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版《监狱风云》再添一例:浔兴股份实控人被抓

A股版《监狱风云》再添一例:浔兴股份实控人被抓
2019年08月11日 20: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A股版《监狱风云》再添一例!浔兴股份实控人被抓,起因内幕交易,年内已有10余位实控人被抓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胡华雄 

  A股版《监狱风云》再添一例。

  浔兴股份(002098.SZ)今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立军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至此,年内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出事。

  涉嫌内幕交易 浔兴股份实控人被逮捕

  ▲▲▲

  浔兴股份今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1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公司董事会正审慎评估该事件对公司各方面的影响,并采取及时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资料显示,浔兴股份是一家主营拉链、纽扣等产品的上市公司,于2006年12月上市。

  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拥有福建、上海、天津、成都、东莞五大生产基地,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齐全的拉链制造企业之一。

  从公开财务数据上看,公司上市后营收从2010年开始连续6年徘徊在10亿元左右;利润方面,上市当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50亿元,但上市后增长也不稳定,在2016年之前,均未超过1亿元。

  总的来看,这家企业上市后主营业务增长并不突出。

  实际上,王立军是2016年入主浔兴股份的,并非浔兴股份的创始人。

  2016年11月11日,浔兴股份控股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与汇泽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9,5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王立军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在现任实控人出事前,公司去年10月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司的问题还体现在对业绩预告的不准确,历史上多次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今年1月,公司对2018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4月,公司甚至对业绩快报也进行大幅修正。一般情况下,业绩快报是在各项数据基本明朗的情况下披露的,历史上很少有上市公司会对业绩快报进行大幅修正。

  上述公告显示,业绩快报修正前,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96亿元,修正后,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约6.50亿元,修正前后数据变动相差-63.95%。

  王立军此番出事似乎已有先兆。

  就在几天前,浔兴股份公告称,实控人王立军已于2019年8月5日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董事杜慧娟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责。

  实控人俨然成“高危”职业 年内已有多家公司实控人出事

  ▲▲▲

  2019年,上市公司实控人仿佛成了“高危”职业,加上今晚的王立军在内,年内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包括派生科技唐军、*ST中科张伟、大智慧张长虹、恺英网络王悦、*ST康得钟玉、博信股份罗静、*ST鹏起张鹏起、新城控股王振华、ST昌鱼翦英海、暴风集团冯鑫、ST天宝黄作庆等。

  出事原因多种多样,包括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黑社会犯罪、涉嫌行贿、涉嫌虚开发票等。和证券市场相关的各种犯罪是重灾区。

  资料显示,大智慧实控人张长虹因2016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号)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ST鹏起实控人张鹏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ST康得的实际控制人钟玉被抓的罪名未详细披露,公告中仅提及“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但该公司之前百亿存款不翼而飞的消息震惊市场,钟玉被抓可能和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有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