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利降8成:小米华为搅局竞争加剧 彩电企业需转型

海信利降8成:小米华为搅局竞争加剧 彩电企业需转型
2019年08月09日 20:58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海信电器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八成,小米华为搅局竞争加剧,彩电企业急需转型

  8月9日,海信发布了“TV+AI+IoT+社交”的Hi Table系统,并称这是对电视的新定义。

  今年上半年,海信已相继推出了“更好的OLED”电视、社交电视、叠屏电视等新产品,但这个国内电视行业的老大,正面临着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

  8月8日晚间,海信电器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增加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0.5万元,同比下降81.48%,扣非后亏损8622万元。

  1

  净利下滑,东芝亏损是主因

  从销售数据来看,海信电视上半年呈现增长态势。根据中怡康数据,报告期内,公司电视的销售额占有率一直保持20%以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04%,在海外市场,海信及东芝牌电视合计在日本市场的销售占有率达20.9%,已超过索尼和松下,在北美市场电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4.26%。

  但海信电器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下降幅度超过八成。海信电器对此解释称,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TVS(东芝映像)公司经营仍然亏损的影响,以及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

  2017年11月,海信电器以7.9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TVS公司9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海信电器将拥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但自交割日起,TVS公司的亏损也影响到了海信电器的业绩。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TVS公司总资产23.48亿元,净资产-3.53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净利润-8706.81万元,亏损主要系报告期内TVS公司销售渠道切换所致。

  产经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信电器净利大幅下滑,除了过去几年在营销上投资加大、TVS亏损这些企业层面的内因外,还有来自市场的外部因素,当前整个行业都面临增长困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彩电需求下降已经不是短期内的行业问题了。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640亿元,同比下降11.8%,预测2019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

  2

  传统彩电企业需转型

  从目前已经公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的家电企业来看,业绩表现不佳的以电视业务为主的家电企业,并非海信电器一家。

  近日,深康佳A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0.36亿元,同比增4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增长3.21%,扣非后亏损达6.2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07.04%。从具体产品分部来看,上半年,康佳的彩电业务营收为38.44亿元,同比下滑22.53%,是康佳所有产品业务中唯一一个营收出现同比下滑的业务。

  除了传统彩电行业下滑之外,以彩电为主的家电企业在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时,已显得有些无力招架。近年来,小米电视的快速发展已经给传统彩电企业带来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华为的入局将会使传统彩电企业雪上加霜,持续的低增长甚至下滑让传统彩电企业不得不思考转型的问题。

  刘步尘向记者表示,欧美的彩电企业很早就开始转型,日本的松下、索尼、夏普在前些年也在向非家电行业转型,这说明行业内对于家电发展方向的不认同早就开始,而这一行业的转型也慢慢地波及到国内市场。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秋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彩电行业已进入一个思维逻辑怪圈,无论是上市还是非上市企业都在围绕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但都没有想到电视用户群体逐步缩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不过,有一个乐观的信号是,已有部分企业在进行转型。将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剥离后,TCL集团开始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TCL集团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半导体显示与材料、产业金融投资及其他业务共实现净利润14亿-16亿元。

  彩电业务营收下滑的康佳也在转型中,2019年上半年,白电业务之外,康佳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环保业务都呈现快速增长,目前康佳公司整体营收中,已有过半来自供应链管理业务。

  ▲ 康佳具体业务业绩情况

  家电行业人士对于传统彩电企业的转型表示看好。秋实认为,企业应该跟着产业和时代的发展去调整和升级,如果依然把彩电作为未来主业的话,企业未来形势会越来越迫切,困难会越来越大,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撑目前企业的规模,也无法承载企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志杰

海信电器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