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黄金岁月”已过?花旗、大摩给出减持评级

吉利“黄金岁月”已过?花旗、大摩给出减持评级
2019年08月09日 20: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吉利“黄金岁月”已过?7月销量再跌24% 花旗、大摩给出减持评级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欧阳西子

  已连续八个月同比下跌。

  吉利汽车欲品牌上攻,却遭遇“下盘”不稳?

  近日,吉利汽车发布了7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7月份吉利集团共销售新车9.13万辆(含领克),同比下滑24%,环比增长约1%。前7个月,吉利累计销售新车74.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6%,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36万辆的55%。据了解,这是吉利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

  对此,吉利汽车方面并未做出解释。时间财经多方联系了吉利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吉利方面此前给出的理由是,集团持续减低经销商的总库存所致。然而,相应的零售销量于期内按年及按月均录得强劲增长,这反映了本集团产品于终端市场需求之改善。

  连续的销量下滑也影响了吉利汽车的业绩。2019年7月,吉利汽车发布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与去年上半年66.7亿元净利比较,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减少40%左右。同时,吉利方面还表示,2019年上半年总销量低于原定预期,再加上今年剩余时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吉利决定将原定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部下调10%至136万辆。

  近几年,吉利稳坐自主品牌第一。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2.8%。但吉利汽车表现出色,逆势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总收益同比增长15%至1066亿元,实现利润126.7亿元,同比增长18%。据了解,这是吉利汽车首次站上千亿元关口。收入的提升得益于销量的快速增长,2018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150.1万辆,相比2017年的124.7万辆,同比增长20%。

  进入2019年,吉利汽车的“魔法”失效了?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时间财经,目前整个车市都在下滑,低端市场受影响最大,所以在吉利等自主品牌身上反映最明显。之前针对车市的刺激政策,对提振销量影响不大。另外,目前车企最要紧的不是销量,因为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重构。如果仅仅盯着销量,可能会丧失未来的机会。

  7月再跌24%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累计销量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其中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

  对于7月的销量,官方数据尚未发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表示,从目前收集的数据能够预测到,7月销量大概同比下滑15%,环比则下降30%左右。部分大型经销商集团在7月前两周,销量出现拦腰下滑。传统来讲,七八月份是汽车市场的淡季,再加上之前遇到五六月国五车清库存,导致销量大幅度提前被透支。所以7月,甚至未来的8月,汽车销量都不会特别乐观。

  在整个车市下行的背景下,吉利销量下滑似乎有一定合理性。但作为自主品牌“龙头”,吉利销量跌幅却大于行业大势。公开数据显示,5月到7月,吉利跌幅为27%、29%、24%,同期行业跌幅为17%、7%、15%(预计)。

  同时,横向来看,“老对手”长城汽车却依旧逆势增长。7月,长城汽车销量为6万辆,同比大增11%。1月到7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55.3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33%。

  对于原因,吉利汽车方面并未给出解释。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旗下产品还无法抗衡低迷的市场需求,品牌影响力也还需要培育。目前,吉利产品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产品覆盖的价格区间太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随着整个车市的下行,低价位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吉利受影响严重,产品下滑严重。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销量下滑了52.6%。

  吉利主打低端市场的远景家族就是典型例子。据了解,远景系列车型在2018年7月销量为3.69辆,1月到7月累计销量为29.7万辆;但2019年7月销量仅为1.7万辆,四款车型下滑幅度在45%到63%之间。1月到7月,累计销量为15万辆,几近腰斩。

  除此之外,7月份,吉利旗下的新帝豪、博越与缤越3款车型销量破万,分别为1.5万辆、1.5万辆与1.06万辆,少于去年同期的5款。跌幅较大的还有帝豪GL(下滑60.1%)、博瑞(下滑64.2%)、领克01(下滑56.4%)。其中,帝豪GL曾是走量车型,时常破万,如今因为和缤瑞的价格重合度太高,产品出现内耗。另外,竞争对手也在增加,荣威i5、艾瑞泽GX等实力强劲的车型,对其销量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下行压力加大

  不容忽视的是,吉利汽车正在遭受战略层面的“反噬”。据观察者网报道援引易车研究院的一份分析报告称,过去几年吉利在产品布局上的核心举措之一是“快速迭代”,周期缩短至一两年,远远超过长安、长城等车企,这是其在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但它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报告显示,2019年吉利的增长潜力在Mpv市场、新能源以及中型车市场都还有挖掘空间。但不利因素也有很多,包括吉利已经充分布局9万到12万元区间。如果要更进一步至12万到20万元区间,合资的打压将更加明显;长安、奇瑞会以新的产品序列,抢夺吉利在北方乃至西部等三四线乃至以下的低级别市场份额;在SUV市场,长城哈弗以及长安都是吉利的劲敌,而大众SUV战略以及廉价车的加速下探,将挤压领克的上升空间。

  对于吉利的短期表现,部分机构表示悲观。花旗在今年7月发表的研报中,将其目标价由16.4港元大幅下调至9.3港元,评级亦都下调至沽售,并表示吉利汽车的黄金岁月已经过去;摩根士丹利在今年4月已经将吉利汽车的目标价下调至8港元,7月再调低至5港元,并作出减持评级。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吉利全年能否销售达标仍存在下行风险。

  但华创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依然给出“买入”评级。其中,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上半年吉利厂家折扣相对克制,对销量虽有一定影响,但拉长周期来看能够保证其品牌力不下滑,为后期中高端车型进一步发展做好铺垫,以维护发展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再遭友商“攻击”。近日,某上汽荣威4S店内的海报内容称,吉利汽车起步于冰箱零配件,整体供应商体系仍停留在农村作坊体系。在品牌层面上,上汽荣威和吉利汽车不在一个档次。同时,海报中还称上汽荣威为“德系血统品质保证”。

  对此,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回怼说,“我觉得这不是有失公允,这是妖言惑众,恶毒攻击! ”随后,上汽荣威官方也表示,该事件为网友投稿,其他信息不明。其次,目前为止,这个事件真实性无法确定。(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