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扩张计划落空 康跃科技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下游扩张计划落空 康跃科技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2019年08月13日 22:09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康跃科技今日(8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公司同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4.58亿元,同比增3.67%;归母净利润4575.45万元,同比下降31.21%。今年5月9日,康跃科技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6.5亿元购买正丰数控100%股权。

  此前,康跃科技通过收购羿珩科技进军光伏产业,后因羿珩科技与相关公司签订的一则三年期总额1.1亿美元的合同等问题,于2018年8月和2019年5月被深交所问询。

  半年报营收略增系政府扶助 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康跃科技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上升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5万元,同比下降31.21%。公司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子公司河北羿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并购重组收到政府扶持资金1,11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管理类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

  今年5月8日,康跃科技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6.5亿元购买正丰数控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3.575亿元的配套募集资金。

  康跃科技公司是国内商用车涡轮增压机龙头,产品目前主要用于轻卡和重卡,公司主要客户为潍柴动力、玉柴动力、长城汽车、福田汽车等企业,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和光伏智能装备及组件业务。

  正丰数控主要从事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汽车模具、医疗器械、航空航天、五金及工装模具的加工康跃科技称,公司作为正丰数控的下游行业企业,其内燃机零部件业务板块可以使用正丰数控提供的数控机床进行其主打产品涡轮增压器的生产。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快速进入数控机床领域,新增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有助于扩大业务范围,增强抗风险能力。

  根据重组预案,正丰数控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业绩承诺分别为:不低于5300万元、7400万元、9400万元。

  康跃科技今日公告称,“鉴于近期相应市场环境有所变化,交易各方经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交易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宜,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

  公司表示,终止本次资产重组,是公司为维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并与相关

  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此前收购光伏公司屡遭问询

  此前,康跃科技于2017年3月重组收购河北羿珩科技100%股权,进军光伏、激光、智能化装备等领域。据康跃科技2018年年报,羿珩科技2016年至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6.00%、104.71%和105.70%。

  根据康跃科技此前披露的信息,支持羿珩科技完成该业绩承诺的主要客户为美国SolarMax,双方在2016年签署协议约定SolarMax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SolarMax向羿珩科技全资子公司Sunspark采购15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合同总金额1.1亿美元。

  2018年8月,深交所向康跃科技下发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康跃科技补充说明报告期内羿珩科技向SolarMax销售的产品类型、数量、单价、收入,累计销售收入履约比例,以及合同可行性是否发生变化等事项。

  今年5月,康跃科技再次因羿珩科技受到深交所问询函,其中包括:要求康跃科技说明羿珩科技和Sunspark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情况,以及是否与康跃科技公司存在关联关系;说明羿珩科技近三年的实际业绩与收购时的盈利预测较为接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况,并说明羿珩科技的盈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说明国外业务前五大客户的情况,国外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事项。

  康跃科技于5月9日发布收购正丰数控的重组预案,并于5月10日就深交所问询事项作出回复。自5月9日公司复牌至今,股价累计下跌27.3%,5月13日公司股价下跌9.84%的盘后交易异动数据显示,卖出第一和第五位均为机构席位,买入前五则主要为游资席位。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