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难题待解 利亚零售转让广州OK便利店100%股权

扩张难题待解 利亚零售转让广州OK便利店100%股权
2019年08月12日 18:48 中国经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扩张难题待解 利亚零售转让广州OK便利店100%股权

  金贻龙 本报记者 李向磊 北京报道

  便利店行业的洗牌仍在进行。

  近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以下简称“苏宁”)宣布,苏宁小店公司与冯氏零售达成了关于利亚华南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冯氏零售旗下上市公司利亚零售(0831.HK)华南团队在广州区域运营的60余家OK便利店,将由苏宁小店公司100%控股特许经营。但具体交易价格并未公开披露。

  苏宁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次收购将补强苏宁小店在广州地区布局,有助于为苏宁小店在华南区域扩张。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零售行业专家认为,近年来,在国家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新零售概念火热起来,资本集中涌入便利店行业,原本被电商发展所遏制的线下连锁便利店开始被逐渐重视,便利店市场得到了整合与重构的机会。便利店行业实现快速扩张,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未来几年能否产生规模效应,将成为便利店整个行业的一大考验,许多中小便利店企业都将经历OK便利店的命运。

  针对转让广州OK便利店100%股权的原因,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利亚零售方面,其回复称,如有任何此交易的问题,请联系冯氏集团控股股东冯氏控股有限公司。此后,记者给冯氏集团、冯氏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合体”征战华南

  公开资料显示,1951年,OK便利店创立于美国,曾是全球第二大便利店品牌,2000年,香港冯氏集团(前利丰集团)旗下零售业务冯氏零售获得OK便利店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专营权。

  作为冯氏零售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利亚零售是OK便利店中国业务的经营主体。据利亚零售财报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OK便利店达到443家,拥有香港、澳门、广州、珠海四个市场,其中广州61家,珠海13家。

  “苏宁看中的是经营OK便利店的利亚华南团队及其在经营产品、供应链、运营、区域布局等方面的多年资源和经验积淀,其将补强苏宁小店在广州地区的布局,有助于苏宁小店在华南区域扩张。”苏宁方面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广州OK便利店所有门店均处于传统商业区的核心地段,具备丰富的供应链,经营着包装饮料、潮流零食、奶类制品、时尚精品等多个类目,涵盖许多香港品牌及海外进口产品,对当地消费需求、偏好等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其店内售卖的鲜食产品均由内部团队研发设计。

  中国代理商联合会主席樊晓军对记者表示,世界经济等的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打消了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发展的意愿。在此背景下,国内供应链正在重新布局。便利店作为零售行业的一种业态,势必会受到冲击。“从财报数据来看,利亚零售的OK便利店经营情况并不好,将其转让给有资金实力的大型企业也是无奈之举。”

  在零售行业专家丁利国看来,本次收购对双方来说是一种共赢。一方面,OK便利店的布局区域社区成熟,客流量大,经营门店培养了长期的顾客关系,一次性获取其门店及股权,可大幅减少苏宁开发门店的时间成本等投入;另一方面,苏宁身上带有国资色彩,其品类供应链资源、产业会员资源、O2O运营与服务能力,以及区域配送能力等方面,也能为OK便利店赋能,并获得重生机会。

  实际上,在新零售的战火蔓延到线下后,社区便利店逐渐成了各巨头攻占的最后一块阵地,而苏宁小店希望通过直营便利店模式,建立和顾客线上、线下连接的入口,目前正在快速下沉至社区市场,本次拿下广州60余家OK便利店,显然意在剑指华南。

  但由于中产阶层群体庞大、经济活跃、毗邻香港等优势,华南地区不仅是我国便利店文化最早一批渗透的地区,更是便利店品牌争抢的重镇,从来不乏7-11、全家、美宜佳这样的“强势选手”。根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7-11在华南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

  便利店行业之困

  或许,OK便利店如今的命运早已注定。

  《新华网》2002年的一篇报道提及,当年8月,全球第二大的OK便利店与广州市粮食集团的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经贸委的批准,这一项目将投资1亿元人民币,将于3年内在广州市内开设350家便利店。

  而便利店“老大”7-11在1992年就已进入华南市场,10年时间,7-11在广深两地的分店总数已超过100家。不少业内人士相信,7-11正处于迅猛发展期,OK便利店进入广州,势必会引发一场品牌之争。广州市粮食集团曾对媒体记者表示,OK便利店选择在这一时期进入华南地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争抢先机。

  2015年3月18日,在利亚零售2014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是否会受其他同类便利店的竞争影响时,其首席财务官许志豪表示,便利店的市场非常大,不怕影响,集团的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华南。

  在国家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新零售概念火热起来,资本集中涌入便利店行业,原本被电商发展所遏制的线下连锁便利店开始被逐渐重视,便利店市场得到了整合与重构的机会,便利店行业实现快速扩张,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实现销售额2264亿元,门店达到12万家,行业增速达到19%。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利亚零售“计划3年内在广州市内开设350家便利店”的商业版图不仅没有实现,其股价也表现平平。8月5日,广州60余家OK便利店被苏宁小店收购当日,WIND数据显示,利亚零售股价收报3.70港元,跌2.12%。

  实际上,在扩张求发展过程中,受竞争激烈、经济增长放缓、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国内地的便利店经营环境越发严峻,利亚零售的疲软态势早有端倪。记者注意到,2015年8月,利亚零售将广州地区运营的OK便利店以4800万港元出售给控股股东冯氏控股(1937)有限公司,出售原因系持续重大亏损。根据当时的交易公告,自2002年投入运营以来,广州OK便利店的运营母公司,2013年和2014年的综合净亏损分别约为2050万港元和2140万港元。

  持续亏损下,广州的OK便利店数量正逐年减少。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8年,广州门店已从89家减少至61家。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便利店依靠的是规模效应,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后才能实现盈利,在对便利店进行连锁经营的时期,对整个连锁系统包括总部后台、供应链、整个连锁的组织体系、信息化建设等投入其实是非常大的。

  “与传统的卖场有所不同,便利店行业的一大特点是,靠中央厨房集中配送来维持供应链。如果门店数量太少,而投入成本不会发生根本变化。这就很难形成规模效应,一般而言区域性便利店品牌要达到数千家门店,规模效应才会凸显,而利亚零售远远没有达到。”丁利国告诉记者。

  “OK便利店的优势是精细化管理,单店销售量、团队管理以及商品把控上都毋庸置疑,但一般来说,便利店企业要想持续盈利,在一线城市怎么着也得有300家门店,10年过去了,它(OK便利店)的门店数量还停留在两位数,这说明OK便利店依靠自身的实力来发展壮大这条路很难走得通了,选择出售是明智的。”零售业管理专家胡春才直言。

  (编辑:刘旺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利亚零售 便利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