1.18亿元。

  花25亿元入主浔兴股份,王立军显然不想通过老老实实做拉链赚点辛苦钱。

  2017年4月,公司即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以10.14亿元收购跨境电商价之链65%股权,形成拉链+跨境电商双主业。

  公司表示,对价之链的并购可以形成业务协同效应,让公司从2C延伸到2B领域,并能借助在服装、箱包行业的积累,让价之链从3C和家居快速切入服装行业,做大企业规模。

  当年,价之链录得扣非净利润9685.96万元,未能完成1亿元业绩承诺。

  价之链强劲增长态势未能延续,受多方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业绩大逆转,亏损超过1900万元。

  当年11月,浔兴股份再度停牌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到2019年1月,重组事项发生变更,从购买资产变为资产处置,要将公司的拉链资产以12亿元转让给原控股股东浔兴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公司拉链业务营收超过14亿,净利润过亿,是浔兴股份的大半边天。且拉链板块的净资产高达11.7亿元,价值被严重低估。

  针对这宗交易,监管部门发出问询函,公司在十多次延期之后,直到重组终止未能回复。

  梦碎

  价之链爆雷,让王立军彻底梦碎。

  收购价之链时,甘情操、朱玲等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1.6亿元和2.5亿元。

  因为价之链2018年录得净亏超过7500万元,导致2017年和2018年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额超过2.36亿元。预计2019年几乎没有实现业绩承诺的可能。

  2018年,浔兴股份对价之链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巨亏6.5亿元。

  随即触发的业绩补偿,让价之链原实控人甘情操等人与上市公司彻底决裂,子公司一度陷入失控状态。

  目前,甘情操和朱玲夫妇避走海外,价之链的正常经营已受到极大影响。

  按照当时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预计甘情操等承诺方应补偿公司不低于9亿元,但补偿方的履约能力和意愿存疑。

  业绩爆雷、子公司失控,浔兴股份持续下挫。2018年9月,天津汇泽丰质押给祺佑投资的8950万股已触及平仓线。

  王立军被逮捕的消息传出后,8月12日浔兴股份股价大跌,最终以跌7.53%、4.91元/股报收,市值仅有17.58亿元。目前,王立军所持公司股份市值仅有4.4亿元,浮亏超过20亿元。

  一直沉默的浔兴集团开始有所动作,今年6-7月小幅增持公司股份,以5.518元均价增持358万股,持股比例由7.38%增至8.3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